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第一天親自送兒子去Green School,後來的幾天我就沒再去過。

我刻意留給他多一點空間,讓他用自己的方式去融入新環境。於是每天期待兒子回來轉述這異國學校經歷,也變成生活中另一種樂趣。


營隊的最後一天,我想認識兒子這幾天以來經常提起的好朋友賽巴斯郡,便專程到學校去接他。賽巴斯郡雖然只有六歲,據兒子說他個性很大方而且很勇敢,週間曾在學校發作過一次強烈的氣喘、但後來也不曾缺席。不論是在野外捕捉昆蟲、甚至跳進泥巴坑裡尋寶,他個頭雖小卻一點也不落人後。兒子非常喜愛這位小夥伴,經常將他掛在嘴邊。


抵達學校時大家都已經放學,因為即將告別,這些相處了好幾天的孩子們依依不捨地玩在一起、捨不得說再見。我也第一次見到了賽巴斯郡的父母、非常親切有禮,尤其是媽媽還特地留了電話,熱情邀請我和兒子相訪、好讓小傢伙們有機會再次相聚。


我看著眼前的景象,想像著這些從世界各地飛來的孩子們原來生活在怎樣不同的世界裡;回想著才幾天前我所掛心的種族文化問題、語言隔閡問題。 

我漸漸明白了所謂『界線』,只有在我們心中存疑著、思考著界線本身的時候它才存在。這些心智裡充滿著天真的孩子之間並沒有界線,至少在這幾天的Green School生活中,無論孩子與孩子之間、人與環境之間、活動與學習之間,我們並沒有感受到所謂『界線』。


我知道幾天的體驗並不能改變孩子的一生,我也清楚不久之後兒子就要回到進教室上課的生活。但是我與兒子對這個學校和這些活動內容都感到耳目一新,十分珍惜這難得的機會。身為父母,我獲得了對學習的定義有重新思考的機會;而我的孩子獲得了盡情感受當下的機會。 

就算一生中孩子只有一次機會能夠見識這世界上其他不同於我們的思維方式、生活方式、學習方式,就算一生當中只有一次,也足以在他成長過程留下深刻印記。這種打破界線的嘗試與體驗,帶著點兒新奇、也需要一點勇氣,那怕是引起我們對既有的生活方式和學習態度有一些困惑和質疑,都是此趟旅行帶給我們的收穫。

況且,我相信這樣的機會不會只有一次。

我們一直深深相信,只要敞開心胸、時常保有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旅程將永遠不會結束。

 

 兒子在寒假營隊的好友賽巴斯郡

IMG_3653.jpg  

IMG_3639.JPG  


後記:

2011年寒假在Green School參加營隊令兒子與我都感到收穫滿滿,並留下美好回憶。可惜這次因報名人數不足而未能留宿在學校。同年暑假再次報名了Green School營隊,參加的人增多了、年齡層也比之前高,因此兒子在2011年暑假又攜伴再度參加了Green School營隊,並且留宿在學校。

這個彷彿蓋在童話故事中的森林裡的學校,真的能住人嗎?孩子們如何在戶外洗澡呢?

延伸閱讀:

2011暑假巴里島Green School夏令營~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