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06  

香草茂盛的季節經常修剪有助於香草的生長,剪下來的各種香草拿來製作麵包不但經濟實惠,也是是最天然的香料。用香草來增添食物的香氣,回歸農村生活的飲食精神,新鮮、天然、簡單,這款香草麵包表現的就是這份簡樸的味道。

農家香草麵包沒有固定的香草配方,在資源有限的農村,院子裡有什麼用什麼、節儉惜物的精神造就出獨特的農家風味。如果你手邊的香草跟我不一樣也沒有關係、乾燥過的香草也可以,只要留意像迷迭香、奧勒岡這一類氣味濃烈的香草比例要放少,組合三到四款香草就可以做出絕佳的鄉村風味。

 IMG_0635  

在家自製麵包好像很費時費工,事實上大部分的時間是讓麵粉與水靜靜地自行水解,並沒有太多工法。一般所使用的酵母大致可分類為濕酵母、乾酵母以及天然活酵母,用法各有其特色。天然活酵母是最自然健康的酵母、可以在家自行培養,但其菌種豐富、發酵力較難掌控不易操作。濕酵母和乾酵母是經過選株存取發酵力較強且穩定的菌種,操作及取得都比較容易,尤其以乾燥過的酵母粉使用上最為方便。

這個香草麵包採用極少量的酵母粉,特色是高比例的水份、不過度揉捏麵團,讓麵粉與水長時間自行水解而帶出天然麥香。不需要繁複的材料也不需要高超的技術,最重要的是對你的麵團有信心、用時間來等待它就可以了。

 

材料準備:

製作麵包的前一天:

預先攪拌一個液態的麵糊當做酵頭,靜置在冰箱裡存放20小時以上。

高筋麵粉 170g

水             190g

酵母粉       1g

將以上三種材料取一個工作碗攪拌均勻,蓋上保鮮膜或密封蓋,在室溫靜置30分鐘,觀察麵糊開始有發酵現象(隆起、起小泡泡)便可放入冰箱冷藏。

IMG_0775  

製作麵包當日:

T55法國麵粉 80g

海鹽 4g

糖     8g

冷壓初榨橄欖油   15g

新鮮香草~羅勒、百里香、奧勒岡、迷迭香,洗淨擦乾切碎(切碎後約3g)

IMG_0671  

特別說明:

這個麵包總共使用了265g的麵粉,其中15g作為揉麵團過程使用的手粉、170g的高筋麵粉作為主體、第二天加入的80g麵粉選擇 T55法國粉則是為了增加獨特風味。每一種麵粉都有自己的特色,可依照個人喜好來選用不同的麵粉,例如喜歡義大利麵包的香氣和彈牙嚼勁可使用杜蘭麵粉、追求高纖健康可加入全麥麵粉,在這裡採用的T55法國粉則帶有濃郁的粗礦麥香,若全程使用高筋麵粉也是可以的。

 

製作方法:

將前一天製作的液種麵糊取出,靜置15分鐘回溫。

IMG_0647  

加入糖、海鹽以及80g的麵粉,用一根叉子攪拌均勻。橄欖油可以先加一點點,剩下的油在揉麵過程中陸續加入。

IMG_0660  

  

在工作檯面灑上麵粉,將攪拌好的麵糰倒出來到桌上,剛開始因為含水量高、麵糰會有點黏糊,可使用刮板輔助,以上下左右、由外向內的方式摺疊麵團。過程中若感覺麵糰太黏可以酌量加入手粉,記住要對你的麵糰有信心,反覆做這個動作麵糰會慢慢吸收水份和橄欖油、慢慢成型。

IMG_0677  

IMG_0679  IMG_0680IMG_0682IMG_0683   

 

感覺麵糰成型之後,加入切碎的香草,開始手揉麵團。

IMG_0687IMG_0689IMG_0690IMG_0691  

這個步驟不必太久。揉麵團的方式有很多,只要照自己順手的方式來做就可以,重點在於幫助麵粉充分且均勻地吸收水份,不要過度搓揉。我的方式是不斷地反折、每個角度拉起麵團由外往內地反折,耐心地重複這個簡單的動作,麵團便會逐漸光滑成型。這個食譜含水量高、發酵時間長,不需要將麵團揉到所謂玻璃窗效果的薄膜狀態,只要麵團拉開呈現鋸齒狀就可以。

IMG_0702  

完成後搓揉成一個圓型、蓋上濕布靜置15分鐘讓麵團休息。

IMG_0700  

取一個容器抹些橄欖油,將麵糰放入、蓋上濕布,放在陰涼的地方靜置發酵40分鐘。觀察麵糰發酵至一倍大時,將麵糰翻面一次(如同揉麵過程中上下左右、由外向內反折一次、將底口收緊,麵糰就回到最初放入盆中發酵時的模樣)這個步驟可以幫助麵糰上下左右每個角落都均勻地發酵。

IMG_0711IMG_0712IMG_0714  

蓋上濕布繼續發酵1小時,直到麵糰漲大到兩倍以上。

工作檯面灑上麵粉,將麵糰倒出來到桌上,將麵糰輕輕壓扁擠出多餘的大氣泡。

IMG_0718  

再重複一次上下左右、由外而內的將麵糰收起整成一個圓形,盆底放置一張烘焙紙、再將麵糰放入(如此要把麵糰放入鑄鐵鍋時比較方便拿取麵糰、避免因為滾動麵糰不小心使麵糰消氣),蓋上濕布做最後一次發酵,約30分鐘。

同時間在烤箱內放入一個加蓋的鑄鐵鍋,將烤箱預熱到最高溫度(一般為250度)

當發酵完成,在麵糰灑一些麵粉、用刀子劃開十字,取出鑄鐵鍋打開蓋子,將麵糰連同烘焙紙整個拿起來放入鍋子裡。

迅速地往鍋內噴一些水、蓋上蓋子,整鍋放入烤箱以220度烤30分鐘。

取出鍋蓋,繼續用200度不加蓋烤15分鐘。

IMG_0785  

樸實的外表、散發著天然的清新香草滋味。皮脆心軟、麥香醇厚,這就是充滿了大地氣息的農家香草麵包。

IMG_0820  

本文同步刊載於HiAroma愛芳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