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菜市場是家庭主婦的天性。

沒辦法,主婦人生中最花費心力的兩件事就是吃跟買。而關於吃跟買,菜市場可是我的天堂!

去過巴里島的人都知道絕不可錯過皇宮前的烏布傳統市場。木雕、銀器、色彩繽紛的沙龍還有琳琅滿目有趣紀念品,烏布傳統市場是旅行中挖寶的好地方。更重要的,在這裡買東西可以殺價,便宜一點、再便宜一點、已經很便宜了啦、再便宜就乾脆送你要不要,廝殺聲此起彼落是烏布市場給旅人的第一印象。

不過您可能沒看過大清早的烏布傳統市場、還沒上好裝扮要見人的模樣。早起的烏布市場不但所擺的攤位不同、賣的貨品內容不同,連逛這市場的人都不同了。

烏布其實是個小地方,在觀光客尚未湧入之前,這兒只是個鄉下種稻的農村,全烏布也只有一個市場。觀光客來了以後,為順應大批人潮湧入,這唯一的傳統市場便自然地發展出一套運作模式:當地自家人買菜、買日常生活用品的,上午九點以前;賣木雕銀器、沙龍紀念品給觀光客的,九點以後。一個市場、兩樣風情。

烏布人每天三餐都要煮飯,煮給一家大小的人吃也煮給神吃,一早到菜市場買菜便成為每天最要緊的大事,去晚了、菜市場就變裝,買不到菜了。


中午以後被觀光客擠得水洩不通的皇宮主街,此刻還一片冷清

 IMG_4399  


一大早起床去逛烏布傳統市場,在街上便能看到人們在這小地方的真實生活。因為有皇室成員過世,再幾天烏布皇宮即將舉行近六十年來最盛大的火葬儀式,村子裡的男人們正忙著將置放遺體的象徵性大公牛想盡辦法拖上兩層樓高的平台,不趕快安置好這頭大牛,待會兒觀光客一多了、整條街上都要大塞車的。帶頭指揮的、吆喝出力的、一旁看熱鬧的還動員了大批警察。在巴里島,火葬是一件盛大隆重的事、全村的人都要參與,和我們的文化不同的是,在這裡辦喪事卻不充滿悲傷,反而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觀光客也行,越熱鬧表示對往生者越多的祝福。

佔據了整個街口的大公牛、裡面擺放遺體,是火葬祭典的主角

IMG_4377  

 

到了市場,人聲鼎沸不再是充滿討價還價的叫賣,而是左鄰右舍彼此招呼、問安聊天的熱鬧人情。彷彿全村的婦女都來了似的,傳統市場成了巴里島婦女的最佳社交場所。原本熟悉的紀念品攤位全沒了,取而代之的是雞鴨魚肉、祭拜用的椰子編織、成籃的鮮花和水果。其中就屬賣花瓣的攤位最多了,在台灣幾乎沒見過有人在賣花瓣,但花瓣在這裡是銷售No.1、菜籃族每日必買清單。拜拜要用到它,打扮院子裡、家門口的神明要用到它,還有許多民宿要用到它,因為觀光客最愛的巴里島氣氛就來自於它~點綴在迎賓大廳、灑在走廊、擺在房間床頭、泡澡作Spa更少不了它….浪漫的巴里島氣氛,在觀光客將醒未醒的清晨由這裡開始悄悄傳達


一早的烏布傳統市場,賣紀念品的攤子被菜販取代

IMG_4407


IMG_4427  

IMG_4409


拜神用的供品,多半由當地婦女與老人為了貼補家用、手工編製

IMG_4410

各式花瓣零售

IMG_4405IMG_4446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是逛菜市場首要掌握的採買技巧。清早的烏布傳統市場裡,大部分做觀光客生意的店家小販才拉開鐵門,正在整理貨品。這時候進門的顧客,不但是唯一的VIP,通常也享有最高折扣。只要真心想買而不是來亂殺價當好玩的,這時候買東西就包君滿意了。不但貨色齊全、盡情挑選不用擠沙丁魚,更不需要一邊選購商品一邊擔心錢包被扒走。而價錢方面,只要你說得出口,就算賠一點店家也會賣你、還賣得皆大歡喜呢!做生意的人嘛,一大早總求個開市大吉,他們總是笑嘻嘻的拿著你剛付的現金拍拍店內商品、嘴裡一邊喃喃唸著:lucky moneylucky money,一邊開心著今天會有好兆頭,全東南亞通用這一套。


貨還沒擺好就進門的第一位客人,老闆娘積極把握成交機會

IMG_4433  


逛得開心之餘,別忘了菜市場周邊的熟食總是令人感到大碗又滿意。從市場中央公廁旁的小街往下走,就是我們經常光顧的串烤沙爹。來一份沙爹(一份是8串喔!)配上白飯、再加碗熱呼呼的soto ayam印尼雞絲湯,這菜市場之旅就飽足圓滿了。


傳統市場旁的烤沙爹小店

IMG_3532

IMG_3534


IMG_3546

IMG_3543  


回家的路上,烏布主街漸漸又恢復了熟悉的模樣,經過烏布皇宮,身穿沙龍的男人們一手叼著香煙、百無聊賴地或站或蹲在路邊,用懶洋洋的語調對著你招呼:Taxi, Taxi….,下次可別心想巴里島的男人很懶惰、整天沒事兒幹只會站在路邊無所事事。當觀光客起床開始活動時,他們可是一大早就把一天該做的大事都做完了。那象徵性的大公牛,像從天而降般地,好好立在那兒給觀光客拍照了呢。

街道清空了、牛也放好了,準備迎接觀光客

IMG_4455 

IMG_4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