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們第一次到清邁,對我來說期待已久。在此之前清邁對我而言好遙遠,一想到“泰北”只聯想到叢林探險之類的字眼,對清邁的了解非常貧瘠。

清邁機場明亮寬敞,計程車的排班服務也井然有序,令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第一個與我交談的清邁人是我們的計程車司機,非常有氣質的一位先生,並且說得一口標準又流利的英語。我很好奇地問他,清邁人的英語都那麼好嗎?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原來我們如此幸運,這位司機先生是個領有執照的外語導遊,只是現在改行開計程車了。

但是別擔心,司機先生說,清邁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人,清邁人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但是每個人都非常友善。

聽到我們是第一次來,短短的十分鐘車程裡,司機先生熱心的致介紹了清邁。聽得出來他非常熱愛他的家鄉,並且覺得能生活在清邁很幸福。這裡的氣候像極了歐洲的夏天,因此吸引許多歐洲人前來渡假。

不過,司機先生憂心忡忡地說,『天氣改變了許多,尤其是這一年來越變越熱了,不禁令人擔憂。』

到了民宿拿一份地圖,我和兒子決定徒步將這個古城走一圈。

IMG_5903 IMG_5892 

IMG_5889

繞過了鼎鼎有名的塔佩門,走過了長長的護城河,剛開始興致勃勃的照著地圖邊走邊玩。有時看到什麼好奇的景物我們就隨性地亂繞,也不在乎方向。

很奇妙,雖然是第一次造訪,在清邁卻有種既使迷了路也不用擔心的感覺。

兩小時之後,我和兒子徒步環城的雄心壯志正式被太陽公公打敗,決定穿越小路直接回民宿,租摩托車。

民宿的櫃檯小姐冷冷地看著我們說,『剛才不是就叫你們租了嗎?正中午的....』

有了機車就亂繞得更放心也更遠了,一下子就出了城門。本來想去看看地圖上的清邁國際學校長什麼樣子,最近好像流行到清邁學英文。學校還沒到,卻在半路上被一個露天跳蚤市場給吸引了。

這個跳蚤市場好大,哩哩扣扣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連牛骨頭都拿出來賣了。

IMG_6662 IMG_6667 IMG_6673IMG_6670 

不但賣的東西希奇古怪、雜七雜八的,連這裡的街頭藝人表演的項目也特別新鮮,剛開始我們還看不懂他在表演什麼,在一旁觀察了半晌才看出個端倪。

這算氣功嗎?還是一種魔術?

只見阿伯徒手將空酒瓶立起,有些好幾個空瓶以不同角度疊在一起、有些單一個酒瓶斜立在地上,久久也不會倒。後來在別的夜市我也看過有人在表演這個,不過就屬這位阿伯最厲害了。

 IMG_6666 IMG_6665

 

這奇怪的跳蚤市場就連街頭藝狗造型也特別奇怪,是誰這麼狠心將狗狗染成這樣?我很雞婆的想找他的主人理論一下,看看這可憐的狗自尊心都被傷害了,連頭都抬不起來。

IMG_6680 

 

這市集裡充滿許多耐人尋味的老東西,逛一整天也逛不完。我們從這一頭走到另一頭已經快一小時了,赫然發現外面的大馬路上整條路都是骨董攤,原來是逛兩天也逛不完。市集裡還有很多小吃攤和冰品飲料,渴了或餓了隨時可以坐下來填飽肚子。甚至還有人在賣菜,家庭主婦逛完了市集順便買菜回家煮飯,便民服務堪稱一流。

IMG_6675 IMG_6676

兒子很驚喜的發現陪伴他長大的小時後玩具_綠色小士兵,愛不釋手的逐一把玩。一大把才賣十元泰銖,小孩簡直樂翻了。

 IMG_6674IMG_6677

充滿活力的跳蚤市場是我最喜愛的地方之ㄧ,不僅處處充滿驚奇、隨時可以挖到寶,隨性的融入當地人群之中,也是另一種旅行的體驗。

回到古城內我們找了家可愛的小店坐下來休息,冰鎮一下曬了半天的身子。這家果汁吧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假日市集的重要十字路口。

現打果汁又香又甜、清涼好喝,價格在清邁來說相對貴了一點。不過對於剛從普吉島過來的我們,不管吃什麼喝什麼都覺得實在太便宜了。

坐在戶外的位子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滿街都是外國觀光客。我和兒子無聊的數著,平均每十秒鐘就有一個手拿地圖的觀光客經過,這古城裡的外國人比本地人還多。

聽說在泰國有很多台灣來的遊客,一路上兒子非常期待遇到台灣人。數著數著兒子抱怨了起來。

媽你都騙人,你不是說泰國到處都是台灣人嗎?到現在一個也沒遇到。

經兒子這麼一提我也感到很納悶,往往在泰國都會遇到很多台灣人,這五天以來還真的一個都沒碰到。同胞們都跑到那兒去了?

IMG_5878 IMG_5886

 IMG_5887

 

接下來介紹一家好吃的餐廳,位於假日市集終點WAT PHRASINGH前的7-11隔壁。

BAAN LANSA

IMG_6376 IMG_6382

IMG_6377 IMG_6379

BAAN LANSA也是一家民宿,小木屋就在餐廳後面。這家民宿已經有網友發文介紹過了,對住房有興趣的人請參考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askwind/25098360#comment250615249

半戶外的花園用餐區感覺很愜意,四週還有流水潺潺。我們點了西式三明治、泰式麵條湯以及雞柳沙拉還有兩杯飲料,千萬別誤會我們晚餐吃這樣喔~這只是下午茶。

一邊閒適的用餐,歐巴桑我一邊腦子裡想的卻是~這樣的價錢在曼谷大概只能吃炒麵炒飯、到台灣只能吃路邊的鹹酥雞,難怪大家都說清邁是人間天堂。

享用美食之後我們又恢復了元氣,稍微拉拉筋暖暖身,朝著假日市集的方向前進,這時許多攤位也陸陸續續擺出來了。

來到清邁多少要參觀一下廟宇,由於我們對寺廟實在沒什麼研究,於是順道選一個看起來老扣扣的廟,應該就是歷史悠久了吧。

在泰國每次參觀寺廟,我不懂門道只是看看外觀建築的美,但最吸引我的是進入寺廟之內,感受著當地人們那一份對信仰的虔誠。

我經常坐在廟裡觀察著人們臉上的表情,靜靜地坐上一會兒,有時閉上眼睛感受那份平靜,外面的酷熱天氣也好像被隔絕了似的。

清邁古城裡的寺廟讓人感到最親切的一點,莫過於他的平易近人、沒有任何規定。不用像在曼谷參觀知名寺廟那樣,要趕赴最後進場時間、要顧慮服裝儀容。

任何一間廟只要你喜歡,五點以前隨意進入,不必收費,也可以任意拍照。

IMG_6763 IMG_6765

 

換一些零錢敲響祈福缽,為自己及家人獻上祝福。

IMG_6768 

 

在寺廟外有個年輕攝影師擺上自己的作品,一幅幅動人的畫面都印成明信片。每一張都很精采、每一張都有獨特的美,挑選了半天實在難以取捨。

年輕人說他花了三年的時間到處攝影,所有的鏡頭都取自於泰北。照片上不論泰北的自然風景、寺廟僧侶、路邊的老人或天真的孩子,每個鏡頭都充滿了情感。令我對泰北這個地方,更加心生嚮往。

   IMG_6776IMG_6780

 

走出寺廟外正好遇上一個大遊行,還有攝影機隨行採訪。

這遊行規模好大,不知道為了什麼訴求而走上街頭。其中有中學生也有小學生,有年輕人也有老人,還有一些歐巴桑族群,好像士農工商什麼人都有。

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議題可以集結社會上各種年齡的人民一齊走上街頭,看起來大家都很投入。於是接下了一張宣傳單,回民宿之後請教他們才知道原來是為了全球暖化的議題,大家一起站出來提倡環保和資源回收。

IMG_6761 IMG_6759

整個遊行結束之後,天色也暗了下來。人群漸漸聚集,整個市集開始熱鬧起來。

週日的假日市集也被稱為創意市集,每到週日就沿著 RATCHADAMNOEN路附近封街舉行,攤位綿延超過一點五公里。

在這裡有許多手作創意商品等待人們去發掘。琳瑯滿目的作品令人目不暇給,在這些小小的攤位之間可以明顯感受到蓬勃發展的創意設計正在泰國蔓延。

活潑大膽的用色和創意,令人聯想到南國熱情的太陽和泰國人臉上友善的微笑。

IMG_6825 IMG_6824

IMG_6821 IMG_6823

IMG_6810 IMG_6813IMG_6814

 

一邊逛街一邊購物之間,突然聽到兩旁此起彼落的台語。終於遇到台灣人了,兒子興奮的說。

原來我們的同胞都在逛夜市啦!

 

 IMG_6808 

這個手創作品MONGKHON LUUKMHOM是泰北神話裡傳說中的守護神,可以給人們帶來好運。這位年輕設計師遠遠地就吸引我的目光,千萬不要以為我是看他長得帥,我注意到他是因為看到他對每一個賣出去的MONGKHON LUUKMHOM那付依依不捨的樣子,已經賣到客人手上了,他還要過來抱一下他的BABY然後頻頻說掰掰,只差沒十八相送了。令人充分感覺到他對作品賦予生命的真性情。

輪到我上前的時候,最後一隻可愛的粉紅色MONGKHON LUUKMHOM就這樣眼睜睜被買走了,年輕人很開心的說我今天生意超好,我一天只能縫出一隻,這禮拜縫的全都賣光了。飲恨~

雖然僅剩的最後一隻不是我喜歡的顏色,一想到在日本賣的那麼貴還賣翻天了,好不容易來到產地,我還是沒魚蝦也好的給他買了。有興趣看其他色彩繽紛的可愛MONGKHON LUUKMHOM請連結http://www.bua-bud.com/?pid=13912889

為了那隻粉紅色的MONGKHON LUUKMHOM,我一定會再來清邁的。

這位設計師真的很妙,對他自己作品的感情投入簡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不僅小心翼翼地將我買的MONGKHON LUUKMHOM放進袋子裡,千交代萬交代我不要壓到牠,還把MONGKHON LUUKMHOM的頭部橋到外面說,這樣牠才能呼吸啦。

由於粉紅色的MONGKHON LUUKMHOM在我眼前錯失了,我已經失去購物的興致,決定坐下來吃點東西。

這位來自法國的阿公坐在我們隔壁,非常開心終於有人願意陪他聊天。阿公只會說法文,幸好我聽得懂其中一句就是『我不會說英語』,然後他也不管你是不是聽得懂就自己決定用法文跟我們聊天,真的很自得其樂。於是我也明知道他聽不懂就用英文跟他聊天,這一招果然管用了,阿公只好從口袋裡翻出他的英法語對照書。

只見阿公那本書翻來翻去的,指著書上問我兒子幾歲?我的職業是老師嗎?還有告訴我們他在泰國旅行了二個月,才弄清楚這樣三句話就一個小時過去了耶。

雖然法國阿公有著無敵的笑容,我們還是告辭先走了,這樣下去自我介紹完畢已經天亮了。

IMG_6799 IMG_6804

 

除了各式各樣色彩繽紛、造型獨特的手創商品,假日市集最吸引人的莫過於美食小吃了。傳統的泰式零嘴_各式炸蟲,我每次都發誓下一次我一定要勇敢嘗試否則變豬頭,每次到了眼前卻又寧願當豬頭了。

IMG_6796

 

除了蟲以外,其他什麼我都敢吃。只要沒看過的奇特食物,每一種我都買來吃吃看。

IMG_6467  IMG_6819 IMG_6475IMG_6469IMG_6470

這個東西很妙,和台灣的包槟榔有點像。每一種香料和配料都放一點點,然後包成很可愛的粽子形狀。吃起來的口味像…就是泰北的口味(廢話)。

各式表演的街頭藝人,將擁擠的夜市點綴得更加熱鬧了。

IMG_6481 IMG_6477

 

走出擁擠的夜市,沿著護城河我們慢慢地散著步。入夜後的清邁小鎮又是另外一種風情。

 STA_5911

IMG_5910

來到清邁不過一天,我已經開始後悔安排在這裡停留的時間這麼短。

友善的人們、豐富多樣的美食以及便宜的物價,清邁這迷人的小鎮果然是傳說中的人間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