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21

現在正是本土酪梨的產季,那翡翠似的誘人色澤飽滿又光滑,而果肉有如奶油般細緻、入口即化。一般多將酪梨當水果打成牛奶,而當酪梨遇上了香草,只要運用簡單的料理方式,酪梨也能變成夏日餐桌上別出心裁的菜色。

許多人擔心吃酪梨會變胖,多半因為它的脂肪含量很高,因此聞之變色。其實酪梨所含的脂肪大部分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可有效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疾病及癌症的發生。在運動前適量地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能加速燃燒體內脂肪,長期來說對維持理想體重反而很有幫助。除了大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酪梨還有豐富的維他命E可減緩細胞老化、滋養皮膚。它的鉀含量比香蕉還高,能有效平衡體內的電解質。酪梨不含膽固醇也不含納,低糖分、高能量的特色很適合老年人或是糖尿病患者來食用。

酪梨含有大量的水份和纖維質,不必吃太多就有足感,酪梨香草成美味抹,作法簡單、食材的搭配有多種變化,是我非常推的酪梨吃法。只要留意不同時攝取高量的食物,吃酪梨不但不會變胖,反而能助我吃下健康、同時維持窈窕的體態

這裡薦兩款酪梨抹、再加上延伸作法的簡單變化,即使沒有廚房設備也能輕鬆完成,希望大家上台酪梨的香濃滋味。

 

經典酪梨抹醬~Guacamole(2人份)

搭配香草:甜羅勒or以台灣香菜代替

材料準備:

大蒜1/2瓣

海鹽1/4茶匙

酪梨半顆

青檸檬汁 1/4顆

紅辣椒半條 切碎

冷壓初榨橄欖油 2茶匙

甜羅勒 or香菜 少許、切碎

喜歡辣味者 可添加1茶匙辣椒粉

 

製作方法:

將大蒜剝皮加入海鹽搗碎成泥狀

取出酪梨的果肉、馬上拌入青檸汁以防止酪梨肉變色

以叉子壓碎酪梨肉至喜愛的口感(完全泥狀或保留一些小塊狀),混和以上材料再加入橄欖油、辣椒碎及香草輕輕拌勻即完成

IMG_0941  

 

這款墨西哥風味的抹醬也可以加入碎洋蔥或碎番茄,這裡採用材料精簡的版本、讓酪梨的滋味成為主角。用來塗抹棍子麵包、夾三明治、沾玉米脆片或搭佐薯條都很美味。香草的量放多放少各有特色,可依喜好調整。

香草減量,強調酪梨原味的版本

IMG_0964  

加入較多羅勒,利用酪梨的口感表現香草風味的版本

IMG_4322  

延伸作法變化成主菜將Guacamole拌入一些碎番茄,搭配用橄欖油煎熟的魚肉或雞胸肉,就是一道低脂又開胃的夏日主菜

照片五    

酪梨香草沙拉醬(4人份)

搭配香草:薄荷、平葉巴西利、羅勒或細香蔥都很對味。

材料準備:

酪梨1/2顆、取出果肉

原味優格 120g

大蒜去皮 1瓣

黃檸檬1/2顆 擠出檸檬汁備用

註:若買不到黃檸檬,則以1/4顆青檸檬汁加入等量開水來取代

冷壓初榨橄欖油 30 g

新鮮香草切碎(或以乾燥的綜合香草代替) 共2茶匙

海鹽及白胡椒少許

製作方法:

將以上材料除了橄欖油、海鹽及白胡椒之外,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中打勻、一邊打一邊慢慢加入橄欖油,若太黏稠可多加一些橄欖油來調整。

加入海鹽及胡椒調味即完成。

這款清爽的酪梨淋醬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一星期,可取代美乃滋用作冷筍、蔬菜或水果沙拉的沾醬,尤其與萵苣類生菜的爽脆口感特別速配。

IMG_1025  

延伸作法變化成開胃前菜將白煮蛋剝皮對半切、取出蛋黃拌入酪梨香草醬,再將混和好的醬料填入白煮蛋上面、灑上切碎的新鮮香草,就是一道美麗可口的酪梨香草魔鬼蛋。

照片七    

台灣酪梨的產季很長、現在才正要開始,多吃酪梨不但有益健康還可以滋養皮膚,愛美的妳可千萬不要錯過了。

取酪梨肉的方式~橫向對剖、挖出果肉。吃不完的酪梨抹上檸檬汁再用保鮮膜包起來,冷藏可存放一週

IMG_0915  

 

如何挑選酪梨~果皮光滑細緻的酪梨代表還沒熟成就採收,選擇皮老粗糙的酪梨成熟度高也更美味(左)。室溫約25度存放三至五天,當果皮轉為暗紅色、蒂頭處輕按有凹痕代表可以切開食用(右)。

IMG_08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