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有一天,我因為工作機會來到英國,寄宿在一個位於倫敦近郊的英國家庭。

我的轟媽已五十多歲,她要上班、照顧兒子、照顧中風在家休養的轟爸、還得每天給全家做晚餐。但她對於短暫寄住的我們,可說呵護得無微不致。舉例來說,我的室友是個非常喜愛巧克力的小女生,每個禮拜轟媽便撥空親自為我們烤個巧克力蛋糕;我們去市區看歌劇晚回了,她也堅持開車到車站接我們回家。她從不讓我們自己洗衣服,並且要求我們換洗的衣物不必分開,她說因為我們是一家人、衣服當然放一起洗。依我對英國寄宿家庭的經驗,說她溺愛我們也不為過。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下雨的週末夜晚,因為晚餐聚會多聊了一會兒,將近九點才回到家。你知道,英國的夏天過了九點天還亮著呢,我們也不覺得晚,一回到家便趕快去沖熱水澡。結果不一會兒熱水沒了,渾身濕透、頭髮洗到一半的我冷得直發抖,記得那時氣溫大概只有十度吧!

我以為熱水器壞了,趕緊下樓去告訴轟媽這件事。沒想到她很平靜地看著我的眼睛,說『是的,晚上九點過後我就把熱水關掉了。記得我們貼在房門上的家規嗎?請你們九點以前洗完澡。』

她的語氣很溫柔,但眼神卻很堅定。

『可是外面下著雨、我們都淋濕了,不能通融這一次嗎?』我不可置信地問她。

轟媽上前摸了摸我的額頭,說『親愛的,快去把頭髮擦乾,以後記得你們得九點以前洗完澡。』

那天晚上,我和室友討論著轟媽為何對我們如此殘忍,我們不敢相信那個平日慈愛的她、捨不得讓我們多走一點路的她,為何此刻如此殘忍?

那次之後,我和我的室友晚上再也不敢在街上閒晃了,因為我們要趕著回家洗澡否則會沒熱水;而洗澡的時候我也不敢再貪戀那熱呼呼的水而一直沖個不停,總是以最快的速度洗好。一段時間以後,我們都習慣了早早回家、快快洗澡,一方面不會在外面待太晚、一方面也省下了不少用水。

經過那次的寄宿經驗讓我瞭解到身為一個母親、什麼叫作對家人無怨無悔付出的愛;也讓我瞭解到身為一個母親,有時候殘忍也是一種愛。

回到台灣以後,我和兒子商訂了一個合理的洗澡時間,十五分鐘。然後告訴他十五分鐘到了,我就會關掉熱水。

第一次實施那天,我心裡感到莫名的興奮,特地拿出做菜用的計時器、時間到會誇張的嗶嗶嗶叫的那種,設定十五分鐘。不同以往的是,我不再對他耳提面命講那些洗快一點喔、不要在裡面玩水喔等等的廢話,反而平靜的用溫柔的語氣、堅定的眼神看著他說:『兒子,你可以慢慢洗。』

至今我無法忘記,當計時器大聲地嗶嗶叫了起來,我踩著輕快的腳步、帶著愉悅的心情走到陽台,毫不遲疑地用我最優雅的姿勢把熱水關掉時,兒子全身溼淋淋的光著身子衝出來、嘴唇發紫臉色鐵青的用那種怨恨的眼神瞪著我的表情。當時,他頭髮上還沾著一些泡沫。

我溫柔地拍拍他說:『兒子,媽很愛你,但你得在十五分鐘內洗完澡。』

從此以後,我們家再也沒有洗澡過久的問題了。有一天,兒子還洋洋得意的對我說,『媽,我發現,其實我洗澡只需要三分鐘!』

 

 

 


轟媽親手做的巧克力蛋糕

IMG_2988.JPG

 

 

轟媽的貼心杯子蛋糕

IMG_2844.JPGIMG_2845.JPG

 

 

有求必應、有問必答的轟媽,正在幫我解答疑惑

IMG_2999.JPG

 

 

在倫敦短暫寄宿的家~Home away from home

IMG_25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