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39  

 

每次有機會去埔里找二姐,我總央著她帶我四處採買農產品。她常笑我是都市聳、竟專程來埔里逛市場買菜,然而在她的陪伴之下我往往開心地滿載而歸,是不是很聳真的無所謂。

今天我邀了好姐妹菜頭粿女士與我一同前往,二姐總算真正見識到都市聳的威力,買魚、買菜、買水果買土雞蛋,兩人短短半日竟然載滿整個後行李箱的農產品回去。埔里農產豐美是眾所皆知,但去埔里能買什麼魚呢?今天的戰利品之中最令我驚豔的就是埔里的吳郭魚,埔里水質特別好,活水養出來的吳郭魚想不到滋味如此美妙。

對吳郭魚我有一份特別的情感,如果有一道菜能代表媽媽的味道我想那就是紅燒吳郭魚了,因為我爸很愛釣魚而且只釣吳郭魚,記憶中我們家從不缺吳郭魚、甚至可以用一只水桶裝著擺在門口賣給路過的鄰居。嚴格說起來我爸什麼魚都不吃只吃吳郭魚,他常說從海裡運來的魚怎比得上他親手釣來的吳郭魚新鮮?記憶中吳郭魚有股土味總要用重鹹的紅燒來掩蓋,而我大概是吃怕了,自己當媽媽以後很久都不曾煮吳郭魚了。

原本去埔里並沒有計畫要買魚,本來只是去看看埔里的水岸民宿『水水春耕』,朋友推薦我那是個寧靜的好地方,值得一遊。到了那裡環境優美,果然如朋友描述的彷彿世外又一村。蝴蝶在小菜園裡翩翩飛舞、各種顏色的鴨子悠然在湖面滑水,而清澈的泉水之下游來游去的就是吳郭魚。民宿老闆正在農忙,二姐隨口問他這吳郭魚可有在賣?老闆很有趣,放下手邊的工作便說『要買幾隻?現在馬上去釣!但我只賣活魚可不負責殺魚喔!』,沒想到我二姐爽快地當場捲起袖子說『工具拿來,你們去釣、我來負責殺魚』。

就這樣我和菜頭粿二人隨著老闆去池邊釣魚,老闆只用簡單的尼龍線裝上一個釣鉤、拿來一袋吐司邊就開始拋線,我們真的很懷疑連個釣竿也沒有這樣釣得到魚嗎?沒兩分鐘人家真的釣上大魚了,我跟菜頭粿頓時大開眼界也趕快拋線,過一會兒我們也紛紛中魚了,真是好玩極了。釣到大尾的魚就丟給二姐殺、太小隻便放回去(當然大尾的都是老闆釣到的啦),直到我們每個人都選好滿意的魚為止。大概被我們這三個突然來買魚的路人甲擾亂一陣把工作給耽擱了,收完錢之後老闆竟吩咐我們拿剩下的吐司幫忙去把鴨子餵一餵再走,然後轉頭又去忙了。這民宿的作風如此親切令我不禁想來這裡打工換宿了。

回到家後我迫不及待想料理這隻吳郭魚,不久前在莊祖宜的部落格裡看過的食譜馬上浮現腦海,這道『煎鯛魚配墨西哥式莎莎醬』用埔里的活泉吳郭魚來料理顯得格外清爽鮮嫩,我想當年我爸爸口中的所謂新鮮,大概就是這等美妙滋味。

 

攝影By Foster Chen

IMG_89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