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想過帶著孩子在一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公園裡野餐能讓他學到什麼,一直到我看見他的隨筆塗鴉。

在素可泰鬆散的漫遊幾天之後,兒子和我經由彭世洛(Phitsanulok)搭火車離開,預計要八個小時才能回到清邁,聽說火車從不準時,一早我們已有心理準備,氣定神閒地各自打發時間。對於素可泰歷史公園的美頗有感觸,於是在火車上寫了幾張明信片與好友分享,我邀請兒子也寫上幾句,兒子卻說不知道要寫甚麼,倒是想畫個插畫。

我心想有何不可?我一向支持他的赤子之心,於是放心地將我寫好的明信片交給他。

很有趣,原來他在歷史公園裡晃來晃去之時心中早已刻下屬於自己的佛像。

STA_9854這幾張明信片將分別寄給住在不同地方的友人,從此再也沒有機會像這樣擺在一起。


每次的旅程中,兒子總會被偶遇的陌生人羨慕的問道:你幾歲?真好,這麼小就到處旅行。然後接著會問:總共出國幾次了?去過幾個國家?

被問幾次之後,有一天兒子突然對我說:小王子說的沒錯,大人們果然只對數字有興趣。

有時候我多麼希望有人問他:你喜歡旅行嗎?旅行令你最快樂的部分是甚麼?我想這些有關個人感受的問題如果換由陌生人口中來問,或許兒子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我從不設定兒子從旅行中能學到什麼,也從不規定他為旅行做功課寫心得,唯一的要求只有旅行時不能帶遊戲機或電玩。在沒有電視或電動的選項、遠離熟悉的人和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幾天,是我刻意為他創造的戶外教學時間。

把旅行比喻為我們家的戶外教學一點也不為過,這大千世界是我們的教室、各式各樣的旅人是我們的老師。每一學期舉辦一次隆重的戶外教學,對大人和小孩來說都是一種鼓舞。每次旅行回來總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而旅程也往往在尚未結束之前就不斷的延伸,或許是一個約定、一份期待、甚至不一定能實現的夢想,不論以哪一種形式都豐富了我們的視野,也滋潤了我們的心靈。

而那些因旅行而擁有的共同記憶,不論是新奇獨特的或是瑣碎平凡,都將成為我們生命中值得珍藏的美好時光。在我們面對挫折、難過或困惑時,這些美好時光便成為我們保持樂觀的動力。因為藉由旅行,我們感受到這世界如此寬闊、了解到生命如此渺小;我們學會尊重不同的文化、也學會更加關心別人。

我喜歡旅行,旅行令我最快樂的部分是旅行讓我更瞭解自己。當我走得越遠、看得更多、接觸各式各樣的人,那些一點一滴的探索令我更瞭解這個世界、也慢慢學會瞭解自己。

至於我的孩子,我看到他學會和自己相處、學會品嘗時間、學會在不同的環境中自在安定,更珍貴的是經常保持著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心。於是他能盡情體驗新奇有趣的活動、也能享受漫遊之中的平凡與瑣碎,因此很容易獲得滿足與快樂。而這些不同的生活經驗和無形的收穫,也許不是馬上能令他學到什麼,卻必然在他心底留下痕跡,甚至悄悄埋下一顆心靈的種子。

我無法具體回答藉由旅行我的孩子能學到什麼,關於這一題的答案,我一直還在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