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11

冬季是細香蔥大量生長的季節,修剪下來做菜不但營養價值高也能刺激香草快速生長。細香蔥全株呈現綠色幾乎沒有蔥白、口感鮮脆不黏膩,細緻的溫和辣味能提襯出馬鈴薯的清甜,是一道經濟實惠又別俱風格的香草料理。

將香草若有似無的隱藏在料理當中,卻能讓平凡的食材瞬間畫龍點睛,這就是細香蔥的溫柔魅力。正如它低調的外觀與香氣,是香草家族中的小清新。不妨在陽台種上一盆細香蔥,冬天享用它的豐收滋味,到了夏天還有粉嫩的小花可欣賞呢!

 

香草的選擇~細香蔥

IMG_1755

細香蔥又名蝦夷蔥或小蔥,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雖然和洋蔥及大蔥屬於同一個家族,氣味卻溫和許多。夏天時開粉紫色的球狀花朵,冬天葉株茂密、是修剪入菜最好的季節。細香蔥的栽種可播種或分株,以分株法較容易成功。細香蔥的栽種需日照及通風良好的環境,在冬季可以盡量放置在全日照處有利生長,夏天選擇半日照的位置避免植株虛弱。收成時將剪刀深入到土讓中切開鱗莖而不從土讓上方修剪,更能刺激它連續生長。

外型精緻小巧的細香蔥氣味也相對秀氣,運用在調味簡單的料理中更能提襯出蔬菜的自然甘甜。這道香草料理作法簡單,只需準備幾顆馬鈴薯、簡單的調味加上一把細香蔥,就能神奇的變化出一道精緻料理。寒流頻繁的季節,多吃蔥補充大量維他命 C預防感冒,它的表皮細胞含有蔥辣素能消毒殺菌,幫助化痰紓解喉嚨不適。香蔥也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避免便祕,是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的香草。

IMG_1780

 

 

材料準備:

圖片三  

馬鈴薯餅~

中型馬鈴薯   3顆(刨絲後約440g)

細香蔥 一小把 洗淨擦乾(切碎約二湯匙)

海鹽 約3g

白胡椒 2小匙

低筋麵粉 1湯匙

全蛋 一顆

麵包粉 3杯

NOTE:在這裡使用的是自製麵包粉、以天然酵母麵包壓碎而成。平時收集長棍麵包去掉不要的尾端、或是吃剩的隔夜麵包或吐司邊,累積到一定的量時用烤箱以180度烘烤20分鐘至酥脆,放涼後用食物調理機打碎或用叉子壓碎,儲存在回收利用的玻璃罐冷藏,自製麵包粉不但環保省錢,獨特的風味更勝一籌。

IMG_1766

 

沾醬材料~

酸奶或原味優格   100g

細香蔥 切碎 一湯匙

細香蔥沾醬作法:

料理前預先將切碎的細香蔥拌入酸奶中,冷藏備用。

IMG_1785

 

薯餅製作方法:

馬鈴薯去皮刨成絲,用手搓揉出水後再將水份擠掉。這道菜選用了蠟質馬鈴薯,擠壓水份時產生的多餘泡沫也要盡量擠掉,如此口感會更加酥脆。

IMG_1789

擠乾的馬鈴薯絲拌入海鹽、白胡椒,另外取一只碗將全蛋打散、再將蛋液倒入馬鈴薯中拌勻、再均勻拌入低筋麵粉。這過程中使用雙手由下往上的翻拌方式快速完成馬鈴薯麵糊,若用湯匙過度攪拌則容易使馬鈴薯再次出水,薯餅會變得軟嫩不易酥脆。

準備一個淺盤放入麵包粉,將馬鈴薯麵糊一匙一匙依序沾上麵包粉、整成圓形壓扁。以平底煎鍋熱油後兩面煎至金黃焦脆。

 

IMG_1806

 

IMG_1818  

這道菜適合趁熱享用,酥脆的馬鈴薯散發著淡淡的蔥香,自然的鮮甜與沾醬的微酸融合得恰到好處。唇齒間不經意咬下的新鮮香蔥,帶點隱約的辛辣卻又溫和順口,作為輕食小點甚至早餐都是超棒的選擇。

本文同步刊載於HiAroma愛芳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