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泰寮邊界入境寮國,再搭乘兩天的慢船沿湄公河抵達寮國古都龍坡邦,這是一條背包客常走的浪漫經典路線。然而,對一個出門只差鍋子沒帶又離不開行李箱、還得一早挖小孩起床的媽媽來說,卻一點也不浪漫。

IMG_0388

從清邁到泰國邊境清孔,兒子和我搭了一整天巴士,那是類似我小時候搭過的"金馬號"那樣的巴士,年輕朋友可能無法想像金馬號,總之就是內裝老舊又瀰漫著一股令人暈車想吐的廁所味道的那種巴士。還有,座位之間非常狹窄,到了下午我開始感到腰痠背痛。看著坐在我身旁這個怡然自得的小朋友,吃完薯片吃軟糖、吃完軟糖吃魷魚絲,一點也沒有不舒適的樣子,我真的非常羨慕。他不但沒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而且還不用擔心發胖。

這一整天的車程當中,沿途停靠兩三站,每次大約休息十分鐘。乘客之中八成以上是白人,我相信全都是要前往龍坡邦。每次下車停靠休息,說著相同語言的人就自然的聚集成一組,大致上區分成法文組、西班牙語組和英語組。由於沒發現和我們同一組的,我不得不認真的在這三組之中好好物色一下,我得在到站之前決定好要跟蹤哪一組,否則下了車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另外,旅遊聖經上提到這一段慢船非常擁擠甚至經常超載,如果找到十個人分攤費用就可以包下一整條船,不但不會超載、座位也將舒適許多。沿路上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這麼多人都要前往龍坡邦,找十個人包船應該不難。

由於法文組的頭頭就坐在我們後排,那是一對上了年紀話又很多的老夫妻,我決定在車上就先跟他們搭訕並且提出包船的建議,如果他們同意,光是他們法文組的就不只十個人了。

通常我的程序是這樣的。

嗨您好,請問你們從哪裡來的?

真高興認識你,我們是從台灣來的。

第一次來泰國嗎?(這是一個重要指標,假如答案是來很多次的就不用費話多說,直接拜託他帶著我們走就可以了)

也是要前往龍坡邦的嗎?(這句有點白目、明顯是為了切進主題而講的。廢話,都到這裡了難不成是要去迪士尼的嗎?)

好巧喔,我們也是要前往龍坡邦呢!(通常講到這裡就同路一家親了,一般而言大家就開始交換情報、互通有無)

接著我便可以切入主題,進一步討論關於包船的事。

我差不多把以上劇情在心裡默念三遍複習一下,確定好沒有不會唸的生字之後,便轉頭展開搭訕行動。

嗨您好,請問你們從哪裡來的?(法國組老夫妻互相看對方一眼,有點遲疑地由先生代表回答:法國。)

真高興認識你們,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法國老夫妻這時瞪大雙眼不說話,那防備的表情好像我是個推銷員)

我把笑容調整得再誠懇一點,接著說:第一次來泰國嗎?(法國老夫妻恩恩啊啊的,臉上帶著"妳想幹嘛?!"的表情)

雖然我有感覺到事情沒想像中順利,不過別想太多,也許他們只是天生長得一副很難相處的樣子,說不定其實個性萬分親切,於是我硬著頭皮再接再厲。

你們也是要前往龍坡邦嗎?(法國老夫妻點點頭,仍是一臉的防衛)

我真的不懂,他們為何要對一個開朗又個性親切的媽媽露出如此害怕的神情,難道我昨晚真的沒有睡好臉色太難看了嗎?不管了,我決定長話短說,直接提出包船的事。

是這樣的,關於前往龍坡邦的慢船這方面的資訊,可否與你們交流一下,請問你們船票已經買好了嗎?如果還沒買的話,我手上這本旅遊書寫說可以…

我話都還沒講完,法國先生就很絕情的打斷我:關於船票的資訊,我手上這本旅遊書寫得很清楚,只要直接買票上船就這麼簡單,沒有交流的必要。

然後雙手環抱在胸前,法國先生閉上眼睛假裝睡覺、法國太太則立刻將頭轉向窗外看風景。

這真是我的"一見如故史"上最慘烈的一次。

碰了一鼻子灰之後,我只好自己再認真的研究手上的旅遊書,詳讀如何購買船票這個章節,看來是沒有人要和我同一組了,我得自立自強。一邊讀著,一邊還是心有不甘的想著為什麼會被人用這種態度拒絕,就算不想被搭訕也可以禮貌的說聲謝謝再連絡就好了啊,有必要態度這麼差嗎?

"一定是你的話太老套了,你每次都講那幾句。",這時兒子竟然還火上加油的嫌棄我的台詞,這個臭小子,難道不知道你媽的英文程度就只會講那幾句嗎?

看在眼下只有他跟我同一組的分上,暫時不跟他計較、繼續看我的旅遊書研究待會兒要去哪裡買票。這時,書上一段文字跳入我的眼簾,我一看終於恍然大悟了。

到了泰國邊境清孔,下車處會有許多不肖的嘟嘟車司機或當地民眾試圖用高於行情的價錢向你推銷住宿和隔天前往龍坡邦的船票,甚至在過了海關之後,還有當地人穿著類似海關的制服來騙你船票就要賣完了,然後用較高的價錢向你推銷船票。這時候千萬不要理會搭訕的當地人,因為入境寮國會賽(Huay Xai)之後,街上到處都可以輕易的買到船票,你可以貨比三家不吃虧…】

原來,我被當成試圖兜售船票的當地民眾了。

腰酸背痛又一肚子委屈的抵達寮國會賽(Huay Xai)之後,我需要一間乾淨的房間好好休息,然後到街上買那"貨比三家不吃虧"的船票,這時我已經沒有力氣一間一間的選飯店了,事實上這寮國小村落會賽(Huay Xai)也沒有飯店,都是民宅般的小旅店。我和兒子免強選了一間看起來比較好的住了下來,反正天一亮我們就要去搭船了。

當我和兒子一看到浴室內的那雙拖鞋時,我們就明白了這條前往龍坡邦的浪漫經典路線,現在才正要開始呢!

  

我們在寮國會賽(Huay Xai)下榻的豪華大旅店

  IMG_0371

浴室裡的拖鞋

 IMG_0384

寮國會賽(Huay Xai)的街道,路上還有雞

 IMG_0372  IMG_03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