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09   

 

關於出國旅行的打包術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覺得沒帶會死的東西對別人來講也許根本是個廢物。除此之外,在網路上公開自己的行李到底裝些什麼對我來說,跟隨便一個路人甲也可以翻開我的包包來看沒有多大差別。話雖如此,人往往懷有一股想偷窺的慾望,看看別人包裡究竟兜了些什麼以確認自己的準備已達萬無一失(或者慶幸自己沒那麼愚蠢)恐怕是人類的天性。既然我也是云云偷窺者其中之一,不分享自己的打包術讓別人參考一下(或嘲笑一番)那就太不厚道了。

貼心提示:如果您屬於正港背包客甚至熱衷只背一公斤去旅行那種環保人士,請略過這篇文章。

真正促使我發表旅行打包術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實是因為這次旅行沒用登機箱、而是背一個輕量型55升軟式日背(Daypack),出國近百次的我沒帶登機箱去旅行這還是第一次。像我這種只差鍋子沒帶的個性要把將近兩個月的傢私通通塞進一個背包簡直是天方夜譚,好不容易才打包完成的心得一定要分享給大家。

 

一、我如何選擇背包:

選擇背包的關鍵在於旅行的方式,基於這次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火車,而歐洲很多車站沒有電梯,能背在身上方便上下樓梯的行李很重要。每個人的身高體重不一樣,選擇背包要注意尺寸大小、背負的重量不要超過體重1/3為佳。親自去試背這個步驟不能省,挑選時在現場裝些重物去感受背包背起來是否合身,尤其留意肩帶的材質要夠舒適。背包上蓋可拆卸下來很好運用,自助旅行搭車時行李經常不能與人同坐,貴重物品就可以拆下來帶在身邊。有分區設計和側邊有拉鍊的款式我個人很推薦,這樣找東西時就不必一件一件去翻。拉鍊要粗壯耐用、背包材質要耐磨還有防潑水,雖然我們只是在城市旅行不是去登大山,但是機場處理行李的方式不像黑貓宅急便會小心輕放,在機場看過行李轉檯的人就明白我的意思,好不容易等到自己的行李被轉出來卻是拉鍊爆開或者磨破,是一件非常掃興卻又經常發生的事。所以千萬別忘記帶一條童軍繩和一個超大型備用購物袋,後續也會再提到這兩樣東西的其他好處。

 

歐洲專業扒手很多,善用小東西扣在背包拉鍊處、減少被扒的機會

IMG_1243  

 

IMG_1246  

 

二、重要文件和錢:

有些人看我的遊記會說好喜歡我們隨性的旅遊方式,事實上我的行前準備一點也不隨性,我是那種需要事先預備好面對很多個萬一、然後才能開始隨性並且享受旅行的人。

重要文件:護照(六個月效期含以上)、護照影印本數份、近期大頭照兩張、列印電子機票、已買好的臥鋪車票、旅行國家之駐外代表聯絡電話、信用卡公司海外掛失電話、歐盟免簽證公告、英文版保險證明、英文戶籍謄本(有14歲以下同行者)、英文行程表。

出國前到外交部領事局作個人旅遊動態登錄http://www.boca.gov.tw/np.asp?ctNode=847&mp=1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網提供的行前準備參考資料http://www.boca.gov.tw/lp.asp?ctNode=758&CtUnit=13&BaseDSD=7&mp=1

金錢準備:旅行歐洲用ATM提款非常方便,雖然會產生手續費或者匯率沒那麼好,對我來說只換少部分歐元現金、需要時在當地ATM提領、再搭配兩張信用卡是最沒有壓力的帶錢方法。

 

各種文件預先分類,要用的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

IMG_1249  

 

三、個人用品

食~

一點點米、一罐迷你醬油、兩包備用泡麵:出國旅行盡量品嚐當地食物、少吃泡麵。這些食物用在非常想家的時候安撫一下自己的胃,還有結交朋友的時候可以隨時煮出家鄉味與人交流

幾個單包裝的鳳梨酥:每次自助旅行我都帶幾個鳳梨酥與世界各地旅人交朋友,這是我居住的城市代表性的地方名產、也代表我們的熱情與友善

一把折疊式小刀:歐洲物價昂貴,輕巧好帶的小刀用來切水果和製作三明治以減少餐費

水壺、小型保溫壺、輕巧小鋼杯:同上,每天外出自己裝水能省下大筆荷包。出門時裝一瓶熱水可以在野餐時變化出熱咖啡、熱可可或麥片

手沖咖啡組合:這是我旅行各國必帶的個人用品,咖啡人必備

 

白米裝在優格空盒裡+小瓶醬油,需要時能料理出臺灣味

IMG_6279  

 

陪伴我勇闖天涯多年的小玩意兒,只要有熱水就有一杯好咖啡

IMG_1265  

IMG_1261  

 

收納完畢後小巧不佔空間

IMG_1267  

 

衣~

(註:本次旅行季節為夏天,6月底至八月。旅遊地區:上海、法國、西班牙、瑞士)

旅行歐洲採洋蔥式穿搭法最實用,天氣變化快速且溫差極大,有人說在歐洲一日之間可能體會到四季,有時候真是這樣。出太陽時真的很熱,一旦刮起風或下雨又像我們的冬天那般濕冷。

我會帶細肩帶上衣、短袖棉T、薄長袖襯衫、薄針織衫、棉質開襟式外套(極推薦)、有防水或防潑水效果的薄風衣、圍巾(極推薦)、長褲短褲洋裝裙子各一件、棉質內搭褲(極推薦)、好穿的平底鞋、夾腳拖鞋。

雖然說即使在夏天偶爾也會遇到很冷的時候,建議不要帶羽絨衣、毛衣或毛料的圍巾(所有關於毛的材質會讓你在忽然出太陽的時候想哭,而且很佔位),可善用圍巾或內搭褲這些容易穿脫的配件來做調整。最後建議可以帶一頂帽子,用來遮陽或防風或者變化造型。任何款式的帽子都可以,請避免巴拿馬帽+連身花洋裝的組合,這樣故做浪漫的打扮在歐洲街頭看起來真的很像在拍歐香咖啡的廣告

衣服配件分類後再塞進大背包,方便拿取

IMG_1242  

 

住~

小手電筒、童軍繩(綁行李或在住處房間內用來晒衣服)

生活用品~保養品、清潔用品和牙膏只帶小容量旅行組,其他到當地再買。以我慣用的品牌理膚寶水La Roche-Posay來說,在歐洲三步兩步就有藥妝店可買,價格是台灣的六折含以下。洗髮精部分極推薦那種古早味的小包裝洗髮粉(全聯有賣),體積小好攜帶而且拿來洗衣服超好用。關於生活用品的收納可善用透明夾鏈袋將各式文件分類,或用在隨身包包裡集中護唇膏、牙線、耳塞等小物,翻找的時候一目瞭然。旅途中開過的保養品或肥皂也可以用夾鏈袋收納避免液體流出,輕便薄小的夾鏈袋多帶一些備用,非常方便。PS補充:我是留長髮且髮量多又愛天天洗頭髮的龜毛人,與其每次要確認住宿飯店到底有沒有吹風機或者向飯店櫃檯借用,我一定會帶的還有高瓦數並可折疊式吹風機。

文具、書和電子用品~我會隨身帶筆和便條紙,問路或詢問當地資訊時順手請對方寫下來,萬一遇到語言不通講不清楚可直接把便條拿給對方看。 由於我沒有智慧型手機,地圖和各種旅行資訊全部all-in-one的旅遊書便是我手邊的必備資料,旅行多國時我會分解厚重的旅遊書、加工製作成自己方便使用的版本。另外,一本長篇小說、一本輕便的筆記也是我的必帶用品。電子用品除了手機相機、筆電和輕巧的音樂播放器,別忘充電器和一個萬國轉接插座。

各式小物一目瞭然

IMG_1241  

 

厚重的旅遊書可按地區拆解成小本,減輕隨身攜帶的重量

IMG_1250  

 

兒子幫拆解過的小書畫上封面,打發旅途中的無聊時間

IMG_1251      

 

依照自己的需求裝訂補充資料、寫上筆記,便是量身訂做的旅遊手冊

IMG_1255  

IMG_1256  

IMG_1257  

IMG_1254  

 

醫療~

像我一樣戴日拋隱形眼鏡的人最好多買一些,歐洲夏季白天很長、有時候一天需要用到兩付,度數超過六百度很難買到,而且價格是台灣的三倍。

簡便醫藥包:酒精消毒片、乳狀優點、透氣膠帶、萬用紫草膏、胃藥、止痛藥、伏冒熱飲、暈車藥,帶孩子旅行的父母這一項千萬不能省略。

備用藥品:出發前一週到家醫科拿一份備用藥(通常會有感冒、腹瀉和抗過敏的藥)

 

雖然打包時每一樣東西都盡量講究『輕薄短小』,兩個人將近兩個月旅行生活所需要帶的東西精簡後的結果:我揹的行李13公斤,兒子的則是15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