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08  

香草在東南亞料理中應用廣泛,除了增添食物的香氣,在高溫濕熱的氣候中也用來促進食慾。好種又實用的香茅是炎熱天氣的法寶,其屬性溫和、可促進排汗達到紓緩身體的效果,不論大人小孩都適用。香茅與海鮮是絕配的料理,淡淡的檸檬香味提襯出海鮮的甘甜,宜人的芳香還能去除腥味。這道沙拉以鮮蝦為主角,酸酸辣辣的滋味中散發著清新檸檬香,非常適合炎炎夏日。

香草的選擇~香茅

IMG_2249  

IMG_2252  

香茅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外觀細長看似芒草,全株具有檸檬香氣、也被稱作檸檬草。莖幹可作為烹調香料、葉片則用來泡茶。

香茅喜歡陽光充足氣候溫暖的環境,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栽種。雖屬於耐旱型香草植物,但需注意土讓排水良好,選擇鬆軟而肥沃的砂質土、充分日照,採用盆栽也能輕鬆照顧,是一款適合入門的實用香草。

香茅含有大量維他命C,可預防感冒、減緩頭痛症狀,是天然的養生材料。香茅的氣味芬芳清爽不刺激、接受度很高,在食療的運用上簡便又廣泛。泡茶飲用或入菜都可達到安撫情緒的效果,適合經常使用。

運用香茅做菜時,先摘掉葉片洗淨莖幹、剝掉外圈的厚皮,從靠近根部白色的嫩莖開始切碎,感覺纖維粗糙的綠色中段部位口感不佳,可冷凍保存日後用來煮香茅茶或熬燉湯底。

 

材料準備

IMG_2291  

香茅 2支

中型鮮蝦 去殼留尾   12隻

青檸檬 1顆

紅辣椒  1根

紅蔥頭 切碎 2~3顆

薄荷葉 約10片

泰式辣椒醬 3大匙

魚露    1大匙

棕櫚糖(或砂糖)1小匙

檸檬皮 少許

 

作法

切細香茅嫩莖與紅蔥頭

刨下檸檬皮、檸檬榨汁

混和檸檬汁、糖、泰式辣椒醬、魚露,充分攪拌均勻後加入切細的香茅與紅蔥頭、紅辣椒

煮一鍋滾水燙熟鮮蝦,蝦子變色即可撈起、立刻泡入冰開水降溫並馬上瀝乾

將蝦子拌入混和好的醬汁、加入薄荷葉與檸檬皮拌勻

IMG_2334  

這道香茅酸辣鮮蝦可當做沙拉作為一道夏日配菜,或拌入酥脆麵包丁來享用。

備註:酥脆麵包丁作法~隔夜麵包或切下的麵包頭尾剝成塊狀,以初榨橄欖油及少許海鹽充分拌勻,入烤箱190度放置上層烤十分鐘至金黃酥脆。

 IMG_2321  

天氣炎熱沒有胃口的時候,燙些米線搭佐成酸辣鮮蝦涼麵也是非常棒的主食。充分運用手邊的材料來變化,鮮蝦也可用其他海鮮替代,花枝、蛤蠣、肉質緊實的白魚肉都是很好的選擇。

簡單、新鮮又快速,充滿強烈色彩及辛辣味覺的酸辣香茅蝦沙拉,豔陽之下正面衝擊你的味蕾,還有什麼比這滋味更適合夏天呢?

IMG_2331  

本文同步刊載於HiAroma愛芳療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