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97

   

 

常看我愛做菜系列文章的朋友們不難發現,我既想兼顧營養均衡又熱愛美食、喜歡做菜又奢望精簡步驟,除此之外,我還討厭油煙並且痛恨剩菜。

現實生活中雖然很難餐餐都十五分鐘上菜,但Jamie Oliver的食譜的確為我的廚房帶來不少靈感與樂趣,而且簡單又少量的食物組合往往就沒有剩菜的問題。

這道香草烤雞腿料理的靈感便是來自傑米.奧利佛,最近我栽種的香草盆栽之中盛產奧勒岡,於是我剪下一大把奧勒岡作為主要香料。您可以用任何喜愛的香草來代替,羅勒、迷迭香、香菜..甚至一大把青蔥也行,隨您高興。只要家裡有個烤箱,便能輕鬆完成這道兼顧營養美味的無油煙晚餐。

香草烤雞腿材料(兩人份):

去骨雞腿一支

奧勒岡香草一把(約拳頭份量)

番茄一顆(切小塊)

大蒜五顆

作法:

去骨的雞腿肉洗淨擦乾、兩面抹上海鹽,雞皮朝上放入鐵鍋或烤盤中

大蒜(整顆帶皮)、番茄塊丟進去,淋上橄欖油將雞肉表面均勻塗抹、撒一些研磨胡椒,最後放上香草

烤箱預熱至175度,放入雞腿肉烤90分鐘(不加蓋)

 

這道烤雞腿料理的準備時間只需要五分鐘,入烤箱之後就有充分的時間來準備配菜。香草烤雞腿搭配米飯、義大利麵、馬鈴薯或麵包都很對味,今天我選擇了五榖飯,再燙一份綠色蔬菜佐自製美乃滋,便是簡單又營養均衡的晚餐。

從前美乃滋被我列為少吃為妙的垃圾食物之一,因為它不但熱量超高而且口感甜膩,加上市售美乃滋可保存一個月以上又宣稱不含防腐劑,以新鮮蛋黃製成的醬料可存放如此之久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自製美乃滋的材料在一般廚房中普遍可得、又可以自行調整甜度和口味,而且作法很簡單。只要掌握一開始攪拌時、油要一點一滴緩慢加入的重點,十之八九都會成功。

自製美乃滋的配方可依個人喜好加以變化,添加香草成為香草美乃滋或做成蒜味美乃滋等等,又能少量製作、新鮮取用,是我非常推薦的夏天醬汁。

我慣用的美乃滋配方:

新鮮的有機生蛋黃一只*回復到室溫(因為是生食請盡量採用有機雞蛋)

約蛋黃五倍量的冷壓初榨橄欖油(沙拉油、葵花油、蔬菜油均可)

一小匙法式芥末(Dijon Mustard)

新鮮檸檬汁(酌量)

一匙楓糖(或蜂蜜,砂糖)

作法:

生蛋黃+少許檸檬汁+法式芥末(可省略)拌勻

一點一滴加入橄欖油並用攪拌器不停攪拌,開始產生乳化作用(油亮泛白狀)時便可以一匙一匙加入橄欖油,打蛋器手工攪打約十分鐘便可成濃稠醬汁(放入冰箱冰鎮後會更加濃稠成半固體狀),建議一星期以內食用完畢。

自製美乃滋的乳化過程主要依靠蛋黃中的卵磷脂將油和水互相混合,酸性與其他香料是為了獨特的風味,因此除了生蛋黃、油和水之外,要不要加鹽、用糖或用蜂蜜甚至芥末醬等等都不會影響美乃滋的完成。在這裡我採用檸檬汁除了喜歡酸味以外、主要是藉由它來提供水份幫助乳化。

這份香草烤雞腿兩人晚餐,從主食到配菜都不產生油煙、特別適合追求優雅做菜的忙碌主婦。色香味俱全而且營養均衡,搭配一杯帶有青草氣息的冰涼白蘇維翁( Sauvignon Blanc),十足撫慰人心的一頓夏日晚餐。

 

IMG_8511  

同場加映:

這道香草料理殘餘在烤盤內的湯汁千萬不可丟掉,再加以簡單處理就可以順便把下一餐的基礎給備好,充分利用殘餘食材與烤箱餘溫的深度風味雞高湯,即將與您分享。待續~

延伸閱讀~深度風味雞高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