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素君是我的好朋友,曾在去年暑假帶著兩個孩子參與我們母子旅行的其中一段。

我所認識的李素君,從容優雅、對居家生活極有品味,隨時隨地面帶著笑容。 真要說素君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除了一股恬淡自在的氣質,就是無時無刻都像個吉普賽女人那般風雅的戴著頭巾。 

孩子小的時候,常天真的當面直問:素君阿姨為什麼要戴頭巾?這樣的問題讓身為媽媽的我當場感到很抱歉,彷彿沒把孩子給教好。 

我記得,素君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 因為素君阿姨生病了,所以頭髮掉光了。但是你不用擔心,阿姨現在已經好了,只是頭髮長不出來了』。然後彎下身子問孩子:『你想看的話沒有關係喔,阿姨可以把頭巾拿下來給你看』。孩子從一開始追問那個『沒有頭髮的阿姨』什麼時候再來我們家,漸漸地變成稱她為那個『很溫柔的阿姨』。幾年之後孩子都長大了,再也沒有人提起素君阿姨沒有頭髮這件事了,因為素君阿姨總是那麼怡然自得,以至於我們不記得她到底有沒有頭髮。

 

十一年前,在女人最美的年紀,素君發現自己的頭髮沒來由的一天天掉落。找不出病因,身心卻因著這過程的煎熬頻出狀況,陸續出現蕁麻疹、焦慮、情緒失控。當頭髮幾乎全數掉完,素君發現自己也失去了活著的慾望。

當時素君的兩個孩子尚在學齡前年紀、需要整天陪伴,加上先生因工作常不能在身邊,令素君對自己的身心狀況、對於母親這份天職,逐漸失去信心。她甚至不敢與孩子獨處,深怕自己無法克制情緒而傷害孩子。沒有自信面對自己,更沒勇氣面對別人的素君,將近一整年足不出戶,然後帶著孩子追隨著先生,工作調派到哪裡、家就搬到哪裡,短短幾年內搬家了七次,孩子的就學也跟著轉來轉去。

在一次嚴重的情緒失控之後,面對受到驚嚇的孩子、看著他們害怕的眼神,素君心中充滿自責與無盡的懊悔。

她問自己:我還要這樣的人生嗎?或者該結束自己的生命

當她挖掘心底最深處那份對家人割捨不下的愛,素君告訴自己:我愛我的家人,我不要放棄

瞭解到要先救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家人,素君在先生的支持下,謝絕了周遭深切的關懷、放下所有藥物治療,決定好好送給自己一份禮物∼時間。

她給自己時間,慢慢學習與自己相處,以不斷地學習取代躲在角落哭泣。素君將時間用來大量閱讀,參加各種課程,到學校當志工、認識更多人。在生活方面,簡化居住環境、簡化生活細節、減少壓力。透過先生的耐心幫助,逐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

『從那一天起,我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在活。』素君坦然地說。經歷過病痛的折磨才明白,活在當下,就能隨時感受幸福。

現在的李素君在我們心目中的樣子,就是那再熟悉也不過的燦爛招牌笑容。從以前那個不敢單獨出門、一開車就迷路的素君;不喜歡社交活動、看到人多就頭痛的素君,變成喜歡與人接觸、喜歡聊天喜歡分享、喜歡嘗試用不同方式遊盪在這個城市之中的、自在又自信的快樂媽媽。

李素君的十年自我療癒過程,提醒我們更珍惜家庭、珍惜在生命中看似平凡的每一天。

2010年暑假,李素君與兩個孩子的第一次親子旅行感言,即將分享。

 

照片說明:

李素君,拍攝於清邁

IMG_8798      

註記: 本文內容經李素君本人同意後公開發表。

『希望藉由我自身的經驗,能夠鼓勵和我有著相同困擾的人。by李素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