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宅的兩晚住宿是出發前臨時借到的,這一區在牙籠隔壁,附近沒有知名景點,是個單純的住宅區。

主人李大哥非常熱心的到小印度區接我們,不但請我們吃了道地新加坡火鍋,送我們回去國宅的路上也仔細地教我們如何搭公車。

新加坡國宅沒有警衛室,而且每棟樓的入口都長得一模一樣。早期蓋的社區電梯很小,好像倫敦的舊公寓電梯那樣還使用著鐵閘門,十分復古。

每個樓層有十幾二十戶人家,幾乎家家戶戶都敞開著大門,華人、印度人或馬來人,互不干涉的和平相處著。

由於任何人都可以輕易來到你家門口,李大哥臨走前特別慎重交代,不管誰來敲門都不要開。晚上九點以後,這社區就變得非常安靜了,若不是因為新加坡治安特別良好,我想我不敢單獨跟兒子住在這裡。

簡單介紹了屋內設備和我們可以使用的區域,李大哥便放心地將鑰匙和房子交給我們了。

一看到久違的電視,兒子就高興的說:『新加坡國宅真的很不錯。』

而看到久違的洗衣機,媽媽更是開心地由衷讚美:『新加坡國宅真是太棒了。』,我終於不用一件一件的手洗衣服了。


充分利用日曬的南洋式晒衣法,是新加坡國宅的特色之一。

IMG_2758.jpg

 

IMG_2759.jpg   

 

短暫借住的國宅,外觀雖然老舊一點,但家家戶戶內部別有洞天

IMG_2760.JPG  

 

終於可以無限暢洗了

IMG_2751.JPG

 

 IMG_2762.jpg   

 

新加坡國宅的特色之二,垃圾集中處理

IMG_2933.JPG

 

IMG_2935.JPG  

 

新加坡不做垃圾分類,家裡也沒有放置垃圾桶,不管什麼垃圾直接把廚房角落這抽屜拉開、往內一丟就直達地下室的垃圾處理場。

『啊...如果不小心把小孩丟下去了呢?』,兒子擔心地問。

『所以你最好乖一點。』,我誠懇地建議。

雖然嘴上是這麼說,關於這個抽屜其實我心裡覺得恐怖死了。到了晚上我簡直連廚房都不敢進去,我總覺得半夜一定會有鬼從那裡鑽出來的,示範給兒子看之後連一次都沒用過。

 

IMG_2930.JPG  

 

雖然我們借住的地方不像飯店一樣有床可睡,但是除了床以外,客廳廚房都可以任我們使用。在這裡住上三天兩夜,要自己做早餐、自己認路搭公車,又可以觀察到在地人生活的細節,也別有一番滋味。雖然第一天自己回家時,我們果然就找錯門了,晚上大家關起門來以後,還真是每戶都一模一樣呢。幸好我出門前拍了一張門牌號碼的照片備用。

這裡的位置對觀光來說不太方便,要搭幾站公車才能換上地鐵。不過沒觀光客的地方最大的好處就是物價便宜。

新加坡國宅生活機能很好,幾乎每棟國宅樓下都有24小時便利商店,而有國宅的地方附近,一定有個巴剎(Pasar)。

巴剎是馬來語『市場』的意思,鐵皮屋搭建成的大型空間,一邊賣生食、也就是我們所謂傳統市場;另一邊賣熟食、算是沒冷氣的平價美食廣場。在巴剎用餐非常方便,除了沒有冷氣之外什麼都有。各式各樣的南洋美食、小吃、飲料甜點等等,洗手上廁所的設備也一應俱全。我們的飲食幾乎都在巴剎解決,有時也順便買水果回家自己切來吃。

新加坡政府在每個住宅區附近都蓋上巴剎,等於是把民生所需要的小攤販全部集中管理,所以在新加坡幾乎看不到路邊攤,市容井然有序。

 

搭公車到捷運站、再轉乘至市中心

IMG_2764.JPG  

我們發現一樣在巴剎用餐,市中心的巴剎和我們住家附近的巴剎價格還是有差別,更別說如果去知名的觀光老巴剎了。在一般的巴剎,我們通常點二至三種主食、再一人點一杯『水』,偶爾搭配一道飯後甜品,每餐大約10-15新幣,也就是三百台幣左右。 

註:當地稱飲料為『水』。第一次被問『要喝什麼水?』,當時母子倆還真是一頭霧水。

 

IMG_2584.JPG

 

關於在巴剎用餐,我們一直很不解的就是有關鳥的問題。

我們發現只要選擇戶外的座位,總是會有一種鳥飛過來掠食剩下的食物。這鳥好像訓練有素似的,和市民之間有種默契。用餐當中牠不會沒禮貌地過來分啄你的食物,一旦用餐完畢,即使你人還在座位上,牠就自動地開始清理廚餘了。起初我們以為,我們住的地方是郊區所以很多鳥,後來發現在市中心也是一樣。而且李大哥糾正過我好幾次:不要老是講市區郊區的、新加坡很小啊,沒人這樣講的啦。


IMG_2587.JPG

 

連叉燒也吃,到底是什麼鳥?

IMG_2589.JPG  


雖然我也早知道新加坡很小,原本過境五天以為可以玩遍新加坡了。可能我們實在太愛閒晃,動物園植物園跟鳥園都還沒去,轉眼間停留在新加坡的時間竟快過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