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寒假版遊記寫了好久,除了很多記憶需要慢慢回想之外,另一方面母子太泰旅的暑假版也已進入行前準備當中,著實花費不少時間。

暑假腳步一接近,免不了被問起要帶小孩去哪裡玩。

而每次行前總有媽媽想直接加入我們,而且大部分跟我們一樣、爸爸為了打拼家計無法參加。這件事證明了台灣的爸爸們真的很勤奮,用偉大來形容也不為過。

不過有一點跟我們家很不一樣,原來不是每家的小孩聽到要出國玩都像我家兒子一樣興奮,這點倒是很令人意外,我一直以為每個小孩都喜歡出國玩。

我有個好朋友真的很想帶兒子跟我們出國,我知道她不是那種隨便問問、到了要花錢就突然家裡有事的人,而且是個非常用心的媽媽。可是孩子卻一點也不想出國、甚至不想出門,一到暑假只想待在家裡吹冷氣打電玩,媽媽因此傷透腦筋。

也有媽媽決定要去就開始認真準備、希望自己跟小孩都能在行前作一點功課,對即將要前往的國家稍做了解,我相信這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結果媽媽非常用功看了整本旅遊書,孩子卻並不想做什麼功課。小孩說:只是去玩嘛,何必那麼嚴肅?原來孩子有孩子的想法。

行前準備這件事,我相信對十個家庭而言,可能有十種不同的版本。

至於我們家的行前準備,媽媽我本人可說是用盡心機。

我的孩子個性非常被動,要求他考八十分則絕不會考九十分,如果突然地要他為旅行作一大堆的行前準備,他或許會選擇寧可不要去。因此我大約會在幾個月前就對兒子“循循善誘”,將『行前準備』這件事不知不覺的平均的融入他的生活當中。

首先,自從決定要開始母子單獨旅行,我就不再接送兒子上下學。

剛開始兒子也會抱怨,每天背著那麼重的書包走上十五分鐘,真的很熱。尤其時不時我騎著機車、假裝不經意地在他快到家的時候出現在附近『視察』,他總是語帶怨氣的說:你明明就有空,為什麼不去載我?

後來若遇到下雨天我就撐著雨傘陪著他一起走。沿路提醒他下雨天要特別注意的路況,也觀察他是否學會注意安全。幾次之後我就不再陪他了,不管晴天雨天,他都自己上下學、自己走路去上英文課。

單獨帶著孩子旅行,我第一件要準備的是體力,不論我自己或是小孩都需要經常鍛鍊體力。

孩子要能夠長時間走路、背負自己的行李。如果沒有經常的鍛鍊,忽然地要走上幾個鐘頭,就算走得動,也可能因為不習慣而心情煩躁、影響遊興。此外突然的勞累也容易引起身體免疫力降低,加上氣候的變化於是很容易感冒。而且如果大費周章地遠到了國外、孩子卻只想待在飯店吹冷氣,那我就不必勞民傷財的多此一舉了。這樣的鍛鍊在前兩次旅行時便看到了成效,兒子可以在大太陽下走上幾個小時仍樂此不疲,不但可以負責自己的行李還經常幫我分擔,是個非常好的旅伴。

第二件要準備的是錢。

我們不是富裕的家庭,沒辦法隨心所欲在寒暑假帶孩子出國渡假,因此提早規劃預算便顯得很重要。很多朋友聽到我們要出國旅行時會說好羨慕、我們家沒有那個預算之類的話,事實上從前我也經常這麼想,所以我們家也一直沒有那個預算。

自從決定去旅行之後,我們開始提早規劃預算,當我們有了明確的金額和日期,我和兒子(還有爸爸)都清楚的知道各自要在什麼時間之內存到這筆金額。

於是兒子看到喜歡的東西時會掐指一算說“下次再買好了”;媽媽買菜的時候也需要更精打細算、看到漂亮的衣服也得忍一忍;而爸爸的交際應酬或牌局可能要減少了。家庭開銷從最重要的非花不可一路刪減,於是周末要少上幾次餐廳、本來要換的沙發只好再多坐兩年、經常秀斗的電腦也再撐一撐,東刪西減的不知不覺之中也可以拼湊出一筆預算。有沒有那個預算?只是取捨之間的問題。

有了預算之後也方便決定旅行的地點和方式、討論出彼此心目中理想的旅行計畫,否則天馬行空的哪裡都想去,夢想太大的結果最後往往不了了之。預算也是我們多次選擇泰國的主因,要不然我們母子倆也很想去巴黎或希臘。爸爸曾經建議我們何不多存幾年、少去幾次,就可以選擇心目中很嚮往的國家。這也不無道理。但是話說回來,多存幾年小孩就長大了,也許錯過了親子之間親密的美好時光,而對我來說這件事是比較重要的,至於去什麼地方、則是次要的事了。

第三件要準備的是勇氣。

單獨帶孩子旅行對一個媽媽來說,一開始是需要勇氣的。

我經常被朋友問到,你一個人帶著孩子去旅行,你不怕嗎?

當然怕啊,其實我怕死了。

很多媽媽會擔心萬一孩子在國外生病或發生意外怎麼辦?我們最擔心的倒是萬一媽媽在國外生病或是發生意外怎麼辦。

孩子生病了有媽媽照顧,萬一媽媽生病了,孩子該由誰來照顧?於是鍛鍊身體變成我生活中很大重點,平時也更加注重飲食健康、做好保健工作。一段時間下來,很多以前沒有毅力持續的運動,想到萬一在國外生病怎麼辦這件事,我竟然也持續下來了。一些生活上的壞習慣也因此慢慢改變了,漸漸地感覺到身體變得更健康、體能也越來越好了。

其次是人生地不熟的,不會怕嗎?

到了陌生的地方當然會害怕,所以我花很多時間暸解即將前往的地方。人往往因為無知而感到害怕,一旦對旅行資訊充分了解、心裡便感到踏實許多。加上國外旅遊其實非常普及了,有許多網友很樂意分享旅遊經驗,多看多問幫助很大。

一個人旅行可以隨性而安、太多的計畫反而失去旅行的樂趣,但是當我帶著孩子,就會事先收集了解各種旅遊資訊,但是很少將行程訂死,以便隨時因應許多趕不上的變化。旅途中預留些空白、多點時間隨性漫遊,比起走馬看花到處趕行程、往往多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而旅途中相遇的人,更需要時間相處才有故事,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未來我將陸續分享。

我常常覺得單獨帶孩子旅行並不困難,困難的是觀念的改變,不論對爸爸媽媽或對孩子而言,關於旅行的價值觀都需要充分溝通、彼此達到共識,而觀念往往不是一蹴可及的。如果沒有循序漸進的準備和溝通,父母興致勃勃地想帶孩子出國並且要求孩子馬上學習,這一番美意有可能變成孩子的負擔、甚至造成反感,最後還沒出國就先大吵一架、落得不歡而散。

我想分享我們家的行前準備過程獻給想要、或正在準備單獨帶孩子去旅行的媽媽。或許有時不被家人支持、或許因為毫無頭緒而感到退縮,如果真想來趟親子旅行,要知道孩子一轉眼就長大了,而很多事情不踏出第一步、便永遠留在原地。

最後一提,總有人問我,提早那麼久開始準備、到時候萬一臨時有事不能去怎麼辦?這也是極有可能發生的狀況。

但是換個角度想想,如果孩子鍛鍊了體力、養成了儲蓄的好習慣;媽媽身體變健康了、還充實了許多知識;至於爸爸可就樂壞了,結局不但不用花錢、家裡還多出一筆存款呢!

萬一臨時有事不能去,準備旅行又有何不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