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鈴薯蛋餅圖片一  

 

馬鈴薯與蛋是餐桌上的平凡菜色,與香草的組合卻可以變成色香味俱全的主角。這道香草馬鈴薯蛋餅即使放涼也好吃,若選用適當的容器配合烤箱、可以做得很細緻變成一道漂亮的宴客菜。也可以簡單利用平底鍋兩面煎香、快速地成為孩子放學後的迷人點心。

馬鈴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以及礦物質,其中鉀的含量高可以提振精神保持好體力,非常適合成長中的兒童。

 

香草的選擇

平葉巴西利(Italian parsley)

 馬鈴薯蛋餅圖片二  

馬鈴薯蛋餅圖片三  

適合搭配馬鈴薯的香草很多,這道菜選用了平葉巴西利(Italian parsley)因為它富含多種維生素可預防感冒、預防牙齦出血,非常適合在這個季節多多攝取。其中維生素K的含量高是蔬菜之冠,能促進骨骼的生長、對發育中的孩子很有幫助。

 

馬鈴薯的品種很多,可粗略分為粉質及蠟質兩大類。粉質馬鈴薯澱粉含量較高,口感鬆軟綿密入口即化。而蠟質馬鈴薯澱粉含量較低,經過烹煮後細胞黏合產生緊實口感,黏滑中帶些咬勁。

這道食譜要選用粉質或蠟質的馬鈴薯端看個人喜好,調整出家人喜愛的口味最重要。台灣本產馬鈴薯多屬粉質,若想要達到蠟質馬鈴薯的Q彈口感,切片後泡水10分鐘去除過多的澱粉再來使用也可以。

 

材料準備:

中型馬鈴薯兩顆

全蛋四顆

大蒜兩顆

平葉巴西利香草一束

橄欖油、海鹽以及少許研磨胡椒

 

製作方法:

1. 將全蛋打散,加入拍碎的大蒜浸泡15分鐘。

馬鈴薯蛋餅圖片四  

2. 平葉巴西利去掉粗梗,切碎備用。

3. 烤箱預熱至180度。

4. 將馬鈴薯連皮洗淨擦乾、去掉多餘牙眼,切成約0.2公分的薄片,厚度盡量均勻。

馬鈴薯蛋餅圖片五  

 

Note:在這裡用有機馬鈴薯,連皮料理可攝取其纖維質。若非有機產品請削去外皮,有發芽現象的馬鈴薯含有毒素請勿食用。

5. 取一大小適中的淺鍋(可以先煎後烤的材質),在鍋內均勻塗上橄欖油,排入第一層馬鈴薯切片,灑少許海鹽。接著排入第二層馬鈴薯切片,灑上一半的碎巴西利以及研磨胡椒,留一些碎巴西利最後用。

馬鈴薯蛋餅圖片六  

6. 再排入第三層馬鈴薯切片,灑上少許海鹽。依此類推,直到用完所有的馬鈴薯片。

7. 均勻地在馬鈴薯片之間淋上橄欖油,油量要足夠以避免底層的馬鈴薯黏鍋。不必擔心油量太多,後續加入的蛋汁需要足夠油量才會柔軟蓬鬆。

8. 蓋上鍋蓋,用小火加熱至馬鈴薯變軟半熟(約10分鐘)。留意火侯,避免最底層的馬鈴薯煎焦。

9. 用竹筷確定馬鈴薯已變軟,將蛋汁裡的大蒜撈除,緩慢地用繞圈方式將蛋汁均勻淋入馬鈴薯當中。(若太用力直接倒進去,烤出來的蛋餅可能凸起歪斜一邊而不漂亮)

馬鈴薯蛋餅圖片七  

 

10. 灑上剩餘的巴西利,進烤箱以180度烤至中心熟透、表面呈現金黃色。(約20分鐘)

剛出爐的馬鈴薯蛋餅

馬鈴薯蛋餅圖片八  

 

春天正是吃本土馬鈴薯的最佳季節,冬末採收的馬鈴薯經過一段時間冷藏後會釋放出更多的糖分,鮮甜的滋味讓大人小孩都喜歡。

趁著春日晴朗準備一道香草馬鈴薯蛋餅野餐去,給孩子一個驚喜、現在就動手做做看!

 

馬鈴薯蛋餅圖片九  

本文同步刊載於HiAroma 愛芳療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