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65  

 

香草可以提昇食物的風味,任何平凡食材只要搭配合適的香草,立刻變成一道誘人的美味料理。天天吃香草不但有益身心健康,還可以滿足味蕾,可以說是實踐香草生活最簡單的方式之一。

選擇當季又新鮮的食材是香草料理好吃的秘訣,在首篇專欄裡要推薦給大家這道油封番茄,採用冬季盛產的小果番茄、搭配新鮮羅勒來提味,最後再用初榨橄欖油將這份酸甜滋味封存起來,方便隨時取用。沒有時間做菜的時候,佐一塊麵包或是拌入義大利麵、甚至搭配一碗白飯,散發著羅勒的香氣加上酸酸甜甜的滋味,就好像初戀一般令人難以忘懷。

 

如何選擇番茄

IMG_9360  

 

台灣一年四季都產番茄,但以涼冷的冬季所產的番茄品質最佳。選擇顆粒飽滿顏色濃烈的小番茄,綠色蒂頭不會脫落則代表了新鮮,若是當天現摘最好室溫存放二至三天讓果肉熟成,風味更佳。製作油封番茄個人推薦的品種是台南出產的鹽地番茄,生長在鹽份高的土壤中因此帶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香氣十足甜中帶酸,果肉較為扎實,油封之後仍不減其美妙滋味。

 

IMG_9451  

 

香草的搭配

IMG_9330  

 

最適合搭配番茄的香草非羅勒莫屬,兩者互相提襯不但味道獨特而且口感豐富。羅勒和番茄一樣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保護細胞結構減緩老化。羅勒葉屬溫性,經常食用也有助於保持開朗的心情,使思緒清晰。此外,羅勒還具有消炎作用,能緩解症狀、促使肌肉及血管放鬆。香草方面額外添加少許比例的百里香,能增強防腐效果以利保存。

 

材料準備:

小果番茄         35顆

新鮮羅勒葉     15片

新鮮百里香      5枝  

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150ml

蒜頭                 2瓣

海鹽 、研磨胡椒   少許 ( 約1g)

 

作法:

1.羅勒葉及百里香洗淨瀝乾

2.將小番茄洗淨對切,以手指輕捏一下去除籽與籽之間的多餘水份,能使番茄烘烤後口感更Q

IMG_9404  

3.將番茄排入烤盤中,不重疊

IMG_9409  

 

4.在排好的番茄上以手指捏灑少許海鹽、研磨胡椒

5.送入烤箱以130度低溫烘烤2小時,期間將烤箱門以一根竹筷打開一條縫隙,幫助水氣散發

6.番茄烤乾至果肉變皺,取出烤盤在番茄上方加入瀝乾的羅勒、百里香以及蒜片,再加入橄欖油(淹過材料),繼續低溫130度烤30~40分鐘直到蒜瓣變軟

 

 IMG_9434  

 

7.將油封好的番茄倒入消毒過的乾燥玻璃罐中,再續入橄欖油至整罐加滿即可完成

8.取用時勿碰到水,冷藏可保存兩個星期。

註:此份量為一罐油封番茄(250ml玻璃罐)

 

00  

 IMG_9467  

 

經過烹煮的番茄能釋放出大量茄紅素,是防癌及抗氧化的聖品,科學家也已經證實茄紅素溶於油脂中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每天食用少量的番茄可提供人體所需的維生素以及礦物質,還可預防動脈硬化、促進腸胃蠕動,對維護細胞的正常代謝也有幫助。

油封番茄不但是一道美味的香草料理,也是健康飲食的新選擇。為你所愛的人手做一罐蘊含濃濃心意的油封番茄,我想不出比這更好的禮物了。

 

IMG_9492  

本文同步刊載於HiAroma愛芳療網站 http://www.hiarom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