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05
 

一道簡單又美味的蔬菜湯,不僅能當做天然的保養品、而且經濟實惠又環保。充分利用廚房中丟棄的蔬菜剩材、加上一束新鮮香草,馬上能變化出兼具營養價值的地中海風味蔬菜湯。

準備一個大小適合放置在冰箱冷藏的密封盒,將不要的蔬菜剩材洗淨擦乾收集起來,就成了下一餐的免費燉湯材料。

例如青蔥蒜苗這些廚房常用的蔬菜,一般只取白色部分而把綠葉丟棄,但蔥葉中含有蔥白所沒有的葉綠素以及更多的維生素A,其黏液中富含多醣體,有助強化身體的免疫功能,好處多多丟棄可惜。蒜苗葉含有大量維他命C,可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它具有大蒜的營養卻沒有嗆辣的蒜味,不吃大蒜的人可從蒜苗當中得到相同益處。

另外還有廚房中經常出現的蘿蔔皮,其維他命C含量是蘿蔔肉的兩倍,而紅蘿蔔所含的鈣質幾乎都存在於外皮當中。

其他可利用來燉湯的蔬菜剩材還有番茄頭尾、花椰菜的硬梗、波菜根或洋蔥外層等等,都是蔬菜中營養的精華所在,也是湯頭鮮甜的秘方。

貼心提示:請選用無農藥殘留的安全蔬菜

蔬菜剩材的收集方式

IMG_9918

 

IMG_9920  

 

 

香草的選擇

新鮮月桂葉

IMG_9309  

 

月桂葉可掛在陰涼處風乾保存

IMG_9301  

 

地中海飲食強調以攝取蔬果為每餐的基礎,烹調方式則大量地運用天然香料來取代人工調味。這份蔬菜湯的主要風味便是來自月桂葉香草束,以大量蔬菜為湯底、以少量的肉作為調味。

相較於其他香草,月桂葉本身的氣味並不特別亮麗,但它蘊含深厚的能量,經過慢火燉煮之後能帶出一股溫暖的辛辣香氣,是其他香草無法取代的特殊調性。月桂葉豐富的維他命A含量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對促進肌膚的健康有很大幫助。

此外,月桂葉成分中還有鈣及鐵質,經常攝取不僅保養了身體,也讓肌膚由內而外散發出健康光彩。

 

材料準備:

蔬菜湯底材料

1. 各式蔬菜剩材+1顆洋蔥略切

2. 月桂葉香草束(新鮮月桂葉3片+新鮮百里香5支),以棉線綁牢固定

3. 整粒黑胡椒約8顆

4. 約2公升的水

IMG_9827

 

IMG_9854  

 

調味材料

1.雞腿一支 or雞翅一對 , 切小塊、汆燙備用

2.喜愛的蔬菜切塊

 

製作方法:

1. 將蔬菜湯底的所有材料放入一個深鍋,注入2公升水、淹過材料,

   從頭到尾都用小火慢燉1小時

IMG_9935  

 

2. 熄火後將鍋中所有材料撈除,成為清澈無雜質的蔬菜湯底

 

3. 蔬菜湯底中加入汆燙過的雞肉和喜愛的蔬菜切塊,開小火煮20分鐘至材料變軟

 

4. 撈除多餘油脂、以少許海鹽調味

 

養成隨手收集蔬菜剩材的習慣,不必花大錢也能達到肌膚保養的效果。一週一次喝碗好湯,讓新鮮香草的氣息藉由蔬菜的鮮甜在口中散開。

閉上眼睛,瞬間彷彿灑滿了一身地中海的溫暖陽光。

IMG_9949  

 

本文同步刊載於HiAroma愛芳療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