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上才不久之前,我還在為了母子單獨出國旅行而刻意的鍛鍊身體,五百多個日子卻一恍眼就過去了。如今我們不必刻意鍛鍊,隨時可以整裝出發。 

第一次與兒子出國時,只希望他背得動自己的行李,天氣悶熱路途遙遠時、希望他不要焦躁吵鬧;漸漸地他不但成為不折不扣的旅伴,在旅途中更多時候,他代替著爸爸的角色在照顧我。

 

2009年母子太泰旅首航,拍攝於曼谷機場

2009 261.jpg    

 

2011年母子巴里島之旅轉機,拍攝於新加坡機場

IMG_4161.JPG  

 

我一直相信人生是一場充滿冒險的旅程。有時我們走平坦的直路、有時迷失;有時我們享受風和日麗、有時遭遇狂風暴雨。不論旅程的滋味如何,走過了就無法重來,但只要對生命懷抱著熱情,我深信人生隨時可以重新開始。 

我很清楚沒有一份禮物可以直接送給孩子,好讓他的人生旅程平坦順遂,就像旅行無法每一次都毫無意外的完美。但我渴望與他分享一種對這世界充滿著熱情的生活態度。 

有些父母陪孩子練琴、找出孩子對音樂的熱情 ;有些父母花精神體力帶孩子爬山騎單車、找出孩子對大自然的熱情;而我特別喜歡帶著孩子去旅行,陪著他感受這世界,學習在別人的眼中看見自己、在自己的心裡看見別人。

在他長大展翅之前,我想送給他的這份禮物,便是在他心裡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願他發掘對生命的熱情,以此灌溉。 只要心中時常懷抱熱情,一本好書、一場電影,也是精采的旅程;只要心中懷抱著熱情,微小的體會也能變成一份奢侈幸福。

 2011年寒假母子之旅,就在過境新加坡之後結束了。謝謝每一位閱讀母子旅程的朋友們,也謝謝每一個來自不同角落的聲音。有人問我『老是去些同樣的地方、能不能換一個?』,我覺得這問題很可愛。

兒子更不只一次告訴我,他夢想中的旅行是去一個下著雪的地方。

而正如同他爸爸所說的:『他的夢想要靠他自己去實現。』,選擇旅行地點時我並不急著遷就他的夢想。雖然母子倆的足跡目前還僅止於在東南亞,旅行途中透過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我們也認識了許多不同的國家,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去看一看。

我也許不會和孩子一起環遊世界,但有一天我們各自會以不同的方式環遊世界,我相信會有那麼一天。

 

 

延伸閱讀:表現好才帶你出去玩

              旅行,孩子學到什麼

 

 

新加坡Marina Bay

 

 

IMG_2736.JPG

 

新加坡濱海灣~Singapore Flyer

IMG_2546.jpg

 

新加坡濱海灣~Marina Bay Sands Hotel

IMG_2551.JPG

 

新加坡濱海灣~夜間水舞

IMG_2563.JPG   

 

新加坡濱海灣~Merlion魚尾獅

IMG_28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