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的一坪小廚房被改造之後,從前覺得不可能的享受都一一實現了。比如說同時擠進兩三個人一起做菜,或是在廚房裡擁有一些實用的香草盆栽。

一邊做菜一邊聞到香草氣息,對我們這些居住在鴿子籠的城市人來說真是一大享受,而對我來說更好的部份是左邊剪下香草、換到右邊就可以入菜,那隨手可得的香草料理為我的廚房增添了不少樂趣。

在有限的都市環境裡種香草難免會失敗,在含淚目送過一盆又一盆的香草(金錢)進入垃圾桶之後,我累積了一點小心得來分享給種植環境與我相似、有興趣種植香草的朋友們。

我的種植環境在室內陽台、緊鄰廚房、照得到陽光、通風良好的窗邊。大部分的香草既需要陽光又不能過晒,土壤的水份不能過多也不能過少,乍聽之下相當難搞。其實只要多用一點心思去熟悉你所栽種的香草特性,便可以輕鬆擁有一室芳香和綠意。

 

我的種植環境~緊鄰廚房的室內陽台

IMG_6185    

 

香草的種類很多,一開始我並沒有理解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於是一圈花市逛下來,買回家的香草多半是人氣最旺或者老闆推薦。但是,最受歡迎的不一定是自己所需要的。

想清楚自己需要用到哪些香草、依照種植環境來挑選適合你的香草。只專心照顧少量常用的香草、別太貪心,這是成功的第一步。

我種香草最主要用來入菜,常做的料理是烤豬排和蔬菜、煮義大利麵、拌蔬果沙拉,還有吃甜點的習慣。因此首先推薦這項甜鹹皆宜、惠我良多產能又高的香草~薄荷。

荷蘭薄荷

IMG_6178  

薄荷的品種很多,我選擇的是荷蘭薄荷。荷蘭薄荷一年四季都可栽種,只要日照充足便可以長得很好。這種薄荷香氣較自然、不會搶味,我常運用在拌勻的蔬菜沙拉之中,加進幾片薄荷葉能提昇沙拉的整體風味卻又不會太搶戲。冬天時不吃冰冷的沙拉、也可以灑在熱騰騰的烤蔬菜上面,讓微焦的蔬菜增添明亮色彩,氣味也很搭。還有一款Jamie Oliver示範的簡易薄荷醬,將薄荷葉加入海鹽、新鮮檸檬汁、一小撮糖、兩茶匙紅酒醋,均勻的磨碎成醬汁,淋在水煮過的燙蔬菜(拌入一小塊奶油),便是一道充滿異國風味的熱沙拉。而關於薄荷對甜點飲料的運用更是不勝枚舉,不論是享用冰淇淋、蛋糕或優格,只要擺上一小朵薄荷便有如高級餐廳般的享受了。

 

再來介紹的是荷蘭芹(Parsley),最常見的有捲葉和平葉兩種。捲葉荷蘭芹沒什麼味道、一般用來作擺盤裝飾。我選擇的是平葉荷蘭芹Italian Parsley(外觀很像台灣香菜),它不但氣味濃烈而且營養價值非常高、富含多種維生素還有鈣和鐵,對發育中的小孩尤其幫助。最常被我用來煮蒜香蛤蠣義大利麵、或者切碎拌沙拉。切碎的荷蘭芹和馬鈴薯進烤箱是天生一對,香噴噴的滋味很少小孩能夠抗拒。

然後是氣味相似於每個家庭廣泛運用的九層塔~甜羅勒,由於九層塔種在沒有露水的地方很難生存、加上氣味太重不宜生吃,我便栽種了西式料理常用的甜羅勒。用來作義大利小菜Caprese或者搭配各種義大利麵都很出色。平常如果不做西式料理建議可以略過,一般的九層塔買菜時就有附送了。

 

甜羅勒

IMG_6158  

 

接下來是迷迭香,它的運用很廣泛、用量卻非常小,只要種上小小一盆就可以用很久,經濟又實惠。但他需要多一點日照、又很容易爛根,需特別留意排水良好。我經常使用迷迭香來醃肉、做餅乾,搭配培根烤馬鈴薯是一道迷人的點心,文末會附上這道料理的示範照片。

 

最後要推薦的是蝦夷蔥(Chives)、又稱細香蔥,非常適合灑在濃湯裡或拌麵拌沙拉,它帶有蔥的香氣卻不會太嗆口,口感不會黏黏的、也不掩蓋食材本身的天然風味,小巧的外觀更讓食物看起來很精緻,對我來說是小兵立大功的一款香草。

蝦夷蔥

IMG_6184  

 

所有的香草都喜歡充足日照、但不宜曝曬,澆水時不能只灌水進去、建議拿到水槽內充分澆濕之後讓多餘的水份排掉,這樣能大大減少爛根的機會。每個月記得給你的香草發點薪水、施放有機肥料,它會長的更大更快。

以前我種綠色植物總想與他天長地久、卻又懶得細心照料,每次逛花市都問老闆『請推薦給我只要澆水就會活的盆栽』(答案只有黃金葛)。經過多次的失敗之後我了解到香草盆栽其實也是消耗品,如果不小心種失敗了也不用太在意,畢竟花個三、伍佰元買幾盆香草增添廚房樂趣並不是太昂貴,當做每幾個月買一次最新鮮的『現撈仔』蔬菜種在廚房,也是划算。

 

澆水的方法~放在水槽裡充分澆濕並排掉多餘水份

IMG_6149  

 

香草料理~薄荷葉加入生菜沙拉、尤其拌有培根火腿的沙拉之中更能去油解膩

IMG_5597    

 

香草料理食譜~迷迭香烤培根馬鈴薯

馬鈴薯洗淨切塊,以橄欖油將表面煎成金黃色

IMG_6315

 

移入烤盤、加入切丁的培根,灑上海鹽與研磨胡椒粒,淋上橄欖油,最後擺入兩根新鮮迷迭香

IMG_6320

 

培根切丁

 

IMG_6322

 

放入烤箱,230度烤25分鐘                                              攝影by Foster Chen

 IMG_6325

香噴噴上桌

IMG_6327  

 

延伸閱讀:在廚房種香草盆栽進階補充版~香草料理示範:義式迷迭香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