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的父親是個雞販。

印象中父親總是忙碌,除了殺雞宰鴨、一邊顧著上門的小生意,一邊要接電話、隨時將那些或生或熟的雞鴨外送。家中那輛小貨車因此身兼數職,經常沾滿雞糞鴨屎、隱隱發出臭味。

每次放學路上看見父親駕車而過,我總覺得丟臉,遠遠地就把頭轉開、不願相認。

然而,兄弟姊妹之中,父親最疼愛我。

不必上學的暑假父親總帶上我,後座載滿了雞鴨,沿著花東縱谷南下,一個村莊開過一個村莊去叫賣。

夏天的田野裡開滿了花朵,路的兩旁像覆蓋著一塊塊鮮豔的畫布,飛快地朝我身邊鋪展開來。檳榔樹、鳳梨田、藤心樹和菸葉,爸爸一樣一樣向我介紹。混雜著稻草和樹葉氣味的風穿過車窗,暖暖的,在我鼻尖烙下屬於夏天特有的味道。

往台東的路程很長,於是爸爸講起他小時候的流浪故事。我聽得入神、彷彿用耳朵閱讀了一部孤雛淚。流浪故事講完了,雞肉鴨肉也差不多賣完了,年幼的我不耐長途車程、這時候便吵著要回家。爸爸卻又停車收購路邊那些堆得像山一樣高的台東大西瓜,好不容易清空的後座再次裝滿、折返,再一個村莊開過一個村莊去叫賣,回家的路因此更顯漫長。

記得爸爸總安撫我,留一顆最大最漂亮的西瓜,到家了就切給我吃。於是每停到一個村莊,我便擔心客人挑上了我的大西瓜,偷偷將它挪到角落。有一次,一個老爺爺看上了爸爸為我留下的大西瓜,爸爸說這是留給女兒吃的不能賣,但老人家固執、硬是要這顆最大的,說是要給放暑假回來探望他的孫兒們吃的。爸爸竟然答應了。我眼巴巴地望著那顆最大最漂亮的西瓜被帶走,老爺爺臉上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時,我的眼淚也悄悄落下,心裡暗自發誓再也不和爸爸去台東。

有些事要經過好長的歲月才會明白,而明白了之後卻永遠也不會忘記。

很久之後我當了母親,才明白爸爸年輕時的辛勞和他心底的那一塊柔軟;當了母親之後,我才明白父親與我的那些小旅行,是他在艱苦的生活中表達父愛的方式。每當我教養孩子遇到困惑、試圖在自己的童年生活中尋找靈感,那些奔馳在花東縱谷間的夏日午後便鮮明浮現,父親對我的疼愛也滿滿地湧入心中。

如今我帶著兒子,在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之中我們重新認識對方,互為依靠、結伴前行,然後彼此之間更加緊密。我是如此享受我和兒子共渡的那些旅行時光,因為我深信在很久很久以後,當我細數母子相處的每一刻,兒子與我的那些小旅行,不但是我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也將是我生命中最奢侈的時光。


5175719:第四天_海邊的閒適時光_2010/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