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重要慶典卡隆安日Galungan來到烏布,雖說巴里島的宗教慶典以前看過許多,但有幸遇上卡隆安期間仍讓人感到雀躍不已。此刻家家戶戶忙著拜神和慶祝,街上掛起了高聳入天的竹幡(Penjor),數以千計。

烏布市區小巷

IMG_2171.jpg  

猴子森林路

  IMG_1798.jpg  


竹幡Penjor是卡隆安日的重要象徵,代表著巴里島人對神的尊敬與感謝。高達數公尺高的竹竿在門口掛起,從基座底部到彎曲的竹竿頂端均以椰子樹葉做成不同的裝飾,並擺放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供品,每部分的裝飾皆有其宗教含意,最主要在於提醒人們生活中所享用的一切以及生命的喜悅都來自神的恩賜,人們在卡隆安期間將這份謙卑與感謝藉由高聳的Penjor向天上傳達給眾神。 

Penjor

IMG_1813.jpg  


IMG_3088.jpg  


卡隆安的重要性可比喻為巴里島的聖誕節,不論離家多遠,人們在這天放下工作返鄉團聚,在家廟中準備供品祈禱,並在村子裡舉行盛大廟會。卡隆安日每210天舉行一次,在巴里島已流傳好幾個世紀。傳說是為了慶祝正神打敗邪惡之神的勝利之日,也紀念神在這天創造了和平的宇宙。

鄰居告訴我們,巴里島人深信祖先的聖靈會在卡隆安日降臨這神仙之島,帶來庇佑。這是一個充滿喜悅和感恩的日子。我們非常幸運能在這段期間停留烏布,必能得到祝福。卡隆安慶典連續舉行十天之後,便稱為庫寧安日(Kuningan),祖靈將在這天離開人間重返天堂,廟宇內也將舉行盛大儀式以表恭送。 左鄰右舍親切地邀請我們參加慶典,甚至為我們準備了傳統服飾。


這時的烏布比平常熱鬧擁擠,盛大的廟會、莊嚴的祈禱儀式和慶祝活動處處可見。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齊心投入在卡隆安期間的各項廟宇活動。


卡隆安期間街上的慶祝活動~小朋友的巴龍舞

IMG_1808.jpg


IMG_1806.jpg


烏布市區

IMG_1863.jpg  

  

對於巴里島人單純的信仰,我們也許很難理解。然而當我們有幸貼近巴里島人的生活,卻很難不被那份虔誠給打動。既使在烏布這樣商業繁榮的小鎮,不論經營民宿的人、開車維生的人或路邊的小販,放下上門的生意不做而去參與祭典工事,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人們並且非常樂意與其他人分享眾神帶給他們的喜悅,並以自己的傳統文化為傲。只要服裝儀容打扮得宜、至少穿上沙龍,任何人都是被歡迎的。在我們多次被邀請的經驗裡深深感受到,當我們願意敞開心胸以同樣虔誠的心去接受祝福、而不是只想拍得幾張好看的照片,巴里島的慶典是向全世界開放的。

入夜之後,躺在民宿的床上,遠處傳來長者在寺廟中的誦禱經聲,隱隱約約、悠悠長長,在這神祕又奇妙的異國夜晚,我彷彿走錯時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