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了安排學泰國菜這件事,我特地撥電話與Lily討論。

學校問我是否要讓三個孩子獨立操作,或者讓他們當我們兩個大人的小助手?兩者收費不同,學校要準備的食材份量也會不同。

嗯….Lily在電話那頭遲疑了。然後小聲的說,『他們在家從來沒下過廚。』

而我則回想起兒子剛升上四年級時,我教他煎荷包蛋。

自從兒子榮登小學生寶座,每升上一個年級在家事方面,我讓他學習並負責一個新項目。現在他不但負責收碗擦桌子、倒垃圾倒廚餘和資源回收、收衣服等等(項目繁多不及備載),偶爾心血來潮還會在週末的早上自告奮勇為我做早餐。

雖然他只會那一百零一種早餐,坦白說我已經吃的很膩了,於是我想,只要教會煎荷包蛋,依此類推以後週末時我就有蛋餅、鬆餅、蔥油餅等等早餐可以吃了。因此在家事的傳授順序上做了緊急的調動,把原本五年級才要教他的才藝提前實施了。

我很難忘記那天讓他進廚房以後,從敲蛋這個動作開始,他那驚死死的樣子就足以引起我打小孩的欲望。開火放油之後更不得了了,油稍微噴一下,他的驚聲尖叫簡直像在家看到鬼一樣。由於我生平最討厭帶有公子病或是太娘的那種小男孩,這下他看起來兩者兼有之,我真怕自己先抓狂一時失手把他給打死,只好草草結束這場鬧劇,還是留到五年級再說吧!

衡量了孩子們在廚房方面的表現、幾經思量,我和Lily決定還是不要勞民傷財,就讓他們擔任小助手體驗一下即可。

沒想到我報名表還沒寄出去,隔天就傳來孩子的心聲:我們想自己試試看。(孩子的謎之音:說不定我們是未來的大廚師啊~妳們懂什麼、自作主張)

像我和Lily如此開明又個性親切的媽媽,當然是尊重孩子的決定。

於是學校最後回覆確認:三個孩子將比照大人收費,使用獨立工作檯並且無法提供協助人員。→用我們的話簡單講就是:小孩沒打折、隨人固性命的意思。

2010年7月4日,清邁,天氣晴。

一大早老師來民宿接我們,首先前往傳統市場認識食材。

好的泰國米跟便宜的之間,價錢可以差上一倍到三倍,吃起來口感甜度各方面當然就有差別。米飯在泰國人每一餐飲食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泰國料理做得好不好吃,從選對適合的米開始。

IMG_8770

一會兒之後,我們就能大致分辨那些價格令人眼花撩亂的各種白米。

IMG_8769  IMG_8773

到達Thai Farm Cooking School 大約一小時車程,今天同組的同學剛好都是一些年輕人(包含我跟Lily ),於是很快的我們就打成一片了。

說真的,一開始我和Lily都抱著三個孩子是來鬧著好玩的想法,並沒有想過要他們認真去對待學做菜這件事。大致地說,我們對他們今天的期望是放在不要把自己的手指頭切掉(或是切掉別人的)為原則。

抵達之後首先要戴上草帽到戶外認識植物,孩子們也躍躍欲試。

IMG_8779

接著每人發一件制服_穿上紅色圍裙。

我看了說:你們看起來真像個小廚師。

小哥哥樸兒則開始模仿模特兒走台步一邊回答:蛤?什麼廚師?我是超級名模...

顯然大人的重點和孩子的不一樣。

IMG_8787

到了戶外,Max開始把泰國菜普遍會使用到的香料一一介紹給大家。大部分的香料對我們來說都還算耳熟能詳,畢竟住在台灣真的很方便、什麼都買得到。不過我們在台灣看到的多半為加工過或者經過乾燥處理的成品,許多植物原本是長在樹上或長在土裡、我們用的是它的根還是它的莖,我還真是到今天才知道。

孩子們還算蠻融入的,竟然沒有翹課。

IMG_8795

學員討論與提問時間。

IMG_8833

開始做菜了。

孩子們聚精會神地專注在自己的食材上,看起來煞有介事。

而且,並沒有人切到誰的手指頭,so far so good。

IMG_8803 

很奇妙地,一開始嬉嬉鬧鬧的三個孩子,在課程的環境與Max生動活潑的引導之下,好像彼此約定好了似的,開始靜靜的工作著。

令我刮目相看了。

 IMG_8804

泰國菜美味的私密配方:在烹調過程中不忘加入的微笑~ Smiling。

 IMG_8807 

由於孩子們非常投入也不需要我們操心,Lily和我便能好好享受做菜的樂趣。

泰國菜一直是我的最愛之一,但在台灣吃到的泰國菜不是不夠道地就是價錢昂貴,想自己學煮幾道泰國菜的念頭在我心中醞釀已久。

  IMG_8798 IMG_8811

這裡的上課環境很棒,坐落於田野之中,充滿自然的光線和空氣,讓人有種放鬆的自在。加上Max風趣輕鬆的上課方式,整體而言流程順暢而且充滿歡笑。

IMG_8789

同班的學員們也很好相處,正巧對烹飪都有濃厚興趣,常常互相切磋、一不小心就聊起來了。有時因為這樣而漏聽了老師一個步驟、只好偷看別人的。

到後來才發覺越煮越不對勁,原來隔壁的人和你選的菜色不一樣。

IMG_8823

剛開始使用火爐時,其實我有點擔心,畢竟孩子們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我壓抑著忍不住想介入幫忙的心情、偷偷觀察他們,孩子們聽得懂老師複雜的英文指令嗎?會控制火侯不燙傷自己嗎?會不會把食物都燒焦了呢?我必須承認這些念頭都曾在我腦海中出現。但孩子們的表現一再讓我驚艷。

當孩子親自動手去操作時,不但可以做得很好,看起來,他們在過程中也找到樂趣。

情境可以啟發孩子的潛能,而大人如果願意放手給予信任,往往會看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IMG_8816 IMG_8814 

漸漸進入到使用大火快炒的菜色時,我更不得不佩服這幾個平時調皮搗蛋的孩子了。

誰說他們像小廚師呢?

IMG_8841IMG_8820

這時我深深感覺到他們可是不折不扣的大廚師呢!

看看我的孩子炒起菜來這架勢,誰能想到不久前他還為了個荷包蛋在我的廚房裡吱吱叫呢?

 IMG_8868 IMG_8870

 

國二的Matt很開心地說:阿姨,這個煮菜的活動真的太酷了,我發現煮菜原來這麼好玩而且很簡單呢!說不定我們是未來的……

我知道,未來的大廚師。

 

IMG_8837

 

忙碌卻充實的一個早上很快就過去了,孩子們玩得很開心,而且對自己的作品感到非常滿意。

IMG_8828

雖然大家選煮的菜色都大同小異,但是當煮出來的食物端上餐桌時,便可以看出每個人對呈盤擺飾都有著自己獨到的眼光。好像對每道菜都懷有感情似的,每個人在上菜時都情不自禁地為它好好打扮一番。

於是桌上一道道看起來相似的菜色,紛紛展現出不同的個性。

IMG_8831  IMG_8852IMG_8853 IMG_8850IMG_8849

 

IMG_8846 

 

IMG_8888

 

大家一起坐下來用餐,分享彼此的親手作品。

以前常聽說只有我們亞洲人才喜歡分食,西方人通常只吃自己那一份食物,這樣比較衛生。

不知道是氣氛太融洽還是心情愉快的關係,我們這班從午餐到甜點,不論是一向超級衛生的亞洲人 Lily還是西方人同學,大家都吃來吃去、彼此分享。

IMG_8855IMG_8863   IMG_8857

 

IMG_8895

十分精采的一天。

我們不但參加了一場美食饗宴,對自己、對孩子都有了新的認識,更留下了一個美好的共同回憶。

 IMG_88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