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26  

 

對於忙碌的主婦或上班族來說,製作香草風味肉丸子存放在冷凍箱是個絕妙好點子。只要預先花一點點時間,任何需要立馬上菜的時刻,隨時能以百變風貌呈現在你的餐桌。加入香草製作的肉丸子可以使用豬肉、牛肉、羊肉甚至雞肉來做,除了直接享用還有超多的延伸料理,是一道營養又快速的主食基底。

選擇的香草~奧勒岡

奧勒岡小苗

IMG_9632  

奧勒岡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在陽台栽種一盆奧勒岡好好照顧,一年四季都有天然的香料可運用。奧勒岡在許多食譜中翻譯為牛至、也叫做披薩草,可生吃可燉煮,煎烤醃製或泡茶都各有風味,是容易栽種且用途多廣的香草。奧勒岡喜愛陽光,除了夏天要避免過度日曬、可移到半日照的位置,其他季節都可擺放在日照最長的地方。澆水時要留意充分澆濕土壤、但要排水良好不能積水,下一次等土讓完全乾燥時再澆水。小株的奧勒岡葉片具毛,一旦生長具匍匐性、此時適合換成較高的花器。生長旺盛的奧勒岡開始往四周匍匐,這時便要修剪採收。除了能促進其生長速度,也是自製乾燥奧勒岡的時機,便於存放在廚房、日後隨時取用。

成長後的奧勒岡

IMG_1382  

奧勒岡採收製成乾燥香草~將四周連莖梗剪下,保留約十公分左右

IMG_1396  

 

剪下的奧勒岡連莖梗一起洗淨擦乾,置於通風處連續日曬一星期、葉片乾燥易脆時便可移至密封罐保存

IMG_2433  

奧勒岡除了能增添食物的風味,其成分對於人體健康也有許多助益。它含有維他命E能修護細胞延緩老化,也是豐富的維他命K及膳食抗氧化劑來源,經常食用對於改善消化不良、神經性頭痛的症狀有明顯效果。

 材料準備

IMG_2450  

絞肉 400g

青蔥3~5支,切碎

自製麵包屑1杯(或用一般麵包粉代替則用1 1/2杯)

奧勒岡壓碎1/2杯(乾燥或新鮮皆可)

研磨黑胡椒 1/2茶匙

海鹽 1茶匙

蒜頭3顆壓碎

雞蛋一顆

此份量約製作18顆肉丸子

 

作法:

絞肉加入切碎的青蔥、蒜末、麵包屑、所有調味料後加入乾燥奧勒岡,將葉片從莖梗上取下輕壓就能捏碎。加入一顆全蛋後將所有材料拌勻。

IMG_2455  

使用冰淇淋挖杓可輕鬆將肉丸子做成相同大小的形狀,烤箱預熱至190度,取一烤盤鋪上防油烤紙、上面放一個網架。

將香草肉丸子放置於網架上,送入烤箱以190度烤25分鐘、調高至210度再烤3~5分鐘使表面呈現金黃焦脆的顏色。IMG_2463  

IMG_2471  

 

香草肉丸子要以煎、煮、烤、炸的方式料理都可以,選則自己喜愛的口感。使用烤箱的好處是方便省事而且油脂較少,烤出來的肉丸子會比較乾爽,想多做一些冷凍保存時不會弄得滿手油膩、非常簡便。用烤的香草丸子適合搭佐醬汁或以鬆軟的主食來搭配,如果想單獨作為一道菜則用平底鍋油煎,口感會比較香滑油嫩。

乾烤的香草肉丸子搭配北非小米(couscous)

IMG_2507  

北非小米是以杜蘭麵粉製成、和義大利麵是相同的原料。食用上非常快速簡便,以 1杯北非小米加入2/3杯煮沸的熱水加蓋悶五分鐘、再用一根叉子撥鬆就能上菜。我通常會加入一小塊奶油和少許檸檬皮屑一起拌勻,製作出獨特風味的couscous,也可以拌入切碎香菜、薄荷葉等做出任何你喜愛的風味,或者什麼也不加、原味享用。

IMG_2476

 

IMG_2493  

如果你經常需要在三十分鐘內做出美味又令人驚豔的料理,找個悠閒的週末做一些香草肉丸子存放在冷凍箱,你將體驗到在家好好吃飯竟是如此簡單卻又無比享受。 

 

以白飯搭佐醃漬黃瓜成為一道簡餐

IMG_2523  

本文同步刊載於HiAroma愛芳療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