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分鐘完成的今日晚餐,攝影by Foster Chen

IMG_6147 


IMG_6133



 

關於做菜,我一直在嘗試兼顧營養美味又能縮短做菜時間的食譜。

營養美味是為了發育中食量較大的兒子,而縮短做菜時間則是為了我自己。我很希望孩子多吃一些營養健康的食物、也很喜歡做菜,同時又貪心的想擁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

剛開始全職煮飯時,我很自然的每晚都朝著三菜一湯的規模發展,想說這樣菜色比較均衡。但我屬於動作慢又堅持做菜也要很優雅的那型,每次總要花超過一個半小時。

花費一個半小時給全家做頓豐盛晚餐是件值得拍手鼓掌的事,但通常只是煮給我跟兒子兩個人吃,那就太冗長了。

後來我實在太討厭每天都有剩菜這件事,兩個人根本吃不完三菜一湯,偶爾我便簡化為兩菜一湯、湯裡面放兩種材料,這樣平均起來的菜色也是一樣的吧。兒子看到卻冷淡地說『只有兩樣嗎?今天吃這麼寒酸?』

很奇怪的是,若改為吃水餃、吃披薩或義大利麵這種菜色,儘管只有一樣他也從不抱怨這麼寒酸,唯獨煮白米飯的時候就一定要菜色很多,久而久之我們家吃西餐的次數就比中餐多了。

西餐的準備時間比較短、烹調過程較少油煙,而且一人一份就沒有剩菜的問題了,對我來說是一大樂事,接下來便是如何縮短我的做菜時間。

然後生活中出現了『奧利佛30分鐘上菜』這個節目,我本是奧利佛的粉絲自然不會錯過,立刻以30分鐘完成一餐作為我的目標。但是大家都知道吧,奧利佛旁邊應該有許多助理,他的30分鐘也不可能是我的30分鐘,像他那樣的三道菜色含甜點在30分鐘完成目前仍然只是目標。

不過,收看這一類節目不無小補,久而久之吸收了不少做西餐的常識,加上暑假時好友介紹給我看莊祖宜的部落格(超推薦給喜歡做菜的朋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做菜喜歡用自然新鮮的食材,食譜簡單又容易上手,加上她中西合併的方向深得我心,近來因此受益良多。

分享一個我常做的晚餐『白酒蛤蠣義大利麵』,這道菜不只美味、營養健康又快速,而且兒子和爸爸都喜愛這道料理。菜做得好不好是其次的問題,重點是做出來有人吃就值得開心了。

白酒蛤蠣義大利麵~

首先煮一大鍋水、水滾後放入一大把海鹽、再放義大利麵條(按照包裝說明的煮熟時間、減少二分鐘)

煮麵同時在另一邊起鍋:

1.初榨冷壓橄欖油爆香蒜頭

2.放入蛤蠣拌勻、加一杯白酒,蓋上鍋蓋將蛤蠣悶開

3.加入少許奶油使醬汁濃郁(可省略)、以研磨胡椒調味

4.蛤蠣全開時將火轉至最小、將一旁煮熟的義大麵撈起放過來這鍋

5.放入切碎的洋香菜拌勻,即可盛盤

 莊祖宜的部落格有這道菜的烹飪短片,有詳細的示範和細節提醒。

我的心得:

這道菜的配料是我家冰箱平日必備的材料,每次只要買蛤蠣就可以快速做出來了。我動作比較慢、所以將程序調整為麵條最後再放,拌勻就馬上呈盤,否則整個弄好麵都太爛了就不好吃了。

平時若沒有庫存白酒的朋友也可以放少許米酒或清酒替代、沒有備奶油的就不必放。

最後加入的洋香菜(巴西利)可用乾香草替代、但新鮮的香草味道比較豐富,如果沒有巴西利改用羅勒或其他香菜也行。

義大利麵條分很多種,各有不同適合的醬汁,這道義大利麵用的是寬扁麵Linguine、口感較彈牙。在這裡我用的是兒子特別偏好的傳統Spaghetti,可依個人喜好購買,包裝上都有說明。

烹煮過程中先別放鹽,通常蛤蠣釋放出的鹹味加上研磨胡椒就夠了。


馬鈴薯濃湯~

1.洋蔥和馬鈴薯都切成小塊

2.以橄欖油將洋蔥炒軟(喜歡濃郁香味可改用奶油)、再加入馬鈴薯丁炒香

3.上述兩樣放入果汁機加高湯打勻(我喜歡清爽口感這裡以白水代替)

4.打勻後的材料放入鍋中、加入研磨胡椒、磨碎的帕米吉亞諾起司、海鹽,煮滾後即可熄火,享用時加入少許乾香草或細蔥

我的心得:

通常做濃湯要用奶油炒麵粉、再細心攪拌避免結塊,程序有點麻煩。這是前陣子常煮米漿煮出心得、突發奇想的採用類似概念(材料弄軟、打勻、煮開)來煮這道濃湯。雖然少了濃濃奶香,但綿密濃郁的口感是一樣的,喝多也不覺得對身體有負擔喔。刨入一些帕米吉亞諾起司是個人喜好,也可以用一般的帕馬森起司粉代替,或是不放也可以。



 

 

 

 

 

arrow
arrow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