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時分兒子和我沿著河岸散步,晴朗的天氣裡,湄公河的景色乍看之下宛如陽朔的離江山水。沿途不斷有拉客的船家殷勤地跟在後頭喊價,三十塊美金包船一小時,帶你到湄公河上看夕陽。

IMG_0890

 

我們一聽到"搭船、搭船"的叫賣聲,母子倆就相視而笑了。才搭了兩天的船,聽到搭船兩字便感到厭倦,更別說一小時要花三十塊美金,真是漫天喊價。

不過商人們還是不死心,三三兩兩的跟在後頭沿途叫價,河邊散步的氣氛也走調了,我們倆只好佯裝耳聾、快步通過。

這時我看見一張怯生生的臉,畏縮地站在角落,"要搭船嗎?不管多少錢我都載。",又是一個拉客的船家,可能剛入行不多久,勉強學著生硬的英語,聲音微弱沒有自信,在這競爭激烈的碼頭邊顯得毫無勝算。

他跟上來,半央求著說"不管多少錢我都載你們,十美金也可以"。見我們一點沒有心動的跡象,他迫切地立刻加碼,"隨你們要搭多久都可以。"

可惜我不會說寮語,很想勸他早點回家休息,就算免費招待、短期間內我們都不想再搭任何船了。當我們就要走遠時,我隱約聽到那人喃喃地說,"我一整天沒載到任何人了…",然後用種近乎絕望的聲音吐出一個字,"拜託…"。

是的,我心軟了。既然已經連續在湄公河上看了兩天的夕陽,再看一次又何妨?

那是一條江邊普遍可見的漁船、簡單的加裝了木板座椅改造成搭載觀光客的小船。船才開不到五分鐘,便緩緩地停向水上加油站。我心裡武斷地做好準備,少不了會被推銷東西或加收油錢,或者應該說在我心軟的同時,心裡已經武斷的準備好不只要花十美金了。

沒想到船家只是默默地加滿了油、然後又默默地繼續向前。雖然沿著我們來時的同一條水路,但乘著這捕魚的小船、緊緊鄰著水岸邊前進,我們這才看見沿途有數不清的細小支流錯綜交會著,而在那些支流邊泡在河裡抓魚的漁夫、攜家帶眷在河邊洗澡的村民、從大石頭上高高躍起再縱身跳入水裡的那些皮膚黝黑的小男孩,湄公河岸的生活彷彿特寫鏡頭般歷歷呈現在我們眼前。

我和兒子睁大了眼睛看著,連話都忘了說。不知道過了多久,船家熟練地將漁船在江面上整個打橫、熄了引擎,指向遠方說,"從這裡看過去,日落。",然後便陷入很長、很長的沉默。我忍不住打量他那略顯蒼老的眼睛,好像藏著許多煩惱和憂愁。

這裡的人真的那麼不快樂嗎?於是我試著與他交談。船家的名字叫阿泰、年紀輕輕就有妻小要養活,原來那顯老的眼睛 和臉上的皺紋不是歲月的痕跡,而是生活的磨練。阿泰說這裡的男子本來世世代代都是漁夫,現在只要學會講幾句英語,便可以招攬觀光客增加收入。原來要在這岸邊招攬生意還得輪流,每個口岸都有地盤分配的。今天如果沒有人光顧,阿泰得要等上好幾天才能再來;不能來的時候他就種田打漁,種田打漁是沒有收入的,只能溫飽而已,而帶觀光客看夕陽則為生活帶來希望。

那麼,你的希望是甚麼呢?我好奇地問。

阿泰想了很久說,這裡的人都非常、非常窮。增加收入之後,可以買更多的食物敬獻給僧侶,祈求我們下輩子不再這麼窮。

接著阿泰誠懇的說,謝謝你們願意花錢看夕陽,今天我很幸運了。

與我們擦身而過的另一條漁船上也載滿了觀光客,每個人手上拿著相機拍個不停。我心想,從三十美金到十美金,不知道他們鏡頭底下的湄公河夕陽又是值多少錢呢? 

天色漸漸暗下,過不久熱鬧的觀光客都散去了,遠遠的山麓之間只剩下一艘孤舟獨自行進在天地之間,緩緩、緩緩地令人遺忘了時間。

IMG_0725

IMG_0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