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歷史很短,或許因此我們很少注意到他文化背景的衍成。就算來過很多次,對新加坡的了解也僅止於令人讚嘆的人工建築、遊樂設施。

基於對這個國家的好奇,還有那一段和我們有著相同命運的、被日本統治的三年,我們想對新加坡這個國家有個粗略的認識。

要我閱讀有關國家歷史的書籍,我是讀不下的;要我為了孩子的學習而替他做功課,那更不可能。

最後母子兩票全數通過,選擇了『新加坡歷史博物館』,作為我們此行中最有氣質的行程。  

新加坡歷史博物館在眾多博物館當中算是比較不無聊的,展示方式大量採用了動態的聲光與影片,並有許多互動式的設計,令參觀內容變得更加生動有趣。


IMG_2637.jpg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克拉克碼頭是個氣氛浪漫的地方,人工河岸兩旁異國餐廳林立,戶外座位以及色調鮮豔的建築,乍看之下宛如置身歐洲小鎮。

在岸邊欣賞夕陽餘暉映照之下的城市,風情萬種。

渡船緩緩在水上行走,輕鬆愜意的人們、約會的情侶、背著相機的觀光客,這河畔區雖然人潮眾多卻不擁擠,充滿著浪漫悠閒的異國情調。

在這樣浪漫的地方用餐花費不小,探尋幾家河畔餐廳的價目表之後,我們決定來個自助式戶外下午茶。

 

IMG_2506.JPG   

IMG_2517.jpg  

 

IMG_2511.jpg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藉由轉機的停點,在前往巴里島途中我們順道去了新加坡。

新加坡是個道地的人工美女,這城市每個角落都打理的一絲不苟,顯露出一股有別於其他亞洲城市的端莊氣質。

只要隔兩三年沒來新加坡,就能發現新的建設,甚至在海裡憑空而起、有如未來世界般的驚人建築,即使親眼看見也好似不真實的夢境。這就是新加坡令人驚豔之處,這城市不斷長大不斷蛻變,難怪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成為亞洲最受歡迎的城市之一。

造訪新加坡是出國旅行最輕鬆的地方,這個國家小而美,除了沒有語言問題之外,交通方便、住宿選擇多、食物種類也多樣化,環境乾淨、治安好更是令人放心,是個非常適合自助旅行、尤其適合親子共遊的國家。

也因為如此,對於這次順道路過新加坡,我們難得輕鬆的連一張地圖都沒帶,因為在我心裡已經有了『輕鬆暢遊新加坡懶人計畫』,訂了兩晚的住宿、借到兩晚可讓我們住沙發打地舖的國宅,便開開心心入境新加坡了。

機場入境時,在遊客服務中心拿一份地圖、再到捷運站購買一張Tourist Pass(類似悠遊卡、地鐵公車都可以使用的儲值卡),搭配捷運、公車和走路,便可以在新加坡暢行無阻。

關於Tourist Pass請按此:購買方式、價格、地點以及使用方法均有詳細說明,並可下載最新地鐵圖及公車路線圖。


前兩晚我們住在小印度區,抵達之後理所當然的就在附近選擇了印度菜裹腹。道地的印度拉茶、Q軟有嚼勁的甩餅再搭配上入口即化的辛香咖哩羊肉,這一餐下來台幣四百元有找。在我們過境新加坡這五天裡,這是最昂貴的一餐。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烏布是巴里島的藝術文化中心,許多人來到烏布一定會參觀幾個知名美術館。

這家小藝廊可能名不見經傳,但距離我們住的地方很近,於是看畫展就變成好像到鄰居家串門子那樣的隨手可得。

旅居烏布的德國藝術家舉辦的現代藝術展,除了藝廊主人Adi的作品之外,還有巴里島本地以及來自歐洲各地的新銳藝術家、聯合展出現代藝術創作及小型雕塑。

藝廊的後方就是Adi的工作室,可一窺藝術家平日的創作現場。前庭後院處處充滿巧思,也整理得非常乾淨明亮,展場空間雖然不大卻有一種特別溫馨的氣氛。


IMG_3964.JPG

IMG_3981.jpg  

IMG_3977.JPG

IMG_3979.JPG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烏布三個禮拜的生活雖然以十分平緩的步調度過,回憶卻充實而精采。

雖然沒有稱得上蔚為奇觀的風景或刺激好玩的活動,異地生活的細細品嚐卻讓我們擁有許多平凡的樂趣。

要我介紹烏布哪裡特別好吃好玩、我可能說不上來;但是分享異國的角落生活這一方面,我和兒子還真有些心得。

異國的角落不但是我們旅行的主軸、也是我們的生存之道,食衣住行各項費用因為待在角落變得更為親切、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交談的機會也多更多。

我們最常用餐的地方在當地稱為Warung,類似台灣四處可見的平價自助餐。各種菜色事先煮好、一碟一碟的擺在櫥窗裡,大約是一般家庭每天所吃的家常菜。這些對我們來說不但是道道地地的異國美食,周遭都是當地人一起用餐的環境,讓我們近距離體驗著在地生活的實際樣貌。

 

印尼人的快餐~Nasi Campur 綜合飯

IMG_4106.JPG  

自助餐

IMG_3584.JPG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就像所有以部落格來記錄孩子成長的父母一樣,最初我也想藉由文字來記錄我的陪伴,希望有一天能作為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而當我透過文字重溫那些親子間共同經歷的快樂、驚奇與冒險,就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在那些旅行的時光裡,孩子已經收到了一份最好的禮物。


TravelSeed∼一個希望透過旅行在孩子心裡播下一顆種子的地方、希望能將那些曾經感動我們的大千世界化為文字傳達給更多人。 

 

初審入圍,是這份感動傳達的起點;而保有對這個世界的熱情和好奇心,讓我們的旅程沒有終點。 

 

謝謝每一位閱讀母子旅程的朋友;謝謝評審團的肯定。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Gili島回到烏布,這趟巴里島之旅即將接近尾聲。 

剛來到烏布時稻田還一片綠油油的,不知不覺已悄悄染上了一層金黃。

  

 IMG_3468.jpg   


收割後,每天早上我們被成群的鴨子吵醒,然後在面對著一大片水田的陽台上吃早餐。鴨子們總是一邊搖晃著那渾厚豐滿的屁股、一邊發出呱呱呱的聲音結隊而來,熱熱鬧鬧形色匆忙,兒子說:『牠們看起來好像在趕時間。』 

沒錯,餓了一整個晚上,牠們趕著到田裡大快朵頤一番。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艾兒島(Gili Air)安頓下來之後,兒子和我終於開始了閑適的小島渡假生活。 

Gili島上沒有淡水,即使標榜了供應淡水的飯店,通常也只是『標榜』而已。於是我們一天二十四小時無時無刻都過得很閒(鹹);隨便舔一下自己的皮膚就可以品嚐海的味道。 

 

IMG_3829.JPG

法國人經營的民宿,一棟棟獨立的法式小屋

IMG_3831.jpg  


我們住得比較偏僻,每天沿著海岸線騎著單車、母子倆顫顫巍巍地來到東岸沙灘,在海邊待上幾個小時。被太陽晒得受不了了,再顫顫巍巍地騎回民宿休息。這樣來來回回幾次,一天之後我們就成為名人了。村子裡的年輕人在淡季沒事可做,整天坐在路邊閒聊、偶爾抱著吉他彈彈唱唱,映襯著沙灘、椰林和夕陽,好像專程為我們請來的樂團。見我們經過便熱情地大喊『哈囉台灣!今天好嗎?』、『早安台灣!今天要喝點什麼?』。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目睹一場殘忍的意外,在碼頭等船的時間裡氣氛凝重。 

島上所謂的碼頭其實只是沙灘邊一個小小的售票中心,等候船來的時間面對著無際的藍色大海,喜歡的話也可以在沙灘上逐浪堆沙,直到船來了再從冰涼的海水裡直接跳上船即可。 

只是此刻,誰也沒有心情。

 IMG_3822.jpg  

 IMG_3824.JPG  

跳島公共交通船是裝了引擎的簡單木板船、人挨著人空間很小,幸好船程很短,十幾分鐘便抵達對面的美諾島(Gili Meno)。這是三個島中面積最小的島,徒步走完一圈不用一小時。繞過了這只住不到三百人的小小美諾島,我們在對岸的艾兒島(Gili Air)下船。


IMG_3826.JPG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夜我是睡不好的。 

直到凌晨還隱隱傳來的音樂透過廉價音響砰砰砰的節奏,令我忍不住對『龍目島外的夢境之島』這個廣告詞感到生氣。街上明明就沒什麼人,真不懂這些夜店酒吧何必故做熱鬧狀? 

但小孩延續昨天抵達海邊的興奮與期待、仍沉浸在一派享受的情緒裡面。不但主動起了個大早、很有精神的坐在門口玩貓,見到我起床第一句話竟然是問:媽你好了沒?我們要去海邊玩了嗎?

拜託,連早餐都還沒吃呢。況且我一心一意想離開這裡,誰有心情跟你去海邊啊。


IMG_3810.JPG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