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到烏布短居,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為了兒子再訪竹子學校Green School

巴里島Green School簡介

暑假正值巴里島旅遊大旺季,因此報名參加Green School營隊的孩子比起寒假時多很多。這次總共有來自世界各地將近三十個孩子,而且晚上可以留在學校裡夜宿了。人多熱鬧想必更好玩,兒子對此萬分期待,早早也約了他的好友Evan一起參加。 

 

我們在營隊報到前兩天抵達烏布,主要為了讓Evan提早適應這裡的環境和食物。Evan和家人也有過一些旅行經驗,但首度嘗試這樣住民宿、吃路邊攤的國外旅行。起初我擔心他平常的生活環境和這兒落差太大,但一抵達烏布,我便發現是我想太多了。

Evan適應的非常好,而且處處善解人意。 

當地老百姓日常的食物。當地人用手直接抓來吃,見我們是外國人特別提供叉子

IMG_1883.JPG  


 路邊小吃攤~兒子與Evan

IMG_1840.jpg

背景是烏布知名的蓮花餐廳和進駐烏布沒多久的星巴克



IMG_1950.jpg

IMG_1956.JPG

回民宿的路上

IMG_1999.JPG

IMG_1981.jpg   


兒子照往常一樣,有了玩伴忘了親娘,這點我ok 

不過這次的旅行不同以往的,我們不再是24小時無縫相處了。兩天後,他們將前往Green School夜宿一週,我一邊衷心希望他們玩得盡興,一邊暗自盤算著要他們每晚打電話給我報平安?還是一三五打就好了?或者至少打個兩次? 

報到的時刻終於來了,和孩子協商到最後的結果,約定了第一天晚上安頓住宿之後打通電話給我,然後週間打一次報平安。

總共兩通電話,這要求應該不會太過分。

一進到學校,兒子和熟悉的營隊老師打了聲招呼,便刻不容緩地跑去大草地踢球了。


IMG_2068.JPG


IMG_2069.JPG

這次營隊多了很多高年級的大孩子

IMG_2060.JPG  

見兒子如此絕情,『至少說聲再見吧!』我忍不住在心裡暗自嘀咕,有點兒失落。一點點而已。

孩子長大了,我懂。

只不過營隊的老師你也太直率了,此情此景卻馬上對我雙手一攤說:其實,妳可以走了。

我遲疑了一會兒。Evan的家人將孩子托付給我大老遠來到巴里島,無論如何這樣前後不到五分鐘的報到程序,我總覺得不放心。但認真想想不放心什麼呢?不放心他們受傷了嗎?不放心他們跟同學相處不來?不放心他們吃得不好、還是睡得不舒適?不放心他們被蟲咬被蛇咬?不放心他們萬一想媽媽(好吧,這一題完全不會發生)

如果這些不放心沒有被充分考慮過,也就不會做出今天這樣的安排了。都到了這裡,是該祝福他們的時刻,不放心顯得多餘。

我想我只是不習慣孩子長大了。

曾經以為當母親的,對孩子放手的心情是可以準備的;更天真的以為自己或多或少已經有所準備。

此刻,關於孩子長大這回事,突然像中年的老花眼那樣,雖在預期之中、卻不知何時已經悄悄地找上門。深切感受到的時候,再怎麼努力也就看不清楚了。

我才開始學著習慣我的老花眼,一轉眼,也是時候習慣放手了。

 

我走到辦公室去和舊識的工作人員聊聊天,並且自己隨意在校園裡逛逛。不知道是第幾次來到這個神奇的學校了,每次仍會在心裡生出一股悸動。看到越來越多人為著更美好的下一代齊心努力,稍稍撫慰了我一時失落的心情。

童話故事場景般的辦公室,我常想:在這樣的環境裡如何克制自己不恍神、專心辦公呢

IMG_2098.JPG


最近新蓋的校長室

IMG_2099.JPG


校長室內部

IMG_2102.jpg

IMG_2101.jpg


校園一角

 IMG_2093.JPG  


正要離開學校時,在校門口遇上孩子們剛踢完一場足球、滿身大汗暫停下來休息。

兒子正巧見我經過,竟開口問:『妳怎麼還在這裡?!』

我一時詞窮、不知該如何回答,一旁的老師見我們表情詭異、便問我剛剛兒子用中文問的是什麼?

我以英文告訴他們,老師聽完哈哈大笑對我說:媽媽我看妳快走吧!You are in trouble ….

 



  延伸閱讀

2011年寒假Green School~上課不用進教室(一)

2011年寒假Green School~上課不用進教室(二)

2011年寒假Green School~上課不用進教室(三,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