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在清邁時,我曾經有過買本專門介紹素可泰歷史公園的書,稍加研究之後再前往參觀的念頭。一方面基於我對泰國的宗教藝術沒有概念,卻又經常留連忘返於一些美麗的寺廟之間顯得非常莫名奇妙;另一方面聽說素可泰歷史公園很大,走馬看花也要一天,要兒子一整天看佛像古蹟卻無法提供任何介紹,未免也太為難孩子。

於是有一天,我真的跟兒子進了清邁某家書店,和他約好各自尋找有關素可泰的資料,什麼內容都可以,或多或少都沒關係,一會兒之後我們再會合來個資訊交流。

憨人總是習慣把事情想得很容易,我以為在清邁的書店輕易可以買到“認識素可泰其實很簡單”或是“三分鐘瞭解素可泰”這種小手冊;而兒子對各式各樣的佛像感到很有興趣,最想找的書則是“佛像姿勢大全”。

進書店二個小時之後,腿站得有點累眼睛也有點酸,一抬頭尋找兒子發現他正沉迷於角落的一座地球儀;再看一看我自己手上翻到一半的是“輕鬆在家學做泰國菜”。仔細逛了書店才明白關於素可泰歷史遺跡的認識是門又深又廣的學問,也有學者終其一生都在研究素可泰時期。想在一天之內向孩子簡單說明?雖不至於是異想天開,但至少也信心大於能力。

於是我們放棄,一邊走出書店一邊交換心得。

“反正說不定民宿的老闆會跟我們解說…”兒子說。

“反正說不定會遇到跟團的人,再偷聽他們的導遊…”媽媽說。

“也先不用準備,說不定到時候我們會迷路根本就找不到…”兒子說。

“說不定到時候會下雨…”媽媽說。

我們倆互相安慰著,然後一起決定用最順其自然的方式來準備_那就是不用準備。

這時候補充說明不知道會不會太遲一點_其實我出發前真的有做功課。

關於素可泰,大多數網友建議安排一天就夠了,對於我沒去過的地方通常我會參考大多數人的意見,於是很乖巧的只訂一天民宿。但是關於素可泰的遺址介紹方面,網路上的資料我看了又忘、忘了又看,最後仍然一知半解懵懵懂懂,更別提轉換成簡易模式然後以兒童版演出。

不過我腦海中一直忘不了許多網友分享的照片,清晨、黃昏或夜晚,素可泰歷史遺跡都訴說著不同情調的美。不論對古蹟暸解多少,在一天當中的不同時間造訪素可泰古城都是件令人嚮往的事。

於是…

我和兒子在清晨起個大早,帶著簡單的早餐前往素可泰歷史公園野餐。雖然沒準備什麼資料,倒是準備了最輕鬆的心情。

從新城一路騎機車到古城大約12公里。省道筆直,路標也很清楚,完全沒有機會迷路就已置身在素可泰歷史公園城外。

趁著還沒有遊客,陽光和煦,我和兒子輕輕走進綠草如茵的素可泰歷史公園。草地上透著還來不及蒸發的微弱溼氣,踩上去像一張柔軟的翠綠色地毯。

我們慵懶地享受著陽光,任由它細碎地穿過樹葉之間灑在身上。空氣中充滿露珠的清新香氣,閉上眼睛就更顯得濃烈。

IMG_9531

遠遠地能望見莊嚴雄偉的瑪哈泰寺(Wat Mahathai) ,我卻不急著走近拍照。像閱讀一本精采絕倫的小說那般,我捨不得一次將它看完。

兒子和我幾乎沒有交談,就這樣各懷心思眺望著這片風景直到第一班遊園車慢慢經過。陸陸續續出現了遊客,才感覺這裡是個真實的世界。

IMG_9374

不論事先看過多少次照片,身歷其境的臨場感仍然無以比擬。像是有股磅礡的大氣忽然間震蕩至內心最深處那般,那強烈的震撼之美絲毫不會輸給第一次親眼看見城堡時的感動。

IMG_9372 

我們來的時間算早,公園裡仍有著寧靜的氣氛,或遠或近的佛像寺廟襯著藍天倒映在湖心,幽幽靜靜地見證著七百多年的時光。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橫拉在四處的雜亂電線,好像頑皮的孩子在一幅美麗的圖畫中任性地塗鴉。

IMG_9415IMG_9560

和兒子說好了各自參觀不必互相遷就,於是經常在某個神廟殿堂之外、某一尊不知名的佛像面前我看得入神,四周寂靜無聲,令人偶然有種時光錯置的感覺。

究竟是七百年後的我正回頭看著這佛、還是七百年前的眾神正穿越時光看見了今日的我?

IMG_9370

 

IMG_9410 IMG_9393

遊客隨著陽光的增強也漸漸多了起來,再美的地方一旦人多便顯得俗氣,我和兒子於是決定離開。

後來我們並沒有在一天之中的不同時間造訪素可泰古城,而是決定在素可泰多留幾天。

每天我們選擇一個不同的時段造訪素可泰歷史公園,緩慢體會清晨的朝露中古城的寧靜之美;傍晚的夕陽下神殿外灑上一層金黃色的燦爛;以及夜晚的瑪哈泰寺(Wat Mahathai) 所散發出的神祕氣息。

IMG_9479 

於是我們有時間在此放慢腳步、有時間或看書或散步、有時間想像著七百多年前這繁華的古城中熙熙攘攘往來的人們,和清晨在城外市集裡遇見的賣供品的老人,是否有著相同的前世或今生?

IMG_9513

 IMG_9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