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舞會在一家Spa中心樓上的露台舉行,半開放式的空間容納了大約二十個人。我們抵達的時候音樂已經開始了,露台四周裝飾了一圈五彩繽紛的小燈泡,昏暗中,幢幢人影在舞動。 

在微暈的光線裡我們找到麥可,他正忘情地擺動著自己的身體。

漢碧與我高興地迎向麥可,才開口打招呼講不到兩句話,麥可立刻以手勢制止我們,然後靠近我們耳邊低聲說:我們只跳舞、不說話

 

接著,像是不認識我們似地,麥可轉身融入舞動的人影中,又自顧自地忘情擺動起來。留下漢碧、兒子與我,三個不知所措的人像傻瓜一樣佇立在原地。

我們三個在黑暗中互相看來看去、試圖以眼神得到一個答案。一會兒之後我們發現看來看去不但沒有答案,我們在彼此眼中只看見相同的茫然;而且,我們還一直擋到別人。

 

不知不覺中我發現自己也跟著音樂擺動起來,起初只是很僵硬地晃動著身體,腳步像小學生一樣左右、左右、笨拙地踩著。一方面因為音樂驅使了我,另一方面也由不得我,除非很想被忘情跳舞的其他人撞到、在這個空間裡想不移動位置也很難。我的眼光牽掛著、無法從兒子身上移開,卻也無法與他交談。漸漸地,漢碧、兒子和我就在晃動的人影之中自然地被分散開了。

 

我悄悄觀察四周,有人緩緩隨著音樂擺動,也有人熱情狂野、舞得渾然忘我。沒有人在交談、也沒有彼此間的互動,只是專注在自己的肢體上、不間斷地舞動。赤腳踩在地板上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彷彿透過皮膚和大地的接觸,令人對自己身體的感受變得更為踏實。當我漸漸在肢體的擺動之間感受到一股能量的釋放、身體彷彿輕盈得可以漂浮在空中。月光下恍動的身影,不論哪一種舞姿都沾染了魔力似地、變得既曼妙又性感。

汗水暢快地流下,彷彿騎騁在馬背上快意奔馳的那種自由奔放的暢快。我好像靈魂出竅了幾分鐘,事實上或許只是幾秒鐘也說不定。當我回過神來尋找兒子的身影時,卻見到了令我不可置信的畫面。

那個瘋狂舞動著身體、時而扭腰擺臀、時而手足並用的小男孩,是我的兒子嗎?那孩子忘我地在盡情跳舞,無拘無束地融合在各色人種之間,整個露台彷彿變成他的舞台。

是的,他在跳舞。

那專注而享受的表情雖然令我感到陌生,那一瞬間我卻替他感到非常高興。我從不知道我的兒子會跳舞、我相信他自己也從不知道。

好多個三十分鐘過去了,沒有人離開。二個多小時連續不停的音樂、盡情舞動的人們在隱隱月光下融合在這巴里島的寧靜夜色中。

當主辦人將燈光及音樂關上,請大家牽起隔壁陌生人的手、圍成一個圈圈坐下來時,我的心中充滿驚奇與感動。也許在我們生活裡有無數個可以與孩子一起共舞的機會,我和兒子的第一次共舞卻發生在一個陌生異國、與那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陌生人一起渡過,感覺好奇妙。

主辦人請大家用簡單的一句話表達今晚的感受作為句點,我聽到兒子稚氣的聲音說:『今晚,我感到很快樂。』

這個赤腳跳舞的晚上,我也感到很快樂。

 

 

註解:赤腳跳舞晚會Barefoot Dance盛行於北美洲,是一種不分年齡也不需要舞伴的社區活動,只要遵循沒有毒品、沒有酒精以及不抽煙三項原則,在安全的場所藉由打赤腳跳舞、毫無限制的舞步和輕鬆的燈光環境,使人達到以肢體自我探索或自我表達的活動。

Barefoot dance is a community dance evening providing a safe environment for people of all ages to come and free-dance. These events take place all across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me also take place in Canada and throughout the world. Barefoot dance evenings feature the following rules: no drugs, no alcohol, and no smoking. Furthermore, no partners are required. These evenings allow people in the community to come together and express themselves through dance or just enjoy a good boogie.

以上註解摘錄自wisegeek http://www.wisegeek.com/contest/what-is-barefoot-danc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