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我去過的地方不算少,但在我考慮要前往寮國之前,我還真沒聽過龍坡邦。

我提過我們的旅程往往在尚未結束之前就不斷延伸,這可是親身經歷、肺腑之言。看過母子太泰旅寒假版的朋友們,或許對我們曾在普吉島機場結識的法國阿嬤有一點印象(需要複習請按這裡http://petitemi.pixnet.net/blog/post/5244769),雖然與她短暫相處卻相談甚歡,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式。回到台灣約莫一個月之後我收到法國阿嬤的來信,與我們分享了她後來的一個人的旅行,法國阿嬤幾乎踏遍了整個中南半島,其中她特別提到最棒的地方是寮國古都龍坡邦Luang Prabang,於是這神秘又遙遠的地方在我心裡烙下第一次印象。當然我也與兒子分享了這封信,再次重溫旅途中美好的記憶。

過不多久,有一天放學後看兒子寫的英文功課,其中一篇作文題目是"我的寒假生活",我看他內容裡不但寫了有關大象保育公園擔任義工的一天,還提到旅途中認識的法國朋友向我們推薦一個很棒的地方叫做Luang Prabang等等的細節。我不禁取笑他寫得不但冗長而且離題,還糾正他以後寫作文要寫重點,誰知道這Luang Prabang是甚麼啊,寫點大眾化的地點,不要造成老師的困擾。結果兒子沒好氣的回我,英文老師說她早就去過Luang Prabang了,她還說那裡真很棒。

原來孤陋寡聞又造成困擾的是我本人。

在那之後,Luang Prabang這個地名我認真的記在心裡了。有一天友人與我分享旅遊趣事,無意間她提到了寮國,這時我小心翼翼地問及,妳該不會…也去過Luang Prabang了吧?

"當然啊!",我的朋友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地看著我說,"妳沒去過嗎?"

這可引起我的好奇心了。活了快四十年沒聽過Luang Prabang,一個月之內居然聽到三次?這一定是上天在給我暗示,於是我趕快上網搜尋Luang Prabang。

寮國古都龍坡邦Luang Prabang,是寮國現存最古老的城鎮,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在 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歷史遺產名錄。龍坡邦全鎮約有超過六百座具有保存價值的古老建築,其中包括三十幾座完整寺廟,這小鎮最吸引旅人的地方在於它融合了寮國古都和法國情懷的殖民風格,據說宛如世外桃源,被譽為中南半島的香格里拉,原來台灣去過的人還真不少。當時我正打算2010年暑假的母子太泰旅將以清邁作為據點,心想不如順勢走水路北上寮國前往龍坡邦。

做了功課以後,大部分網友不建議帶小孩前往,連去過龍坡邦的那位友人也勸我打消念頭,聽說這條路線不但辛苦、小孩恐怕也不懂欣賞。記得嗎?對於我沒去過的地方通常我會參考大多數人的意見,於是我將Luang Prabang這似乎令每個旅人嚮往的地方擺在心裡,下次吧,總有一天我會去。

然而,從素可泰回到清邁以後,兒子和我又開始蠢蠢欲動,討論著該到哪裡探險。我們待在清邁的這家民宿就像個背包客交誼廳,隨時可以找到旅遊玩家和豐富的旅行資訊。

來自馬來西亞的傑弗瑞建議,"可惜妳帶著小孩,否則我推薦妳去寮國的龍坡邦…"

"不知道妳有沒有聽過一個很棒的地方在寮國,不過妳得搭兩天的船沿著湄公河…",來自德國的威廉看了我身邊的兒子一眼,又馬上補充"不過…我想對小孩來說可能太無聊"。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我對龍坡邦這地方越來越好奇。沒有一個旅人不推薦它,但也沒有一個人不勸我帶小孩前往可要三思,我又想去、又顧慮兒子,真令人掙扎。

然後某天早上,民宿老闆娘匆匆忙忙跑來問我,"你們去寮國幾天要回來?我得算算你們回來的時間,好幫你們留一間空房。"

咦?我們要去寮國?我滿腹疑雲的看著老闆娘。

"對啊,你們不是要去寮國?今天早上妳兒子告訴我你們要去龍坡邦…"

我轉頭看著兒子問,"要搭兩天的船,你確定?"

兒子帶著自信滿滿的表情,用力的點著頭。

然後他咧嘴一笑,一手插腰一手用大拇指指著自己說,"別擔心,我可是打發時間大王。"

於是我們帶著一本旅遊書、一份傑弗瑞給的地圖和威廉寫的小紙條,往龍坡邦出發。

前往龍坡邦Luang Prabang 

泰寮邊境

IMG_0345.JPG 

泰國邊境出關

IMG_0351.JPG 河的對岸便是寮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