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式迷迭香麵包                                   攝影by Foster Chen

IMG_8292  

 

在廚房種香草盆栽八個月後,對香草的照顧漸漸上手。我的一坪小廚房開始容納不下越來越多的香草,而我對香草料理的熱情也如同這些香草一樣蓬勃發展。

擴大栽種之後,天天都有新鮮香草可用

IMG_8244    

香草跟所有蔬菜一樣,喜歡多日照、多水份,還有大量的土壤。但基於有限的居住條件無法提供香草這樣的自然環境,就得想辦法克服。我的作法是將小盆栽香草換上大容器,用掛盆的方式擺在陽光最充足的位置。

換上大盆容器之後土壤的量變多、生長的空間變大,香草的成長速度自然就變快了。相對而言,它所需要的水份也就變多、更須大量地澆水。上一篇香草栽種分享中提過的,盆栽香草最怕爛根的問題,所以要不厭其煩的拿到浴室充分澆水充分瀝乾之後再擺回陽光充足的地方。雖然有點小麻煩,但香草就像一個忠誠的好朋友,用心對待它也一定竭盡所能的回報你。

 

擴大栽種之後水槽已經容納不下,每次澆水要不厭其煩地搬到浴室

IMG_8239  

如果沒辦法每隔幾天就拿下來充分澆水,在盆栽底部與接水盤之間放置一塊吸水海綿(插花時當底座的海綿、一般為綠色),萬一水份來不及排出還不致於馬上泡到植物根部有個緩衝,便宜又好用。

自從換上大盆容器,香草的生長速度就加倍地快,有些香草便可以用分株或扦插方式擴大培養。比如香水羅勒經過分株,原本只栽種兩小盆的羅勒經過半年已經有三倍的產量。迷迭香則採用扦插方式多種出了幾盆小迷迭香,偶爾放一小盆到室內幾天也可以增添滿室芳香。

原本只有兩株羅勒、如今分株成好幾十株。

NOTE:羅勒怕熱,栽種得太擁擠容易造成葉片捲曲,要時常分株。

IMG_8247    

 

刺莞荽,又稱日本香菜。用50元買來一株如今分栽成三株。

IMG_8246  

 

迷迭香長得又大又壯時便可以扦插,剪下約十公分的迷迭香泡水半日、去掉下方約三公分的葉子便可以栽種

NOTE:迷迭香原產於地中海氣候區,喜歡溫暖潮溼的空氣卻又耐旱,記得放在陽光最強的位置

IMG_8249  

香草如果栽種在戶外泥地上,只要澆水便能活得很好,但栽種在室內盆栽就記得要經常施放有機肥料。尤其像我這樣大量入菜、幾乎每隔一天就剪來用,施肥就更重要了。如果擔心忙碌中忘記施肥,可以固定每個月領薪水的時候也給你的香草發放一點薪水,或是像我的作法每次繳管理費時就記得也給香草施肥,這樣固定施肥就不會忘記了。PS在根部附近用手指下挖兩公分、埋進一茶匙的肥料後用泥土掩蓋起來,直接放在表面容易招染果蠅。

最後要提醒大家經常修剪香草,它會長得更快更好。修剪下來的香草除了可以綁成一束倒吊在窗邊風乾、製成乾燥香料或香草茶包,像我很懶惰的作法就是修剪一圈,直接將各式各樣的香草用一個漂亮容器或竹編籃子通通丟在一起,放在廁所裡面除臭效果一級棒。或者乾脆晚上放一缸熱水來泡澡,不必講究哪一種香草有什麼功用,不管是什麼香草只要散發出大自然的氣息便能令人身心靈都倍感放鬆。

種香草沒有訣竅,只要專心照顧少量自己常用的香草、別太貪心,你會發現在都市叢林裡擁有一室香草,真的沒有那麼難。而且在都市裡要買一小束香草來做菜,超市裡的價格大約是90元。自己栽種香草除了隨手可得的樂趣之外,也大大節省了荷包。 Have fun!

 

香草料理分享~義式迷迭香麵包

材料準備:

義大利杜蘭麵粉(00通用麵粉)400g

細海鹽 8g

粗海鹽 2g

白砂糖 4g

酵母粉 4g

溫水 250g

初榨冷壓橄欖油 100g

新鮮迷迭香  適量

 IMG_8263

 

作法:

用一半的溫水溶解酵母粉和糖,靜置五分鐘

將麵粉、細海鹽充分混合,加入70g橄欖油(留30g備用)與溶解後的酵母糖水開始攪拌,一邊加入剩餘的溫水直到麵團成固體狀(麵團成型即可、保留一些溫水不要一次加完)

IMG_8264  

 

取出麵團放到工作台上開始揉麵,一邊逐次加入剩餘的溫水、盡量把水用完。揉麵團的過程中麵粉總能吸收更多的水份、使麵團更柔軟,直到麵團變得光滑不粘手為止。

將麵團放置到一個大碗中,蓋上保鮮膜放置在溫暖的地方,進行第一次發酵約一小時,直到麵團變成兩倍大。

 

等待發酵同時摘取一些迷迭香洗淨擦乾,取下葉片去掉莖梗,稍微壓一下釋出香氣、不要搗爛

IMG_8270  

 

將壓過的迷迭香取剩下的30g初榨橄欖油浸泡備用

IMG_8272  

 

將發酵後的麵團放進烤盤用手指輕輕壓平、塗上迷迭香橄欖油,用十隻手指輕輕將迷迭香壓進麵團產生凹洞,蓋上乾布再發酵30分鐘

 IMG_8276  

 

烤箱預熱至210度,完成發酵的麵團放入烤箱烤25分鐘

麵包出爐時趁熱灑上粗海鹽,完成

IMG_8280  

 

直接食用或切成片、中間再切一個開口當做口袋麵包,夾些生菜火腿和起司就是很棒的義式三明治了

IMG_82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