IMG_0596  

這一款源自古巴的調酒,因為深受美國作家海明威的喜愛而聲名大噪。檸檬、薄荷、蔗糖與冰塊的組合,透明中帶著鮮綠、視覺上就讓人感到徹底放鬆。飲用時在杯緣間散發著沁涼的薄荷香氣,輕啜一口、酸酸甜甜的清新口感紓緩了一天的疲憊,瞬間暑氣全消。當餐桌上開始出現Mojito,宣告了夏天正式來臨。

香草的選擇~薄荷

IMG_9580  

Mojito的靈魂是新鮮薄荷,一般普遍採用荷蘭薄荷品種。荷蘭薄荷很好栽種,喜歡涼爽潮溼的環境,只要避免陽光直曬,充分澆水便能盛產。薄荷屬性微甘無毒,能促進發汗解熱、解毒去火,最適合在夏天作為消暑飲料。薄荷並能使頭腦清晰、鎮定安神,頭痛時飲用薄荷水是天然溫和的紓緩方式。薄荷還能抑制細菌的活性,經常使用能預防感冒,對輕微的喉嚨不適也有紓緩效果。

材料準備:

IMG_0495  

古巴白蘭姆酒45mi

新鮮檸檬汁 22ml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照片一  

 

這款香氣宜人的玫瑰天竺葵蛋糕,是獻給現代女性寵愛自己的禮物。

忙碌的現代女性同時扮演著許多角色,卻經常忽略了最需要照顧的人其實是自己。當身心狀態都充滿了能量,才有能力好好照顧別人。偶爾停下腳步、專注地為自己動手做點心,也許妳會發現不只認真的女人最美,能夠享受獨處、與自己心靈對話的女人,更加散發出自信迷人的風采。

 

香草的選擇

玫瑰天竺葵   

照片二  

玫瑰天竺葵帶有清新的玫瑰花香,具有溫和鎮定的效果。能平撫不安的情緒、改善焦慮及沮喪。對身體的功效方面,能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水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及月經不順的症狀。不論香氣或是功效來說,玫瑰天竺葵是女性的好朋友,幫助我們獲得正面能量、達到身心平衡的狀態。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鈴薯蛋餅圖片一  

 

馬鈴薯與蛋是餐桌上的平凡菜色,與香草的組合卻可以變成色香味俱全的主角。這道香草馬鈴薯蛋餅即使放涼也好吃,若選用適當的容器配合烤箱、可以做得很細緻變成一道漂亮的宴客菜。也可以簡單利用平底鍋兩面煎香、快速地成為孩子放學後的迷人點心。

馬鈴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以及礦物質,其中鉀的含量高可以提振精神保持好體力,非常適合成長中的兒童。

 

香草的選擇

平葉巴西利(Italian parsley)

 馬鈴薯蛋餅圖片二  

馬鈴薯蛋餅圖片三  

適合搭配馬鈴薯的香草很多,這道菜選用了平葉巴西利(Italian parsley)因為它富含多種維生素可預防感冒、預防牙齦出血,非常適合在這個季節多多攝取。其中維生素K的含量高是蔬菜之冠,能促進骨骼的生長、對發育中的孩子很有幫助。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970    

抓住草莓季的尾巴,這個週末全家出動到大湖採草莓。

現採草莓人人都喜歡越大顆越好,於是留下了滿園子的小草莓沒有人要。這些小草莓不但模樣可愛而且顆粒飽滿,摘下一顆來試吃看看,那甜度卻一點也不輸給大顆草莓。

當時在草莓園裡、腦海中立刻浮現這一款迷你果醬塔。酥脆的塔皮搭配酸酸甜甜的自製草莓果醬、頂面再用一顆小草莓和糖粉來裝飾,這款一口小點心肯定讓人無法抗拒。

利用整盤杯子蛋糕的烤模來製作這款果醬塔能縮短製作迷你塔皮的時間,只要留意扣出的圓形塔皮要比杯子烤模多出1公分,才有包覆果醬的空間。

 

塔皮材料:

低筋麵粉   150g

無鹽奶油   75g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905
 

一道簡單又美味的蔬菜湯,不僅能當做天然的保養品、而且經濟實惠又環保。充分利用廚房中丟棄的蔬菜剩材、加上一束新鮮香草,馬上能變化出兼具營養價值的地中海風味蔬菜湯。

準備一個大小適合放置在冰箱冷藏的密封盒,將不要的蔬菜剩材洗淨擦乾收集起來,就成了下一餐的免費燉湯材料。

例如青蔥蒜苗這些廚房常用的蔬菜,一般只取白色部分而把綠葉丟棄,但蔥葉中含有蔥白所沒有的葉綠素以及更多的維生素A,其黏液中富含多醣體,有助強化身體的免疫功能,好處多多丟棄可惜。蒜苗葉含有大量維他命C,可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它具有大蒜的營養卻沒有嗆辣的蒜味,不吃大蒜的人可從蒜苗當中得到相同益處。

另外還有廚房中經常出現的蘿蔔皮,其維他命C含量是蘿蔔肉的兩倍,而紅蘿蔔所含的鈣質幾乎都存在於外皮當中。

其他可利用來燉湯的蔬菜剩材還有番茄頭尾、花椰菜的硬梗、波菜根或洋蔥外層等等,都是蔬菜中營養的精華所在,也是湯頭鮮甜的秘方。

貼心提示:請選用無農藥殘留的安全蔬菜

蔬菜剩材的收集方式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9365  

 

香草可以提昇食物的風味,任何平凡食材只要搭配合適的香草,立刻變成一道誘人的美味料理。天天吃香草不但有益身心健康,還可以滿足味蕾,可以說是實踐香草生活最簡單的方式之一。

選擇當季又新鮮的食材是香草料理好吃的秘訣,在首篇專欄裡要推薦給大家這道油封番茄,採用冬季盛產的小果番茄、搭配新鮮羅勒來提味,最後再用初榨橄欖油將這份酸甜滋味封存起來,方便隨時取用。沒有時間做菜的時候,佐一塊麵包或是拌入義大利麵、甚至搭配一碗白飯,散發著羅勒的香氣加上酸酸甜甜的滋味,就好像初戀一般令人難以忘懷。

 

如何選擇番茄

IMG_9360  

 

台灣一年四季都產番茄,但以涼冷的冬季所產的番茄品質最佳。選擇顆粒飽滿顏色濃烈的小番茄,綠色蒂頭不會脫落則代表了新鮮,若是當天現摘最好室溫存放二至三天讓果肉熟成,風味更佳。製作油封番茄個人推薦的品種是台南出產的鹽地番茄,生長在鹽份高的土壤中因此帶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香氣十足甜中帶酸,果肉較為扎實,油封之後仍不減其美妙滋味。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8939  

 

每次有機會去埔里找二姐,我總央著她帶我四處採買農產品。她常笑我是都市聳、竟專程來埔里逛市場買菜,然而在她的陪伴之下我往往開心地滿載而歸,是不是很聳真的無所謂。

今天我邀了好姐妹菜頭粿女士與我一同前往,二姐總算真正見識到都市聳的威力,買魚、買菜、買水果買土雞蛋,兩人短短半日竟然載滿整個後行李箱的農產品回去。埔里農產豐美是眾所皆知,但去埔里能買什麼魚呢?今天的戰利品之中最令我驚豔的就是埔里的吳郭魚,埔里水質特別好,活水養出來的吳郭魚想不到滋味如此美妙。

對吳郭魚我有一份特別的情感,如果有一道菜能代表媽媽的味道我想那就是紅燒吳郭魚了,因為我爸很愛釣魚而且只釣吳郭魚,記憶中我們家從不缺吳郭魚、甚至可以用一只水桶裝著擺在門口賣給路過的鄰居。嚴格說起來我爸什麼魚都不吃只吃吳郭魚,他常說從海裡運來的魚怎比得上他親手釣來的吳郭魚新鮮?記憶中吳郭魚有股土味總要用重鹹的紅燒來掩蓋,而我大概是吃怕了,自己當媽媽以後很久都不曾煮吳郭魚了。

原本去埔里並沒有計畫要買魚,本來只是去看看埔里的水岸民宿『水水春耕』,朋友推薦我那是個寧靜的好地方,值得一遊。到了那裡環境優美,果然如朋友描述的彷彿世外又一村。蝴蝶在小菜園裡翩翩飛舞、各種顏色的鴨子悠然在湖面滑水,而清澈的泉水之下游來游去的就是吳郭魚。民宿老闆正在農忙,二姐隨口問他這吳郭魚可有在賣?老闆很有趣,放下手邊的工作便說『要買幾隻?現在馬上去釣!但我只賣活魚可不負責殺魚喔!』,沒想到我二姐爽快地當場捲起袖子說『工具拿來,你們去釣、我來負責殺魚』。

就這樣我和菜頭粿二人隨著老闆去池邊釣魚,老闆只用簡單的尼龍線裝上一個釣鉤、拿來一袋吐司邊就開始拋線,我們真的很懷疑連個釣竿也沒有這樣釣得到魚嗎?沒兩分鐘人家真的釣上大魚了,我跟菜頭粿頓時大開眼界也趕快拋線,過一會兒我們也紛紛中魚了,真是好玩極了。釣到大尾的魚就丟給二姐殺、太小隻便放回去(當然大尾的都是老闆釣到的啦),直到我們每個人都選好滿意的魚為止。大概被我們這三個突然來買魚的路人甲擾亂一陣把工作給耽擱了,收完錢之後老闆竟吩咐我們拿剩下的吐司幫忙去把鴨子餵一餵再走,然後轉頭又去忙了。這民宿的作風如此親切令我不禁想來這裡打工換宿了。

回到家後我迫不及待想料理這隻吳郭魚,不久前在莊祖宜的部落格裡看過的食譜馬上浮現腦海,這道『煎鯛魚配墨西哥式莎莎醬』用埔里的活泉吳郭魚來料理顯得格外清爽鮮嫩,我想當年我爸爸口中的所謂新鮮,大概就是這等美妙滋味。

 

攝影By Foster Chen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529  

由於我們家先生是個忌口的人、尤其非常排斥高湯,每當他回家吃飯時我便只煮清湯、幾乎不燉湯。高湯對我來說是一道麻煩料理,要縮短做菜時間根本不可能。

矛盾的是孩子進入了發育期、人人都推薦高湯是幫助成長不可或缺的滋補,真讓我對高湯又愛又恨。像燉湯這種雞飛狗跳的大工程,如何一次滿足全家人的需求,做出營養又清爽並且風味十足的高湯便成為我追求的目標。

記得婆婆曾經告訴過我,任何種類的湯都不可以用大火快煮,她總是一早起床就開始用陶鍋細火慢燉午餐要喝的湯,當時我心裡只想著現代人哪裡來這種美國時間,一離開婆婆視線我就改用快鍋,大火煮滾再隨便轉小火慢燉個三十分鐘,就離火悶著讓它自然發展。這樣的高湯喝起來味道平淡,你放進什麼食材就什麼味道、毫無風味可言,也難怪沒人稱讚過我煮的湯。

自從喝到一口清爽不油膩又充滿清甜香味的高湯之後,我對高湯便完全改觀了。原來高湯不只是骨頭和水,燉到最深處所呈現出的風味可以如此甘甜清澈,而外觀卻近乎透明。秘訣無他,只要從頭至尾不用大火煮,便可以將食材的甜味慢慢地萃取出來,同時又不讓油脂和其他雜質滲入高湯而影響了味道。如果像我家不喜歡骨頭的腥味,先將食材烤過再用低溫烹煮,這樣的高湯口味獨特又富含層次,入口清淡無比、尾韻卻深沈複雜,而且帶著迷人的琥珀顏色。

不過這種耗費時間的事很少發生在我的廚房。你知道的,我既想兼顧營養均衡又熱愛美食、喜歡做菜又奢望精簡步驟,所以每次做香草烤雞腿這道菜時,不要忘記利用剩餘食材順便做好一道深度風味雞高湯。

 

香草烤雞腿的殘餘雞汁

IMG_8505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8497

   

 

常看我愛做菜系列文章的朋友們不難發現,我既想兼顧營養均衡又熱愛美食、喜歡做菜又奢望精簡步驟,除此之外,我還討厭油煙並且痛恨剩菜。

現實生活中雖然很難餐餐都十五分鐘上菜,但Jamie Oliver的食譜的確為我的廚房帶來不少靈感與樂趣,而且簡單又少量的食物組合往往就沒有剩菜的問題。

這道香草烤雞腿料理的靈感便是來自傑米.奧利佛,最近我栽種的香草盆栽之中盛產奧勒岡,於是我剪下一大把奧勒岡作為主要香料。您可以用任何喜愛的香草來代替,羅勒、迷迭香、香菜..甚至一大把青蔥也行,隨您高興。只要家裡有個烤箱,便能輕鬆完成這道兼顧營養美味的無油煙晚餐。

香草烤雞腿材料(兩人份):

去骨雞腿一支

奧勒岡香草一把(約拳頭份量)

番茄一顆(切小塊)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444

這款柳橙蛋糕是個好蛋糕,
因為連我媽都按讚了。


我媽是個大廚師、很難得到她的讚美;
而且我媽有胃潰瘍、討厭甜食,
這款蛋糕她不但按讚,還連吃了兩塊。

材料:
柳橙 4顆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