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46

香菜是日常生活中普遍取得的香草之一,經常在湯湯水水的菜餚中扮演配角,其使用之平凡往往讓人忘記它的香草特色。善用香菜的獨特香氣和不同部位的口感,搭配當令食材也可以變化出令人驚艷的香草料理。芫荽籽沙朗豬肉加上一道爽口的香菜鮮橙沙拉,搭佐一碗印度香米飯,這充滿異國風味的晚餐以香菜為靈魂、勾勒出時髦的料理風味。

香菜學名芫荽、一年生草本植物,從種籽、莖梗到葉片全株都可以食用。與芹菜和胡蘿蔔屬於同科,由於外觀相似、又被稱為中國荷蘭芹。香菜的種植非常簡單、全年都可以栽種,種子的外皮要先搓開、泡水一天讓它催芽,一旦發芽就可以播入土裡,非常適合在陽台用盆栽種植,約一個半月就可以採收。

香菜營養豐富,含有鈣、鐵、磷與大量的維生素C,它的特殊香氣還可以刺激脾胃,對促進食慾很有幫助。若家中有正在發育的小孩,這道香菜的運用可幫助孩子胃口大開。

 

材料準備:

香菜鮮橙沙拉~

IMG_1966  

香菜葉少許

新鮮茂谷柑兩顆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811

冬季是細香蔥大量生長的季節,修剪下來做菜不但營養價值高也能刺激香草快速生長。細香蔥全株呈現綠色幾乎沒有蔥白、口感鮮脆不黏膩,細緻的溫和辣味能提襯出馬鈴薯的清甜,是一道經濟實惠又別俱風格的香草料理。

將香草若有似無的隱藏在料理當中,卻能讓平凡的食材瞬間畫龍點睛,這就是細香蔥的溫柔魅力。正如它低調的外觀與香氣,是香草家族中的小清新。不妨在陽台種上一盆細香蔥,冬天享用它的豐收滋味,到了夏天還有粉嫩的小花可欣賞呢!

 

香草的選擇~細香蔥

IMG_1755

細香蔥又名蝦夷蔥或小蔥,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雖然和洋蔥及大蔥屬於同一個家族,氣味卻溫和許多。夏天時開粉紫色的球狀花朵,冬天葉株茂密、是修剪入菜最好的季節。細香蔥的栽種可播種或分株,以分株法較容易成功。細香蔥的栽種需日照及通風良好的環境,在冬季可以盡量放置在全日照處有利生長,夏天選擇半日照的位置避免植株虛弱。收成時將剪刀深入到土讓中切開鱗莖而不從土讓上方修剪,更能刺激它連續生長。

外型精緻小巧的細香蔥氣味也相對秀氣,運用在調味簡單的料理中更能提襯出蔬菜的自然甘甜。這道香草料理作法簡單,只需準備幾顆馬鈴薯、簡單的調味加上一把細香蔥,就能神奇的變化出一道精緻料理。寒流頻繁的季節,多吃蔥補充大量維他命 C預防感冒,它的表皮細胞含有蔥辣素能消毒殺菌,幫助化痰紓解喉嚨不適。香蔥也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避免便祕,是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的香草。

IMG_1780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_design-10  

2014冬天參加了一場心的小旅行,和不認識的夥伴們在集集山裡一起生活的三天兩夜,

那幾天我的身體好累、心卻很快樂。

也許是幾天的生活裡夥伴之間彼此沒有利益考量、沒有糾葛,

你不知道我的過去、我也不用負責你的未來,生活好簡單。

所以我們都能活在當下,

所以我們這麼快樂。

大聲說話、或者不說話,開懷地笑。

當下的日子,就是美好生活。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道香草料理不但快速又沒有油煙,是冬日聖誕大餐的配菜最佳選擇。微焦的蔬菜帶有些許炭火香氣,拌入清涼香味的綠薄荷,對比的滋味令人難忘。高麗菜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大量纖維質,能幫助腸胃蠕動、減少胃脹氣。這個季節的高麗菜心特別鮮甜,結合了青蘋果特有的微酸加上青檸的香味,呈現出酸甜平衡的清新味覺,用來搭佐濃郁的肉類料理特別爽口。盛盤時搭配了些許堅果與乾酪,豐盛的食材讓蔬菜的口感多了一分層次、也呼應了節慶的歡愉氣氛。

 

香草的選擇~綠薄荷

IMG_1605

綠薄荷生命力很強容易栽種,非常適合香草種植新手入門。大部分的薄荷為多年生植物,喜歡潮溼且通風涼爽的環境,要避免長時間過度直曬、留意水份的補給,一旦土讓過乾很容易使葉片水份流失而枯萎,這時需要勤加修剪、注意多澆水便能恢復生氣。當葉片數量減少、葉片之間的間距變長,表示陽光不夠充足,這時便要多給日照光線。綠薄荷只需簡易的阡插就可以繁殖,剪下的枝條去除下方三公分葉片、泡水三到五日直到長出小芽,就能移植到土壤中栽種。要注意保持水質乾淨,可每天換水避免根部腐爛。

 

薄荷的食用方式很多,除了盛夏時可作為消暑飲品,薄荷還有去油解膩幫助消化的功效。冬天的飲食中,經常不知不覺就吃進了大量的油脂與辛辣食物,而使五臟六腑過於燥熱,適時的將薄荷入菜可以紓緩腸胃的負擔。腸胃輕鬆了,身體便能恢復疲勞、精神自然會好。

 

材料準備: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295

 

兒子補習回來我正要做晚飯,我交代他把兩支電扇拆洗收起來,
這樣洗完電扇剛好一起吃晚飯,多完美。
兒子問:為什麼是我洗電扇?

當然是你洗電扇啊,難道你會做飯。

兒子竟答:好啊,我來做飯。
..
..
....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469

氣溫下降,色彩濃烈的行道樹將秋意展現到了極致,宣告秋天即將退場。微涼的天氣裡,胃也渴望著香滑溫潤的食物,這道用匈牙利甜椒粉慢燉的雞肉料理,華麗的色澤、風味濃郁,正適合在秋末犒賞自己。

香草的選擇~捲葉巴西利

IMG_1445

相對於平葉巴西利的濃烈氣味,捲葉巴西利香氣較淡、並帶有些許苦味,經常被用來當作菜盤裝飾而忽略了它的營養價值。

捲葉巴西利色澤深綠,富有高含量的維他命K,不但可以預防鈣質的流失,也能促進血液的正常凝固。從天然的食物中適量攝取維他命K,對經常流鼻血的症狀很有幫助。此外,它的維他命C含量很高,只要不過度烹煮,在燉菜最後添加捲葉巴西利不但美觀、也讓營養加分。

添加的香料:匈牙利甜椒粉、茴香種子

IMG_1455

這道料理色彩鮮豔,看起來很辣事實上是辛香卻不辣的溫潤口味,主要的香氣來自於用燻乾的匈牙利甜椒磨製成的粉末(Paprika),有椒香味沒有辣味、鮮紅的色澤完全天然。另外還使用了茴香種子(Fennel seeds),它的氣味類似八角,在台式料理的五香粉中也有添加,這番滋味並不陌生、因此接受度很高。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照片一  

 

收藏新鮮香草風味,最簡單的方法之一便是製作香草奶油醬,其中百里香奶油醬的運用廣泛,不論搭配海鮮、塗抹麵包、拌義大利麵,或是用來烤馬鈴薯、甜玉米、烤雞,都是清爽又鮮香的選擇。甚至簡單的淋在燙過的爽脆蔬菜上(蘆筍、甜豆、四季豆),平凡的菜色馬上充滿亮點。

 

香草的選擇~百里香

照片二  

任何喜愛的香草都可以用來製作奶油醬,但如果想在廚房裡備有一款百搭醬汁、百里香則是首選。百里香的氣味非常輕柔,就像那小巧的葉片一樣淡雅宜人,與任何食物搭配都不會搶味。百里香除了帶給人紓緩放鬆的心情,對身體的功效也很多。它能提神醒腦促進記憶力,還能改善消化系統紓緩胃脹氣,在一週忙碌的工作和外食之後,可以淨化我們的身體和情緒。

製作奶油醬汁時推薦使用新鮮的百里香,因為乾燥過後的百里香氣味反而比較濃烈,容易掩蓋食材的原味。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209  

秋天是吃南瓜最好的的季節。

南瓜可以潤肺解燥,豐富的維他命A及維他命E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改善秋糙症狀。南瓜也是補血食物,可幫助女性展現柔潤肌膚擁有好氣色。南瓜並含有大量纖維質能使排便順暢,體內環保做好了,肌膚自然水潤健康。

香草的選擇~迷迭香

IMG_1105  

迷迭香具有抗氧化作用,適量的攝取能幫助消化、提昇免疫力。它特殊的桉葉氣味,與南瓜的甘甜融合之後帶來了獨特香氣。要留意用量勿過多、以免搶奪了南瓜的蔬果香甜味。

 

材料準備:

乾料部分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921

現在正是本土酪梨的產季,那翡翠似的誘人色澤飽滿又光滑,而果肉有如奶油般細緻、入口即化。一般多將酪梨當水果打成牛奶,而當酪梨遇上了香草,只要運用簡單的料理方式,酪梨也能變成夏日餐桌上別出心裁的菜色。

許多人擔心吃酪梨會變胖,多半因為它的脂肪含量很高,因此聞之變色。其實酪梨所含的脂肪大部分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可有效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疾病及癌症的發生。在運動前適量地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能加速燃燒體內脂肪,長期來說對維持理想體重反而很有幫助。除了大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酪梨還有豐富的維他命E可減緩細胞老化、滋養皮膚。它的鉀含量比香蕉還高,能有效平衡體內的電解質。酪梨不含膽固醇也不含納,低糖分、高能量的特色很適合老年人或是糖尿病患者來食用。

酪梨含有大量的水份和纖維質,不必吃太多就有足感,酪梨香草成美味抹,作法簡單、食材的搭配有多種變化,是我非常推的酪梨吃法。只要留意不同時攝取高量的食物,吃酪梨不但不會變胖,反而能助我吃下健康、同時維持窈窕的體態

這裡薦兩款酪梨抹、再加上延伸作法的簡單變化,即使沒有廚房設備也能輕鬆完成,希望大家上台酪梨的香濃滋味。

 

經典酪梨抹醬~Guacamole(2人份)

搭配香草:甜羅勒or以台灣香菜代替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806  

香草茂盛的季節經常修剪有助於香草的生長,剪下來的各種香草拿來製作麵包不但經濟實惠,也是是最天然的香料。用香草來增添食物的香氣,回歸農村生活的飲食精神,新鮮、天然、簡單,這款香草麵包表現的就是這份簡樸的味道。

農家香草麵包沒有固定的香草配方,在資源有限的農村,院子裡有什麼用什麼、節儉惜物的精神造就出獨特的農家風味。如果你手邊的香草跟我不一樣也沒有關係、乾燥過的香草也可以,只要留意像迷迭香、奧勒岡這一類氣味濃烈的香草比例要放少,組合三到四款香草就可以做出絕佳的鄉村風味。

 IMG_0635  

在家自製麵包好像很費時費工,事實上大部分的時間是讓麵粉與水靜靜地自行水解,並沒有太多工法。一般所使用的酵母大致可分類為濕酵母、乾酵母以及天然活酵母,用法各有其特色。天然活酵母是最自然健康的酵母、可以在家自行培養,但其菌種豐富、發酵力較難掌控不易操作。濕酵母和乾酵母是經過選株存取發酵力較強且穩定的菌種,操作及取得都比較容易,尤其以乾燥過的酵母粉使用上最為方便。

這個香草麵包採用極少量的酵母粉,特色是高比例的水份、不過度揉捏麵團,讓麵粉與水長時間自行水解而帶出天然麥香。不需要繁複的材料也不需要高超的技術,最重要的是對你的麵團有信心、用時間來等待它就可以了。

 

材料準備:

製作麵包的前一天:

旅行吧!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