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香草料理不但快速又沒有油煙,是冬日聖誕大餐的配菜最佳選擇。微焦的蔬菜帶有些許炭火香氣,拌入清涼香味的綠薄荷,對比的滋味令人難忘。高麗菜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大量纖維質,能幫助腸胃蠕動、減少胃脹氣。這個季節的高麗菜心特別鮮甜,結合了青蘋果特有的微酸加上青檸的香味,呈現出酸甜平衡的清新味覺,用來搭佐濃郁的肉類料理特別爽口。盛盤時搭配了些許堅果與乾酪,豐盛的食材讓蔬菜的口感多了一分層次、也呼應了節慶的歡愉氣氛。

 

香草的選擇~綠薄荷

IMG_1605

綠薄荷生命力很強容易栽種,非常適合香草種植新手入門。大部分的薄荷為多年生植物,喜歡潮溼且通風涼爽的環境,要避免長時間過度直曬、留意水份的補給,一旦土讓過乾很容易使葉片水份流失而枯萎,這時需要勤加修剪、注意多澆水便能恢復生氣。當葉片數量減少、葉片之間的間距變長,表示陽光不夠充足,這時便要多給日照光線。綠薄荷只需簡易的阡插就可以繁殖,剪下的枝條去除下方三公分葉片、泡水三到五日直到長出小芽,就能移植到土壤中栽種。要注意保持水質乾淨,可每天換水避免根部腐爛。

 

薄荷的食用方式很多,除了盛夏時可作為消暑飲品,薄荷還有去油解膩幫助消化的功效。冬天的飲食中,經常不知不覺就吃進了大量的油脂與辛辣食物,而使五臟六腑過於燥熱,適時的將薄荷入菜可以紓緩腸胃的負擔。腸胃輕鬆了,身體便能恢復疲勞、精神自然會好。

 

材料準備:

4人份

高麗菜心8~10顆,洗淨擦乾、對半切

蘋果(體型小的青蘋果1顆、體型較大的一般蘋果則用半顆)

紅辣椒半根

青檸檬 半顆

堅果(烤熟的胡桃或杏仁果)一小把

喜愛的乾酪 少許

IMG_1621

 

IMG_1630

 

作法:

烤箱預熱至210度

將高麗菜心淋上橄欖油,與辣椒碎、鹽和胡椒拌勻,平鋪在烤盤中

放進烤箱210度烤10-15 分鐘,蔬菜表面成金黃微焦即可

烤菜的同時準備一個大碗,將蘋果切丁與檸檬汁、薄荷葉片拌勻

烤好的高麗菜心稍微放涼至微溫,拌入蘋果丁與香草,裝盤後灑上堅果碎、刨入少許乾酪

IMG_1638

 

IMG_1645

 

IMG_1647

 

在充滿感恩的冬日大餐之中,別忽略了補充綠色蔬菜、給腸胃帶來一點小清新。不但能夠減輕身體的負擔,更讓人活力滿滿、精神充沛。

現在就給腸胃來個體內環保!

IMG_1659  

本文同步刊載於 HiAroma愛芳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