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雅傳統市場(Gianyar)

吉安雅市場距離烏布大約18公里,白天的吉安雅市場是個大規模的傳統市場,販賣各式老百姓生活必需品和食物。到了晚上,這裡就變成吉安雅地區規模最大的夜市,觀光客熟知的烏布其實只是吉安雅地區的其中一小部分,週末時烏布居民的最佳娛樂就是攜家帶眷到吉安雅夜市逛街吃東西。

吉安雅傳統市場

IMG_3433

IMG_3429  


吉安雅市場最大的特色是周邊集中了許多手工織品和高級沙龍專賣店,許多歐美遊客專程包車前往選購。高級的手工沙龍織品在烏布傳統市場選擇較少,烏布市場的沙龍大多是賣給觀光客的便宜貨、以工廠機器印染大量生產,一件百來元台幣就買得到,而且還經常買一件送一件(相信跟過團的人都聽導遊說過、應該知道送一件是送什麼)。但真正手工製作的沙龍一條行情在一百美金左右。價錢差這麼多到底差在哪裡呢?如果有機會把一百元的沙龍和三千元的擺在一起超級比一比,大約像名模與村姑的差別。

手工沙龍的圖案設計往往獨一無二、成色鮮豔自然,再洗多少次也不容易掉色。歐美旅客大多買回去做居家佈置,據說也是回國時的最佳伴手禮,因為這樣充滿亞洲風情的高級貨,在歐洲的價格可是貴得嚇死人。而巴里島人天天都要用到沙龍、手工沙龍才經洗耐用,我所認識的左鄰右舍當中,不少大人小孩都擁有這樣一件手工沙龍。

吉安雅市場附近除了織品店以外、各種當地小吃攤位也很多,還有巴里島出名的烤豬飯也源自這裡。最受當地人喜愛的烤豬飯老店就在吉安雅市場旁邊,因為鮮少觀光客,這裡的消費與烏布一比也相對便宜許多。不論價格、份量、或是烤豬飯的美味程度,烏布的皇宮烤豬飯就相形失色了,有機會來到吉安雅市場可別錯過。

吉安雅市場旁的當地小吃、攤販整齊排列

IMG_3427

IMG_3431  


遠近馳名的吉安雅烤豬飯,可指定自己喜歡的烤豬部位

IMG_3411


位置在吉安雅市場的停車場旁邊,午餐時間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就是這一家

IMG_3416


IMG_3414  


IMG_3423

IMG_3421  


從烏布前往吉安雅市場會順道經過知名景點象洞(Goa Gajah),是建造於西元九世紀保存至今的神址。象洞本身是個非常小的洞穴,中庭的公共浴場有聖泉湧出、可供沐浴祈福。若遇上禮拜天的上午,象洞前的廣場則聚集了附近村莊的小女孩前來學習傳統舞蹈,由村子裡資深的舞者帶領著,一群小女孩嘰嘰喳喳魚貫走到象洞前跪坐虔誠祈禱,然後隨著老師練一個早上的雷貢舞,時間充裕的旅人可在一旁觀賞。

象洞(Goa Gajah)入口

IMG_3357

象洞中庭聖泉浴場

IMG_3352

練舞前的儀式

IMG_3349  


觀賞星期天的練舞雖然免費,但呼籲大家尊重當地文化、保持禮貌。有一次我們曾遇見一個旅行團,不知道哪一國來的整團大嬸,一看到這些可愛的小女孩便瘋狂舉起相機追趕、爭先恐後地搶著拍照。最誇張的是當小女孩們敬拜祈神的時刻,為了手上的相機能捕捉一張滿意的照片,竟有人當場對著小女孩們大喊:跪下、雙手合十、看這裡....我和兒子在一旁看了深深感慨,當場得到了一個機會教育。

當不同國度的人樂意分享他們的文化,我們更應該珍惜並且尊重對方。這是別人生活的一部分,並不是收門票來這裡作表演,觀光客如果在不打擾的情況下觀賞拍照,這些小女孩也很樂意分享笑容、展現舞姿,但千萬別當一個失禮的旅人,這是旅行中很重要的學習。


星期天練舞的女孩

IMG_3404


傳統的巴里島家庭中男孩從小學習甘美朗音樂、女孩則夢想有天成為一流的雷貢舞者

IMG_3402


IMG_3396  


IMG_3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