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素君:全職媽媽

大兒子:14歲。

小兒子:12歲

 

2010年暑假前夕,素君家決定與我們家一起帶孩子到清邁旅行。當兩個家庭開始著手計畫之際,其實經歷了一些小波折。 

倆家七口從台北飛曼谷的廉價航空機票訂了之後,泰國爆發紅衫軍流血衝突事件;去與不去,在當時都成了一件令人為難的決定。正在商議之時,倆家的爸爸因為工作關係已經確定無法成行。 

廉價航空的促銷票是不能退票的,一張機票可能沒有多少錢、但七張機票加起來就是一筆不小的數目,還沒算上後段的國內線曼谷飛清邁的費用。爸爸們不去了,那媽媽跟小孩去不去? 

即始素君當時已經是個開朗又健康的媽媽了,但十幾年來從未單獨處理過家庭裡的大事,這下要她自己帶兩個小孩出國,雖然一開始有我們作伴,但回程她得要單獨面對。就算心裡有一股想要自己試試看的念頭,面對先生的牽掛、孩子的疑慮,素君還是退縮了,她和先生幾乎決定將好幾萬元的機票費用放棄。


後來是什麼原因促成了這趟親子旅行呢?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趟旅行的內容,』素君仔細地回想,『大象保育公園的行程實在太吸引我了,當我想到可以親自照顧大象、可以讓我的孩子接觸這樣的保育團體,我馬上決定要去。我想這是讓他們學習尊重生命的好機會。我們家從沒刻意安排帶孩子出國旅行、也不會為親子旅行編列預算,因為我總覺得出國如果只是為了好玩,不需要大費周章全家出動。』 

談起旅行,對素君而言似乎雲淡風輕因為本身不喜歡出國旅行嗎? 『我不是不喜歡出國旅行、而是不喜歡安排,但市面上的團體行程又不吸引我。我不喜歡太多計畫,出國旅行對我來說是個大計劃。有計劃就可能有爭執、有失望,而且預定的計畫不一定等於到時候的收穫。所以到後來,我們總是在假日或週末時隨機出遊,沒有任何計畫,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去哪裡都不重要了。有時候我覺得光是旅途中一起搭車的時間就可以擦出許多火花了。』 

所以您也有特別想去的國家嗎? 『出不出國,想起來對我們家好像真的沒那麼重要。不過我對旅行還是有嚮往的。孩子大了以後,希望自己有機會到風景優美的地方隨性生活一段時間。找一個有新鮮空氣和乾淨環境的地方,有大自然的美景、也有豐富歷史建築物的地方,什麼也不安排的生活著。我想法國南部可能很適合,這是我自己對旅行的嚮往。』

 關於孩子和先生呢?是否了解他們對出國旅行的想法?『我的大兒子非常嚮往出國,我曾經想以出國旅行來當做送給他的國中畢業禮物,如果不是碰巧和你們一起出國了,我想我會在他畢業那年的暑假,讓他參加遊學團。』至於先生呢素君偏著頭想一想,『平常先生工作很辛苦,放假時他喜歡毫無壓力待在家裡看看電視。如果有機會帶我們出國旅行,他比較希望能住得舒適一點,好好享受幾天的放鬆。我希望旅行時也能有機會學習,比如說這次去大象公園照顧大象、學做泰國菜,我都覺得很棒。但先生比較希望出國是純粹度假。』 

訪談之間可以理解到素君是個凡事以家庭優先的好媽媽,如果無法全家一起出動,幾乎不會考慮出國旅行。『所以我們一直沒有全家一起出國的經驗,可能要全家出動太難了吧。』沒錯,一般的家庭要負擔全家出國的費用可不輕鬆,一家五口的親子旅行要花多少錢呢?『我覺得至少要準備15~20萬吧。我可能不會特別準備這樣一大筆錢為了出國旅行。』


那麼,2010年暑假當時,知道爸爸不能去的時候,孩子們有什麼反應呢?他們簡直嚇壞了,小兒子還說這樣太可怕了、爸爸不去我也不想去了。』提起這一段、我和素君同時大笑了起來。回想起她小兒子當時的惶惶不安,實在令外人很難想像。尤其當得知回程我們並沒有要同行、而是由媽媽單獨帶著他們回台灣,小兒子說:『別鬧了,我媽連去市區都會迷路!她一定會把我們弄丟的。』

素君回憶起來說,『那次看到孩子的反應那麼激烈,我才真正了解到長久以來老公太辛苦了,我和孩子都過度依賴爸爸,於是我更想趁這次機會試試看,向自己證明我也能好好照顧孩子。』


那次旅行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呢?『是大象的毛。』素君想都沒想,馬上回答。大象的毛?『是的,從小到大,我以為我知道什麼是大象,大象對我來說是很熟悉的動物。第一次接觸大象幫牠洗澡時,我觸摸到大象的皮膚、嚇一跳,原來大象有毛耶,而且是像鋼刷那樣硬硬的….』看著素君形容大象的樣子,好像第一次去遠足的小學生呢。那麼孩子對這旅行有什麼特別難忘的事嗎?小兒子印象最深刻的是學做泰國菜。他第一次自己做菜感到很新鮮,尤其對那個泰國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覺得老師好有趣、教我們如果想知道鍋子夠不夠熱、就把手指頭放進去這一段回憶又引起我們哈哈大笑,每個人的記憶真的很不一樣,如此微小的一個笑話都深深記到他心裡了。『大兒子印象最深刻的則是我們在曼谷待的民宿,他說那是他心目中最理想的旅館。』在曼谷時我們住在Baan Waree,是一個像家一樣的溫馨民宿,孩子們在那裡很自在,晚上睡覺前還可以一起看DVD。(Baan Waree民宿介紹請點閱:家一樣的地方)

 『大兒子說,Baan Waree讓他在旅行中也有家的感覺,尤其房間外面有客廳、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吃零食,也可以跑來跑去,感覺超棒!』下次有機會最想去哪裡?去哪裡不重要,我們希望這麼棒的旅行,下次一定要帶爸爸一起去!』 

 

2010年暑假,素君的孩子們與我的兒子,拍攝於曼谷民宿Baan Waree

IMG_9209.JPG

 

2010年暑假,拍攝於清邁Thai Farm Cooking School  

 IMG_8896.JPG  

延伸閱讀2010年暑假,李素君帶著倆個孩子與我們一起共度的旅程

2010年母子太泰旅暑假版_旅伴 

2010年母子太泰旅暑假版_小廚師還是大廚師?Thai Farm Cooking School 

2010年母子太泰旅暑假版_說好了回來看你/再訪ENP(Elephant Nature Park)

2010年母子太泰旅暑假版_世界上最好玩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