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有人問我,你兒子這麼小就有機會出國到處去玩,他一定很優秀。

我總是笑一笑不好意思地回答:還好,然後在心裡百感交集。

不好意思並不是因為被別人讚美自己的孩子時感到謙虛的那種,而是因為兒子在我們心目中固然很棒、但以這個社會的衡量標準來說,我的孩子和優秀一點也沾不上邊。

我必須承認兒子並沒有所謂優秀的表現。他沒有足以讓父母拿出來炫耀的才藝、漂亮的成績或師長的肯定,登上小學生寶座以來甚至聯絡簿經常被寫紅字,上課不專心、愛講話、忘東忘西層出不窮,有時狀紙篇幅太長、聯絡簿因此需要另加便利貼;收到老師洋洋灑灑寫滿A4的關心也是有的,可以說是慘不忍睹。

有時聊起小孩不乖的媽媽經,至親好友偶爾也會好心提醒我:這學期表現不好還要帶他出國玩嗎?會不會寵壞他了?

關於表現好才給予什麼、表現不好就不給予什麼的教養方式,在我們家是不成立的;帶孩子出國旅行、陪他一段難忘的快樂回憶也和孩子的表現沒有關係。

當孩子主動完成功課、按時做完家事或是得到一個不錯的分數時我們給他鼓勵讚美,但孩子必須明白這是他分內的事、做好是應該的;而當他粗心大意將學用品遺忘在家時,我也不會急急忙忙地為他送去。孩子必須自己去面對因為粗心所帶來的一頓責罵或處罰,他得習慣為自己的疏失付出代價。

親子旅行這件事在我們的生活裡是一項家庭學習計畫;我們因旅行而衍伸的豐富性獲得學習、也因旅行衍伸的分離學習想念熟悉的生活與熟悉的人。這樣的學習計畫如同學校既訂的戶外教學一樣,是為了增進親師關係而設計、為了增加孩子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而計畫,並不是為了獎勵孩子。同樣的,我相信學校不會因為學期中孩子表現不好或者成績太差而取消帶孩子去戶外教學的機會。

我想起今年寒假出發去旅行之前,當面向公婆禀報要帶孩子遠行一事。原本做好心理準備、少不了換來老人家一頓埋怨,沒想到公公婆婆心中早有定奪,只是語重心長地交代兒子:阿公說,既然一趟路那麼遠出國了,就要『學卡巧一點』回來知道嗎?

兒子聽不懂阿嬤的台語、轉頭問我什麼叫『學卡巧一點』?這時我臉上又是一陣羞愧,心裡清楚在帶兒子去旅行這件事上頭,我們完全沒有著眼在讓兒子『學卡巧一點』。

近年來利用寒暑假機會帶孩子去旅行,總是經常碰上這些質疑,連身邊最親近的朋友或最疼愛兒子的家人也曾對我說過,你們花那麼多資源在栽培孩子,你兒子又沒有比較優秀。這些質疑雖然是種壓力、卻也經常提醒了我不斷地重新思考親子旅行的定義。

父母對孩子的期望難免有的,我也經常檢視自己對兒子的期望在哪裡。孩子變聰明、變漂亮、變得自動自發、人見人愛...這些我也想要,但我更想我的孩子一生之中擁有許多值得珍藏的回憶,擁有不受限制的視野、對『學習』的認知更寬更廣。。

帶孩子去旅行對我來說並非栽培、而是一種陪伴。父母對孩子的用心陪伴有許多方式、而我的方式是陪著孩子去旅行。如果孩子需要有好的表現才能換得父母的用心陪伴、那麼將來我該拿什麼來換取孩子對父母的深厚情感呢?

我經常想起嚴長壽先生的一句話: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一個人願做他人的天使,生命因此得以豐滿。

對陌生人尚且如此,更何況孩子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是父母一生中最緊密的相連,當我們付出愛與陪伴時能不論表現、不求報酬,不正是在做孩子生命中的天使嗎?

而當孩子能時時感受到被天使守護的滿足與快樂,我相信他的生命不僅豐滿而已,他也將願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IMG_32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