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隊結束之後,Evan的家長專程從台灣來接他,我和兒子則打算留下來繼續巴里島的短居生活。大老遠一趟路飛來,Evan的家長別無所求,卻正巧對巴里島的廟宇深深著迷,於是特地安排參觀盛名遠播的北沙基廟。

 

北沙基廟(Pura Besakih)位於巴里島東部阿貢山麓,風景優美氣候涼爽,是巴里島規模最大的印度教廟宇群,因其悠久的歷史與神聖的地位而被當地人尊稱為母廟(Mother Temple of Besakih)。 然而,附近村民對觀光客幾近勒索的惡劣行為卻和北沙基廟的美景同樣出名。觀光客雖然為當地帶來收入,但村民貪得無厭的行為常惹糾紛,令許多巴里島司機不但望之卻步,甚至為他們感到可恥。

前往北沙基以包車方式較為方便省錢,我們熟識的鄰居雖然大部分都在兼差當司機,一聽到北沙基廟這個行程也紛紛婉拒。最後由我們『前』民宿主人馬爹親自為我們服務。一方面他和兒子算是忘年之交,結伴出遊別有樂趣;另一方面則因他出身於北沙基廟附近的村子,算得上半個當地人,稍微減少了我的擔心。話雖如此,出發前他仍再三告誡我們,北沙基廟附近的人惡劣出名,要有心理準備。

馬爹特地避開車潮繞了些小路,讓我們沿途欣賞郊外僻靜的農村景色。在某個小村子裡意外的看到這名勇壯的阿公正要徒手摘椰子,我們忍不住停下來觀看。孩子們直呼阿公太厲害了,三兩下就爬了好幾層樓高,身手矯健令人佩服。


IMG_2486.jpg  


一會兒之後在烏布北邊的聖泉廟稍作停留,這個大規模的廟宇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地下湧出的聖泉,當地居民深信在此沐浴不但對健康方面具有療效、更能帶來財富。舉凡祈福、求子、求健康求平安的儀式,天天在此舉行。

這裡服裝要求嚴格,門口提供了免費沙龍借用服務。

天然湧出的聖泉

 IMG_2530.JPG

聖泉廟的浴場

IMG_2539.jpg  

IMG_2498.jpg

IMG_2532.jpg


IMG_4481.jpg    

IMG_4474.jpg  


天氣晴朗,我們繼續往東北部山區前進,氣溫變得舒適宜人。繞過山谷間壯觀的層層梯田,沒多久便見到了巴杜爾火山。

巴杜爾火山爆發過多次,火山口終年煙霧繚繞,熔岩漿流過的痕跡清晰可見,為依傍在山腳下的巴杜爾湖增添了一股神祕氣氛。


IMG_2593.JPG  

IMG_2608.jpg  

IMG_2617.JPG


兒子與馬爹

IMG_2601.JPG  


我們沿途走走停停、有說有笑,偶爾停下來買些路邊的水果解渴。但接近北沙基村莊時,便開始感覺到歡樂氣氛悄悄變調。不但路邊要收過路費,還被警察攔下打開後車廂故做檢查,馬爹塞給他幾張小鈔、便馬上放我們通行。我驚訝的問馬爹:『連穿著制服的警察都如此囂張?』

馬爹很無奈的說,『我很抱歉讓你們看到巴里島這一面....』。歡迎來到印度尼西亞,我心中暗自感嘆。這美麗的神仙島上,卻有那麼多醜惡的靈魂。

到了北沙基廟,馬爹說不能陪我們進去,便給了我一些忠告、並交代我千萬別輕易妥協,然後又不放心的念了我幾句『你這種個性,待會兒可別心軟多給錢』。

才進到停車場,便感受到不友善的火藥氣氛。因為我已穿著沙龍,於是不理會兩邊推銷沙龍的店家與小販,竟有小販對我叫囂『你穿的那條根本不是沙龍!一點也不標準!』之類的話語。而在入口處我們果然如預期中被攔下,要求鉅額捐款。

雖然馬爹事先與我演練了推辭的方法,也看到有人硬著頭皮不虞理會,但那些村民的惡形惡狀早已破壞了遊興。

北沙基廟本身倒是值得一遊,宏偉的寺廟建築在阿貢火山的襯托之下,展現出雄偉壯闊的景色。除了黑色玄武岩所建造的廟宇莊嚴肅穆,此處佔地廣大視野開闊,處處花木扶疏,還能遠遠看見南邊的海岸。

北沙基廟入口

IMG_2653.jpg


IMG_4496.jpg


IMG_2661.JPG

IMG_4500.JPG


IMG_2718.JPG  

IMG_4498.jpg    

我們花了兩個小時才將整座寺廟繞了一圈,雖將美景盡收眼底、卻也付出一些代價。

這些態度強硬的村民令我印象深刻,不但有龐大又團結的組織,而且多的是會說各國語言的人才。雖然強行為我們解說的『導遊』說的英語我實在聽不太懂,但我也聽到了其他以日語、法語、西班牙語甚至德語解說的『導遊』,在這偏遠的山區能學會那麼多種語言還真令人匪夷所思。

就當成我們花錢來這兒大開眼界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