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46

香菜是日常生活中普遍取得的香草之一,經常在湯湯水水的菜餚中扮演配角,其使用之平凡往往讓人忘記它的香草特色。善用香菜的獨特香氣和不同部位的口感,搭配當令食材也可以變化出令人驚艷的香草料理。芫荽籽沙朗豬肉加上一道爽口的香菜鮮橙沙拉,搭佐一碗印度香米飯,這充滿異國風味的晚餐以香菜為靈魂、勾勒出時髦的料理風味。

香菜學名芫荽、一年生草本植物,從種籽、莖梗到葉片全株都可以食用。與芹菜和胡蘿蔔屬於同科,由於外觀相似、又被稱為中國荷蘭芹。香菜的種植非常簡單、全年都可以栽種,種子的外皮要先搓開、泡水一天讓它催芽,一旦發芽就可以播入土裡,非常適合在陽台用盆栽種植,約一個半月就可以採收。

香菜營養豐富,含有鈣、鐵、磷與大量的維生素C,它的特殊香氣還可以刺激脾胃,對促進食慾很有幫助。若家中有正在發育的小孩,這道香菜的運用可幫助孩子胃口大開。

 

材料準備:

香菜鮮橙沙拉~

IMG_1966  

香菜葉少許

新鮮茂谷柑兩顆

紅蔥頭一顆(可以用少許洋蔥替代)

醃漬橄欖少許、去籽剝碎

冷壓初榨橄欖油

研磨胡椒與海鹽

 

芫荽沙朗豬肉~

IMG_1975  

香菜莖梗  兩大束

厚切沙朗豬排兩片、切成1.5公分大小的塊狀

芫荽籽(Coriander Seed)一湯匙

IMG_2013

 

作法:

首先將香菜連根全株洗淨瀝乾、葉片與莖梗分開

  

香菜鮮橙沙拉~

茂谷柑剝皮橫切成圓片狀、整齊排入盤中

淋上橄欖油、海鹽與研磨胡椒

灑上香菜、切細的紅蔥頭(或洋蔥)以及碎橄欖

IMG_2068  

 

芫荽沙朗豬肉~

取一厚底鍋以中火乾煎芫荽籽1~2分鐘,輕輕翻動鍋子至芫荽籽開始跳動並散發香氣、外殼顏色由原本的糙米色變為略帶棕色就馬上離火

煎過的芫綏籽變得非常酥脆,倒入碗裡用湯匙就可以輕鬆壓碎

IMG_1994   

用壓碎的芫荽籽、少許海鹽與橄欖油將豬肉拌勻,醃製一小時

將醃過的豬肉輕輕裹上一層麵粉、拍掉多餘的麵粉

將豬肉煎至每一面都金黃焦脆、起鍋前灑入切碎的香菜莖梗與少許辣椒片

IMG_2041  

芫荽種籽好似擁有魔力的香料,除了讓肉質變得軟嫩美味、我更喜歡它在料理中的過程。加熱時像爆米花似地跳舞、然後慢慢散發出甜美香氣。就像在手中捏碎一塊威化餅般地清脆,頓時空氣裡瀰漫著甜美的榛果香氣,彷彿吃甜點一樣讓人感到幸福。善用手邊的香菜和小小的芫荽種籽、為料理帶來新意,你會發現香菜不只是配料、原來竟如此時髦!

本文同步刊載於HiAroma愛芳療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