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和兒子單獨旅行,出發前我問他,有什麼地方很想去或是想做的事?

『我想去騎大象』,兒子說。

去年第一次帶他去泰國,並沒有安排騎大象這個行程。

回來之後,兒子不只一次問我為什麼去泰國沒帶他去騎大象。

『我同學去過泰國的都有去騎大象,我的英文老師也問我有沒有去騎大象,我說沒有,然後老師就說那你去泰國做什麼?』,語畢幽幽地接了一句,『我去泰國連大象都沒看過。』

於是我開始上網安排騎大象的活動,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了 Elephant Nature Park( 以下簡稱ENP)這個大象保育組織。

到ENP擔任一天義工,既可以付出愛心做好事、又可以讓孩子接觸可愛的大象,滿足他的心願,真是一舉兩得。

於是我想像著我和兒子手牽著手,化身成為兩個快樂的動物志工小天使,背上還長出一對翅膀。

我興奮的幾乎想把他從睡夢中搖醒,與他分享這個好消息。

好不容易挨到第二天兒子放學回來,我迫不及待的告訴他這個大發現。噼哩啪拉的把ENP的成立過程和目的,還有他們現在正在為亞洲象做的拯救計畫等等都向兒子詳細介紹。

聽完之後,兒子點點頭說,『我知道了,就是去幫忙照顧大象一天,要愛護大象、不能騎牠。』

兒子果然很有愛心,如此善良一定是遺傳到我。

然後兒子說話了。

『可是,我是想去像我同學一樣有騎大象那種的,不是照顧大象的,媽你弄錯了。』

啊?我想兒子可能沒聽懂ENP是多麼有意義的一個組織,於是我再補充說明,把活動的內容描述的更加詳細。

『還可以幫大象洗澡喔!』。這個部份本來我不想先說的,想到時候給他一個驚喜。這時我也顧不得那麼多了。

『可是我還是想去騎大象。』,兒子像宣判什麼重要的結論似的,很篤定的語氣。然後臉上帶著『事情就這麼說定了』那種表情去寫功課了。

這件事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他一定是撿來的。

我以為這樣的活動不但有意義又很好玩、應該可以引起孩子的高度興趣,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想了好久。

參加ENP的活動仍然很吸引我,幾天之後,我再度與兒子討論這件事。我想了解一下他的想法。

兒子說,『我是很想幫大象洗澡啊,我也很想做愛護動物的事,可是我更想騎大象,我同學說騎大象很好玩,我也想騎騎看。』

霎時,我回想自己第一次跟團去泰國的經驗,當時我也有去騎大象、看大象表演。再仔細想想當時我到底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去騎大象看大象表演呢?雖然年代久遠記憶有些模糊,不過我依稀記起了當時也覺得很新奇很有趣,畢竟是在台灣沒有過的經驗。

我現在正試圖做的,好像在剝奪兒子選擇的權利。這是我們的旅行,我有我的喜好、他也該保有他自己想要的方式。

重新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安排一天去ENP參加義工活動、一天去騎大象看表演。兩種都去體驗看看,以後有機會他自己再決定下次想去哪一種。我和兒子於是達成共識,皆大歡喜。

 

當父母的總想把最好的東西給孩子,出發點絕對是無限的愛與善意,但有時候我們覺得最好的,不見得是孩子心目中的最好。父母的高度和孩子不一樣,試著站在孩子的高度去看事情,這道理人人都懂,實行起來還真需要一點耐性。

如果我的孩子騎過大象也當過義工之後,他覺得騎大象看表演比做義工好玩許多,我硬要勉強他在背上長出一對翅膀,我想這對翅膀也無法帶他飛得又高又遠。我用心的收集資料並且把這樣的訊息帶給他、也讓他有機會親自去體驗,至於他能學到什麼,應該是他自己的人生課題。而在這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學到什麼,則是我為人父母的人生課題。

 引導而不主導,我經常提醒自己、卻也經常忘記。

那一天,兒子和我在清邁遇見了感動。

從ENP回來的路上,山路依舊像來時一樣崎曲蜿蜒。兒子靠在我身上,眼睛帶著睡意。

『今天好玩嗎?』,我問他。

『超好玩的。』,兒子小聲回答,語氣卻非常肯定。

為兒子披上外套,我摟緊了他。看著窗外的景色,一邊回想在ENP奇妙的一天。

就在我以為兒子已經沉沉睡去的片刻之後,他忽然抬起頭來對我說,『對了媽咪,明天我不想去騎大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