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晨是這個家最熱鬧的時間。我們總花上兩小時吃早餐,直到睡得最晚的那個人起床、全員到齊為止。

之後便解散、各忙各的;或者在烏布,應該說各閒各的,直到下一次早餐。

IMG_3120.JPG    

誰要相約去哪裡、誰昨天又去了哪裡,天南地北的聊個沒完。從各派瑜伽到心靈治療、再從天氣聊到如何拯救地球,時間這東西在烏布多得用不完。

雖說是閒聊也每個人各持己見,有時甚至煙硝瀰漫;認真程度彷彿在開聯合國早餐會報似的。當然,爭執或意見不合一定有的。誰跟誰比較要好、誰其實不喜歡誰,在一個家庭裡這些可以說再自然也不過了。

好幾次,住在這民宿已經一年多的美國人麥可,總愛向大家強調我是個例外的亞洲人,而我卻不以為然,兩人為此爭執不下。他的理由是,我令他感到特別之處在於我和他們並沒有什麼不同,因此不像亞洲人。

那麼你覺得亞洲人應該是怎麼樣的不同呢?我問麥。

麥說:聽了你可別生氣,我在這裡遇見過的亞洲人,總是低頭吃自己眼前的食物、不主動與我們交談,沒像你這樣愛說話的。而且,亞洲人經常表情嚴肅、一點也不友善。

我極力爭辯亞洲人是世界上最友善的民族,尤其是台灣人。

是嗎?我總覺得亞洲來的朋友很內向、不說話,麥堅持著他的看法。

隔天,新搬來的漢碧加入我們的早餐會。

漢碧來自韓國,是個笑容甜美的英文老師,個性熱情又大方。除了愛聊天之外,漢碧還隨身攜帶一本筆記,認真訪問每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

漢碧說:我準備了十個問題,從我二十歲立志環遊世界開始、訪問路上認識的每一個人。說完,漢碧認真地訪問起在座每一個人,甚至包含我十一歲的兒子。

我很好奇,是為了某項研究嗎?還是純粹因為好玩?

年紀輕輕的漢碧這時一臉老成的說:我在探索人生的意義。

幾天之後,麥又聊起有關對亞洲人刻板印象的問題。我很高興在這個小小的聯合國早餐會上,漢碧與我聯手為亞洲人做了一次成功的國際外交。麥終於承認他錯了,原來我們不是例外的亞洲人,他以前所遇過的不友善的亞洲人,才是例外。

麥忽然轉頭問在一旁默默不語的兒子:『現場唯一的小朋友,哪一國人比較友善,你覺得呢?』

兒子睜著他圓溜溜的大眼睛,一邊看著這些爭得面紅耳赤的大人、一邊吃他眼前的巴里島風味綠色煎餅,事不關己地說:『其實我不記得你們誰是哪一國人,我們不都是地球人嗎?』

 

 

熱情活潑的漢碧

IMG_3335.JPG

 

 

Nirwa我們這一家

IMG_3339.JPG  

 

訂房官網:Nirwa Homestay Ubu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